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無盡 still min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真人真事改編,繼《明日的記憶》後又一動人故事

由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愛,無盡》,脫胎自導演麥可米高文(Michael McGowan)偶然間看到的一則報導,讓他不禁停下手邊正在趕工的劇本,驅車直奔故事主人公克雷格的家。在和克雷格與他的家人會晤之後,導演更愛上有著鮮明性格和故事背景的這家人,也更加深他想將這個故事拍攝成電影的信念。

現實生活中的克雷格,本人相當有自信,並且富有幽默感。他很驕傲自己靠著務農,一路照顧自己的妻子和七個孩子至今。充滿活力的言談,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他早已超過90歲高齡。導演描述他時說道:?他是那種無所不知的人,知道怎麼造橋、鋪路甚至是蓋房子…。他的靈魂獨立自主,而且深深啟發了我。?在選角時,導演找來詹姆斯克隆威爾(James Cromwell)和珍妮薇普裘(Genevieve Bujold)分飾男女主角。他第一眼就確定兩人是飾演克雷格和艾琳的不二人選,連當初在報紙撰寫這則新聞的記者,也高舉雙手大力贊成。這兩位戲精的加入,也無疑為整部電影,帶來更深層的情感呈現與戲劇張力,讓人看了無不為之動容。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也透過影片,將田野風光與音樂做出完美結合。其實故事原本發生在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的聖馬汀村(Village of St. Martins),導演到那訪查之後,不禁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給深深震懾,也讓他以芬迪灣(Bay of Fundy)做為整部電影的背景,堪稱是全片最美麗、也最無價的布景。即使在冬天,從高聳的紅土懸崖走到村子,也是一段最驚心動魄又洗滌心靈的旅程。導演並透露拍片所遇到的最大困難,其實是片中那幢飽經磨難的房子,因為要配合拍片進度而快速竣工,對整個劇組來說,真的是莫大挑戰。

本片在2012年多倫多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並且在棕櫚泉國際電影節獲得觀眾票選最受歡迎電影的第二名好成績,甚至在有?加拿大奧斯卡?之稱的「金尼獎」(Genie Awards)當中,入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配樂等七大獎項,最後由詹姆斯克隆威爾順利摘下影帝頭銜,而他更也獲得西雅圖國際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肯定。本片將長者之間內斂卻動人的情感,描寫得無比細膩深刻,感動程度直逼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屆時勢必也將在觀眾心中,吹起一股溫暖和煦的微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