開眼電影 ﹥金牌特勤隊 Stratton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新型態的英倫特務!

靈感來自鄧肯法康納創作的系列小說,電影《金牌特勤隊》由當中的精彩情節改編而成。

前英國海軍特勤隊的退役特務鄧肯法康納,18歲時投身軍旅,加入了英國皇家海軍。在歷經突擊隊的特訓之後,鄧肯參與了一個由英國軍方所起草的實驗計畫,由海軍特勤部隊嚴格遴選下,他晉身147名特訓人員名單之列,更成功獲選為9名決選成員之一,順利地完成所有特種訓練。

海軍特勤部隊(Special Boat Service;簡稱SBS),為隸屬於英國皇家海軍之下的特勤部隊,其功能類似於英國皇家空降特勤隊(Special Air Service;簡稱SAS),或是更為人知悉的美國海軍三棲特戰隊(Navy SEAL)。這種需要高度特殊專業技巧的作戰單位,相對而言於其他部隊的編制,規模較為小型、辨識度亦不高;成員多數都來自於英國皇家海軍軍隊的系統。這個菁英特勤部隊,必須廣泛地接受各項特殊軍事訓練,包括深入滲透敵軍、執行人質救援計畫、有計畫性地進行摧毀,或是各項偵查行動,還包括各類海陸相關的秘密行動任務。

鄧肯法康在離開這個特勤部隊之後,用了一整年的時間投身研究,研究主要著重英國國防部是否面臨任務過剩等議題。隨後,他在中美洲四處旅行,研究當地的綁架與贖金勒索等相關行為,從事反恐保安行業。就在鄧肯到洛杉磯度假時,他開始著手撰寫了第一部劇本,數週後,順利售出版權的鄧肯,正式躋身為好萊塢編劇之列。十年之後,911恐攻事件發生,讓他注意力開始轉移到中東,跟隨記者不顧危險地跑遍整個伊拉克與阿富汗。於此同時,他個人自傳作品《First Into Action》出版面市,書中充滿了對於海軍特勤部隊四處出征敘述,及英國陸軍14號情報單位等種種描寫。他的這本書並不是有關英雄主義的描繪,反而是回顧過去曾與他並肩作戰的男男女女同袍們,忠實呈現當中有苦有喜的記憶,也揭露了分屬海軍與陸軍的SBS及SAS兩單位互別苗頭的情意結。

由於鄧肯法康這本自傳的出版,新書一舉獲得市場上的成功,他因而與時代華納公司簽約,接連為他們撰寫了兩本小說;這也是《金牌特勤隊》史崔頓這個角色最早的出處。特務約翰史崔頓這個角色是由鄧肯過去的工作與任務任務脫胎而成,從他第一本小說《The Hostage》於2003年問市以來,此後共有八部以史崔頓為主角的系列小說陸續出版。

就像作者本人以筆名來出版史崔頓特務系列小說的用意一般,在小說之中,主角的背景以及為何參與特勤組織的動機也少有資訊。約翰?史崔頓是一個孤兒,由養父撫養長大,他為了特務工作注定孤身一人,但他對於同儕卻有著百分百的忠誠,可以為了袍澤奉獻自己的性命。擁有人性的長短之處,他是個有真實存在感的英雄人物。毋庸置疑地,正是因為這些故事是依據作者的親身經歷所撰寫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