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延伸閱讀

片中武術

福爾摩斯擅長於武術,這種傾向跟導演蓋瑞奇和飾演該角色的小勞勃道尼具有共通點,他們兩人都練習武術很多年,並聯手打造福爾摩斯的獨特格鬥風格。

如同在原著中,這部電影中的福爾摩斯和華生都懂得碰到搏鬥場面時該如何出招,他們的身手也不時受到考驗。福爾摩斯擅長於武術,這種傾向跟導演蓋瑞奇和飾演該角色的小勞勃道尼具有共通點,他們兩人都練習武術很多年,並聯手打造福爾摩斯的獨特格鬥風格。小勞勃道尼說明地表示:「科南道爾在小說中稱這種武術為巴流術(Baritsu),這跟19世紀一種混合柔術的巴頓術(Bartitsu)密切相關,這種巴頓術由艾德華威廉巴頓萊特(Edward William Barton-Wright)所創。

蓋瑞奇選擇的武術正是柔術,我則是選擇詠春功夫,所以我們都為這部電影發展出結合各種風格的獨一無二武術。」福爾摩斯在辦案過程中遇上敵人所使出的狠勁也發揮在拳擊場上,以宣泄他的過剩精力,這個拳擊場位於一間名為潘趣盃俱樂部(Punch Bowl Club)的工人階級酒吧中。在這裡,福爾摩斯站在一群喧鬧的群眾面前,尬上一個叫做麥克默多(McMurdo)的大塊頭拳擊手,由大衛蓋瑞克飾演,兩人進行一場殘暴激烈的不戴手套拳擊賽,展現這位偵探的英勇無畏和過人體力。

小勞勃道尼表示:「不戴手套的拳擊賽場是福爾摩斯唯一不工作的場合。不過即使在那裡他也會思考,想著如何贏得拳擊賽,只是不去想所有那些進展中的人生煩惱。在這裡他也不必在意人際關係,他眼中只有自己和敵人。」

艾瑞克歐朗(Eric Oram)傳授小勞勃道尼多年的詠春功夫,並幫他準備這部電影中的拳擊場面。他表示:「潘趣盃俱樂部是福爾摩斯去磨練格鬥技能的場合,他在這裡會出錯、會充分測試對上非常強大的敵人時該使用什麼招數。在拳擊賽前半場時,他一開始會使用最少的力量,只有在他敵人欺人太甚時他才會給對方一頓教訓。」

為了生存必要,華生也非得懂得如何在街上與人搏鬥,雖然比起福爾摩斯的流暢格鬥風格,他比較像是跟人幹架。小勞勃道尼表示:「華生比較善於近距離又一對一的搏鬥,而且通常是為了保命。相較於福爾摩斯,他的風格頗為平易近人,但同樣勇猛有效。事實上,有好幾次福爾摩斯為了保持水準考慮太多,華生則往往拿起手邊的工具就砸人。」

特技統籌法蘭克林韓森(Franklin Henson)表示:「華生是退伍軍人,習慣用手腳思考,他會反擊一記猛拳,就像街頭打者,也會使用任何方法和工具擊敗敵人,包括頭、膝蓋或手肘等。」

裘德洛十分樂於參與這些打鬥戲,他表示:「當你跟蓋瑞奇這種影像風格獨特的導演合作時,你就知道你所拍攝的打鬥場面絕對不同凡響。他總是尋求新方法揭露這個故事背後的打鬥戲,他也清楚知道他要的是什麼,所以拍起來非常有趣。」

攝影指導菲利浦魯斯洛運用燈光和攝影機以製造一種似可觸摸的質感,而這些打鬥戲也確實能使人感受到具體的經驗。魯斯洛表示:「蓋瑞奇要這部電影令觀眾感覺身歷其境,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潘趣盃俱樂部的拳擊賽,這場戲的拍攝關鍵在於影像中呈現出各種細節,從一小滴汗水到每次出拳擊中敵人身體的效果,還有群眾的波浪動作和爭執扭打。」

蓋瑞奇也使用這些動作戲來解構福爾摩斯在格鬥過程中的心思。他和菲利浦魯斯洛使用一種稱為幻象(Phantom)的高速數位攝影機,完成類似格拍的攝影技巧,以創造出超慢動作的效果。導演表示:「幻象攝影機在拍攝 1秒後會延續40到50秒,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擷取大量的資訊,是描繪福爾摩斯在格鬥時腦筋打轉的最適合鏡頭,能夠把大量的資訊濃縮為1秒的好幾分之1。」

還有一場關鍵的動作戲發生在一處多樓層場景,再現了蓋到一半的倫敦塔橋。蓋瑞奇鉅細靡遺地跟演員排演這場戲,艾瑞克歐朗和法蘭克林韓森也在一旁協助指導。聯合製片史帝夫克拉克霍爾表示:「我們跟規模浩大的特技團隊密切合作,他們知道小勞勃道尼頗有兩手,也能施展夠勁的力道。這場以各種高難度特技橋段成功打造的動作戲確實緊湊萬分,而且是結合特技團隊的眾人力量才得以完成。」

蓋瑞奇尋求一種能融合事前排演和即興發揮的策略性表演方式,以掌握在這些格鬥場面中反映出的混亂狀態。他表示:「我做出一個創意十足的決定,要使畫面呈現顆粒效果,所以我不要動作看似經過精細編排。我們廣泛討論各個層面,因此確定要留下空間給即興表演,我不要看起來太完美。」

蕾秋麥亞當斯在倫敦塔橋那場戲中也有大型的特技演出,她也受到這種靈敏的表演方式吸引。她表示:「蓋瑞奇喜歡在想像世界中保持亂象並維持真相。通常拍攝過去時代的作品時,總是會令人不禁想表現出一種優雅,不過蓋瑞奇決定讓那個時代也表現出強悍、混亂和現代化。跟蓋瑞奇合作這部電影使我學到要身手敏捷又精準,同時也不時充滿開放性和靈活性。」

當然,幽默在動作段落也是一大重要元素,這個元素注入這部電影的所有動作戲之中。蓋瑞奇表示:「需要有一些時刻輕浮、有一些時刻嚴肅,所以隨著拍攝的進行,有趣部份就要非常有趣、邪惡部份就要非常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