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紐約安可曲 Song One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女主角兼製片安海瑟薇表示:「我們就像個民謠營,大家都樂在其中。」她描述這種對於音樂的集體熱忱,鼓舞了《紐約安可曲》的拍攝。

拍攝一部關於音樂的電影,除了觀眾看片時聽到的音樂,也能創造出本身的配樂原聲帶。在《紐約安可曲》中,為了以真誠和寫實方式,捕捉到生動的音樂場面,編導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號召其緊密合作的創意團隊,一同沉浸在現代都會民謠和獨立音樂之中,並當作這部愛情文藝片的背景。

 女主角兼製片安海瑟薇表示:「我們就像個民謠營,大家都樂在其中。」她描述這種對於音樂的集體熱忱,鼓舞了《紐約安可曲》的拍攝。這部電影投入無數時間讓大家分享、交換和發現美好的音樂,並挑選才華洋溢能唱能演的演員,尋找能讓音樂和歌詞與角色交織的作曲家,再以馬拉松式的拍攝行程,來到紐約市各個場地實景拍攝現場表演。

 導演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表示:「音樂是我人生的一大部分。」她定居在布魯克林區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雖然她本身不是音樂家,但她持續關注當地的音樂進展。她繼續表示:「我自己與音樂的最初邂逅,其實不是聽音樂或去看表演,而是來自舞蹈,我很小就開始跳芭蕾舞和現代舞,我想舞蹈會使人以不同的方式聆聽音樂。在這部電影裡,我想要描繪出音樂的集體力量,音樂能讓彼此不認識或不瞭解的人凝聚在一起。」《紐約安可曲》是才華洋溢的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

 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的理念同時召集了她過去的合作夥伴和新人加入,共通點就是大家都熱愛音樂。事實上,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和安海瑟薇之前在拍攝《穿著Prada的惡魔》時就認識,她們還有共同的良師益友,就是《沈默的羔羊》《費城》金獎名導強納森德米,這位編導製通才長期支持女性電影幕後人員,並積極培育下一代的電影人才。安海瑟薇表示:「強納森德米好比我的人生導師。」她主演過他執導的2008年電影《瑞秋要出嫁》;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則多次在紐約的試鏡場合遇見他,並擔任他近作《建築師》的助理。

 幾年前,強納森德米看了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拍的幾部短片,然後第一次讀《紐約安可曲》的劇本時,就決定為她製作這部電影。這些交互連結還擴及資深女演員瑪麗史汀柏格,她當初就是因主演強納森德米執導的1980年電影《天外橫財》,使她事業起飛,並拿下奧斯卡獎影后。

 一方面強納森德米擔任《紐約安可曲》的製片及全方位的創意教父,另一方面他還引介其他幕後人才來帶領重要的製作面向,從籌措資金到每天拍攝的必要條件都有,這些人包括《瑞秋要出嫁》製片馬克普萊特;監製加爾德雷伯夫是馬克普萊特旗下的製片成員;以及另一位製片亞當舒爾曼則是女主角安海瑟薇的丈夫,其舞台劇背景對於現場表演界提供珍貴的幕後見解。從《紐約安可曲》的製作初期,製片湯瑪士佛洛伊蘭德,即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的丈夫,就一直支持這個計劃的每個面向。

 除了這些緊密連結建立起堅固的基礎,另外還加入許多新血和音樂奇才。男主角強尼佛林飾演著名歌手兼作曲家詹姆士佛瑞斯特,現實中他是歌手、作曲家、演唱會表演者、錄音藝人,散發著搖滾偶像的魅力;以及班羅森菲爾德飾演仍在打拼的作曲家亨利艾利斯,但現實中他已是頗富造詣的演員兼音樂家。

 如同《紐約安可曲》中的角色,作曲家珍妮露易絲(Jenny Lewis)和強納森萊斯(Johnathan Rice)正是過著遊唱詩人的生活。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表示:「我們造求真實性,跟珍妮和強納森合作能保證真實性。」珍妮露易絲和強納森萊斯是從洛衫磯發跡的歌手兼作曲家,他們兩人會單獨演出,也會以「珍妮與強尼」(Jenny and Johnny)之名搭擋演出(珍妮露易絲也以參與好評獨立搖滾樂團Rilo Kiley及The Postal Service著稱)。他們創作出《紐約安可曲》中的所有歌曲和背景配樂,那些歌曲在電影裡由強尼佛林和班羅森菲爾德的角色演唱。

 整體而言,如強尼佛林回想地表示:「我們在片場變得像個親密的大家庭。正如同音樂是這個故事的必要元素,我們對於彼此的信心和責任感也是完成這部電影的必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