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福爾摩斯儼然成為偉大偵探的代言人,他體現絕佳的辦案天賦,挖掘深藏於表面下的真相,破解曲折離奇的懸案迷團。

福爾摩斯》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暨Village Roadshow影片公司出品,西佛影片公司及萊昂納爾威格拉姆公司製作,導演是蓋瑞奇。編劇是麥可羅勃強生、安東尼培克漢及賽門金柏格,螢幕故事構想則來自萊昂納爾威格拉姆及麥可羅勃強生。製片是喬西佛、萊昂納爾威格拉姆、蘇珊道尼及丹林;執行製片是麥可塔德羅斯及布魯斯柏曼;以及聯合製片是史帝夫克拉克霍爾。《福爾摩斯》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負責全球發行,特定地區由Village Roadshow 影片公司發行。

幾世代以來,福爾摩斯儼然成為偉大偵探的代言人,他體現絕佳的辦案天賦,挖掘深藏於表面下的真相,破解曲折離奇的懸案迷團。這位智力過人的傑出偵探誕生於19世紀末期,出現在作家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筆下的一系列故事和小說中。如今,他已成為流行文化中的不朽人物,而他的冒險經歷在英語史上已成為擁有最多讀者的著名傳奇之一。

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小勞勃道尼擔綱演出同名主角福爾摩斯,他表示:「他可能是第一位超級英雄,而且是智慧型的超級英雄,聽說也是第一位西方武術家,並可能是全世界最備受認可的名人、象徵、偶像人物之一,所以很多人當真認為或大概以為福爾摩斯是一位真實人物。你愈深入瞭解柯南道爾的故事,你愈能夠明白福爾摩斯是多麼豐富有趣的人物,他多才多藝,專精於許多領域,比如他會拉小提琴,耍弄棍棒的功夫一流,還是武術家、拳擊家、劍術家等。同時他擁有強烈的道德準則,立志幫助好人、逮捕壞人,奉獻一生成為優秀的顧問型偵探,不過他選擇這行並非為了使別人見識他多麼聰明,或者他破案功夫多麼高人一等,他實際上是一名奮戰不懈的鬥士。」

基於這種英雄精神,《福爾摩斯》的演員和製作人員開始深入探索柯南道爾的4部小說及56篇獨立的短篇故事 ,以剝開福爾摩斯的神秘面紗。本片導演蓋瑞奇從孩童時期起就一直是《福爾摩斯》故事的死忠粉絲,他表示:「我們試圖使這個角色回歸他的起源,他在原著中是相當平易近人的人物,我們並試圖整合這些特點,使他更熟悉民間疾苦。他對於化學、攝影、武術和人類境況都充滿好奇,同時他設法滲透英國社會的各種不同階層,而這些階層又極為複雜。然而,不管是創作當時或現在,福爾摩斯都是非常獨特的人物,十分與眾不同,我想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雖然我們故事的時代背景是1890年代的倫敦,但我們仍盡量使這個故事符合當代的風貌。」

製片喬西佛表示:「這部電影表現出福爾摩斯較不為人知的特質,同時又呈現十足的電影感,並忠於原著作者柯南道爾對於這個角色及其冒險的描述。之前,多年來的許多福爾摩斯螢幕作品傾向把故事改編成偵探類型的黑色電影,不過原著的故事核心其實屬於動作小說,福爾摩斯是不折不扣的1890年代動作英雄,加上他心思敏銳和才智過人,使身邊所有人在相形之下都黯然失色,包括倫敦警察廳。」

福爾摩斯》的電影編劇是麥可羅勃強生、安東尼培克漢及賽門金柏格,原創故事則來自萊昂納爾威格拉姆和麥可羅勃強生。萊昂納爾威格拉姆兼任這部電影的製片,他也從小就是《福爾摩斯》故事的死忠書迷。他表示:「我踏入電影製作界時,重讀《福爾摩斯》的所有故事,並瞭解到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能夠拍攝一部福爾摩斯的電影。起初,我創作一部漫畫書,這確實是呈現福爾摩斯的極佳方式,能夠表現出福爾摩斯又酷又有趣的一面,同時我也想探索他的人性和脆弱性,以及由於天資聰穎使他必須面對的問題。現今的福爾摩斯跟當初創作時一樣具有現代感。」

萊昂納爾威格拉姆訪問了貝克街偵緝分隊(Baker Street Irregulars)組織,他們由來自全世界的一群福爾摩斯專家組成,每年定期在紐約聚會,互相交換想法和意見,並討論他們的偉大英雄。萊昂納爾威格拉姆回想地表示:「跟他們會面感覺經歷一次震撼教育,我自以為是福爾摩斯迷,對於福爾摩斯的一切瞭解透徹,不過比起這些人的專門知識簡直是相形見絀。好在他們完全支持這部電影,使我大鬆一口氣。雷斯克林格(Les Klinger)是貝克街偵緝分隊組織的董事之一,是福爾摩斯學說的著名學者,他甚至大方指導我們原著的語法和真實細節。」

製作人員希望創造出使原著如此大受歡迎並成為經典名著的刺激元素,將《福爾摩斯》拍成一部使人經歷電影感的大螢幕作品。製片蘇珊道尼表示:「借助現今的技術,我們確實認為我們有機會能夠忠於原著,栩栩如生地呈現福爾摩斯的故事。新一代的年輕人只聽過福爾摩斯的名字,但不太瞭解他的傳奇,同時也有許多福爾摩斯的粉絲鍾愛他戴獵鹿帽、抽長煙斗的偵探形象,不過原著的描述其實並非如此。因此,我們希望更忠實於原始資料,展現故事中的動作場面,以原著的內容範圍為基準,再加入一些書中的影射,把福爾摩斯的故事呈現在螢幕上。」

裘德洛在片中飾演華生,他表示:「這個故事當然是一場精彩冒險,如同我讀原著時的感受。同時也保有解謎的鬥智情節,並運用原著故事中的科學面和懸疑性及喧鬧和混亂情景。我最大的期望是柯南道爾的書迷觀看這部電影時能真正樂在其中,因為我自己也變成福爾摩斯的頭號粉絲,並十分敬佩他的傳奇。我認為我們確實是忠於原著,不過我們也替這些角色注入前所未見的不同風貌。蓋瑞奇是相當出色的導演,也極為擅長發揮令人亢奮的電影元素。」

喬西佛同意地表示:「雖然這部電影發生在英國維多利亞時期,不過蓋瑞奇以其銳利的敏感度和創新性掌握住原著精神,表現出符合書迷期望的神秘性和戲劇性豐富層面,同時也呈現令人感到氣象一新的動作和幽默元素,使觀看《福爾摩斯》成為一種既刺激又有趣的電影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