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延伸閱讀

影片角色

《福爾摩斯》的故事背景始於1891年的倫敦,當時這座城市儼然是世界的中心,工業技術超前,擴展人類所及的領域,新事物疾速取代舊事物。

福爾摩斯》的故事背景始於1891年的倫敦,當時這座城市儼然是世界的中心,工業技術超前,擴展人類所及的領域,新事物疾速取代舊事物。小勞勃道尼表示:「當時,科技很快就會不斷進展,令人嘆為觀止,這是趨向驚人變化的時代。」

1890年代的倫敦儘管名聲響亮又光鮮亮麗,但這裡也是罪惡之地,可以算是當時社會各種犯罪的深淵,不過這正好也構成福爾摩斯這般人物行動的理想城市。小勞勃道尼繼續表示:「這是一座既迷人又危險的城市,福爾摩斯對於這裡瞭若指掌,他感覺自己正適合在這個城市叢林當中打擊敵人,他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挑戰。」

對蓋瑞奇而言,找來小勞勃道尼飾演同名角色成為揭開全新詮釋版本《福爾摩斯》的關鍵。導演表示:「我認為小勞勃道尼是扮演福爾摩斯的最佳人選。他是美國人,不過他的英國腔卻完美無瑕,而且他還具有一種國際感。他也稱得上天才型演員,能夠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詮釋角色,他極為聰明,反應也快,不需任何技巧或模仿就能自在演出像福爾摩斯這種人物。」

製片蘇珊道尼同意地表示:「福爾摩斯的雄辯口才,以及他使用的詞彙和語言,對於小勞勃道尼而言似乎是自然流露,他在這部電影中也賦予這個角色一種真實的風貌。福爾摩斯會打不戴手套的拳擊賽及練習武術,小勞勃道尼過去6年來也一直接受這種訓練,所以由小勞勃道尼飾演福爾摩斯自然是選角當下的第一人選。」

福爾摩斯充滿另類的機智奇想及懷抱低調的理想主義,這些特點正好呼應這位演員。小勞勃道尼表示:「他代表一種原型的典範,非常簡樸且高尚,由他的決心和行動可看出,他的目的很單純,道德準則很堅定。當他感到缺乏任何創造力驅使而受到鼓舞或激發時,他會落入一種靜默狀態,可能連續三天也不說話,不過當他辦案時,他則具有無限的能量,一種超人類的能量。他說過:『什麼也比不上一件完全出人意料的案子更加刺激。』他的專注和鍥而不捨無人可及,他花了大量的時間追蹤各種細節,如果是別人可能早就分心或不耐煩。總之,福爾摩斯的熱烈好奇心,以及他不只看到細節也能解釋這些細節的能力,就是使他如此獨特的原因。」

福爾摩斯少不了天生搭擋華生,後者是他的得力助手、夥伴和好友。談及福爾摩斯的搭擋,製作人員認為原著中的華生醫生是活力十足的人物,跟過去電影或影集所描寫的形象不盡相同。蓋瑞奇表示:「比起福爾摩斯的超高才智,華生有時被描繪成有點笨手笨腳的蠢蛋,不過事實上絕非如此,他其實是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們兩人就像一個團隊。」

福爾摩斯》中,華生同樣也是個硬漢。萊昂納爾威格拉姆表示:「他是打完阿富汗戰爭的退伍軍人,受了傷並吃過苦頭。他也很堅強,懂得如何做人處世。他雖然不若福爾摩斯般聰明絕頂,但也很機靈。」

在許多方面,找來裘德洛飾演華生如同找來小勞勃道尼飾演福爾摩斯同樣關鍵。蓋瑞奇表示:「既然我們找來裘德洛,似乎再也想不到第二人選能夠勝任華生的角色。我需要一個長相十分帥氣的華生,我不要他感覺次於或低於福爾摩斯,反而是頗具英雄風範,能跟福爾摩斯平起平坐的搭擋。我相信某種程度而言,他是柯南道爾追求的理想典型。」

裘德洛從小時候讀原著小說時就很熟悉福爾摩斯和華生的角色,並很驚訝直到現在竟然鮮少有作品深入挖掘華生這個人物。他表示:「他經歷過殘忍的戰爭,感受過恐怖體驗和身體痛苦。由於考量到那種軍事背景,我想要他表現地較為內斂、精鍊又專業,對比福爾摩斯較為任性、古怪、涉獵廣泛的典型。不過,華生絕非動作遲鈍的文人,他隨時會施展身手,有時比福爾摩斯還勇猛。」

除了加入福爾摩斯的調查,華生也是《福爾摩斯》 原著中的故事敘述者。小勞勃道尼表示:「沒有華生,就沒有福爾摩斯,因為福爾摩斯從不談論自己的行為,而是由跟他寸步不離的華生來講述。」

裘德洛說明地表示:「華生總是作為觀眾的眼睛觀看這位偉大偵探解開這些錯綜複雜的線索。當然他在一同查案時會採用一些卑鄙手段,不過他對福爾摩斯也欽佩不已,因為福爾摩斯擁有過目不忘的驚人記憶力,並能夠正確解讀消失的證據及事件的經過。」

蓋瑞奇表示:「他們的友誼在兩人的工作和私人生活中都扮演重要角色,他們的相處極為密切,我們盡量表現出他們不言自明的深刻情誼。同時,這種關係當中會發生許多幽默及些許吃醋,不過也存在著一種真摯的情感和誠懇。華生和福爾摩斯是互補的兩極,他們需要對方才得以平衡,福爾摩斯是具有創造力的天才,華生則是兩人當中比較冷靜溫和且遵守紀律的那人。」

從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碰面的那一刻起,這兩位演員就開始產生密切的合作關係,這些都反映在他們的表演中。喬西佛表示:「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私底下也變成好朋友和好夥伴,他們在螢幕上的絕佳默契是顯而易見的,兩人之間幾乎存在一種心電感應,能夠同步行動,創造出推進他們合作關係的完美互動。」

小勞勃道尼表示:「裘德洛非常機智,而且喜歡玩『遊戲』呢。我們會面的那一刻起就打成一片,熱切地互相交換點子。我們的想法頗為一致,而且是相當古怪的想法。他十分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同時也願意接受即興發揮,我們的合作確實如同一個團隊,充分地體現在這兩個角色及其情誼的詮釋上。」

裘德洛表示:「我認為我想呈現的特質,同時也是我所知蓋瑞奇和小勞勃道尼希望我呈現的,就是『陰』,以對應福爾摩斯的『陽』。我和小勞勃道尼經常討論我們如何能平衡對方的角色,如此一來我們可結合成為完美的整體。書中對於兩人的許多描述傳達出他們搭擋時會勢如破竹,因為他們互相支持,加上他們的友誼是如此堅固紮實。有時他們也很會耍幽默,因為偶爾福爾摩斯會惹惱華生,反之亦然。」

然而,福爾摩斯的出色偵查技巧雖然使他在倫敦警察廳建立盟友和人脈,但同時也使他樹敵,比如倫敦警察廳的總督察賴斯特雷德就對他又愛又恨。賴斯特雷德由艾迪馬森飾演,他表示:「賴斯特雷德督察是公務員,一切按規矩行事,這跟福爾摩斯的做事方法是正相反。他們並肩作戰打擊犯罪,但並非每次都能意見一致或和平共處。不過,在賴斯特雷德督察帶領下的倫敦治安仍充滿犯罪,所以他雖然不贊同福爾摩斯的方法,但他樂見犯罪案件能夠偵破,壞人也能被逮捕,而福爾摩斯則往往幫他達到目的。」

小勞勃道尼表示:「福爾摩斯明白任何人的方法都不如他的方法有效和超前,所以不太可能有人像他一樣任何案件都能尋獲結果。我認為這點他引以為傲,這就是他自信心的根源,當然他承受的痛苦也極大,他確實想要對社會做出貢獻。」

不過,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夥伴關係卻意外地受到考驗,因為華生愛上並計劃娶瑪麗摩斯坦,由凱莉雷利飾演。她表示:「福爾摩斯認為瑪麗對他而言帶有威脅性,他相信若是華生結婚並搬走會危及他們的夥伴關係。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她深愛著華生,但她也很佩服福爾摩斯,並不想干涉他們。」

華生非常堅決要跟瑪麗迎接新生活,這種想法使福爾摩斯大受打擊。蘇珊道尼表示:「他們兩人已經組成最佳搭擋,福爾摩斯無法瞭解為何華生還想在生活中扯上其他人。在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我們逐漸瞭解他們能在對方身上獲得什麼,華生是福爾摩斯的互補,在許多方面,華生算是福爾摩斯在真實世界中的試金石。」

萊昂納爾威格拉姆表示:「福爾摩斯過著孤獨的生活,人生全奉獻給偵查理念,不過他其實缺乏愛情,因為這樣會妨礙他的工作,他對婚姻或交女朋友也都沒興趣,這方面他十分特異獨行。」

唯一的例外是艾琳亞德勒,她是超前時代的勇敢女性,生活在法律邊緣。雖然她在《福爾摩斯》原著系列中不是固定班底,但她在柯南道爾的短篇故事〈波希米亞醜聞案〉(A Scandal in Bohemia)中的現身令人印象深刻,也是唯一曾智取福爾摩斯的聰明女人。萊昂納爾威格拉姆表示:「我把她想像成一名女特務,勾引男人並從他們身上偷走東西,宛如瑪塔哈莉(Mata Hari;裝扮成異國情調舞女的德國女間諜)般的神秘女子。我認為在這個故事中加入她的角色是很棒的構想,她能使福爾摩斯心碎,也能激怒他。」

製作人員找來蕾秋麥亞當斯飾演這位福爾摩斯的心上人兼死對頭。蓋瑞奇表示:「我感到蕾秋是理想中的艾琳,她以溫柔外表下實際上是蛇蠍美人的方式詮釋艾琳。她絲毫不能信任,即使她用刀頂著你的喉嚨時也會對你微笑,她的甜美攻勢在男人世界裡非常管用。」

蕾秋麥亞當斯表示:「艾琳是個謎樣女子,所以解開她的神秘面紗很有趣。艾琳和福爾摩斯之間的關係既另類異常又反覆無常,她們之間又愛著對方又想謀殺對方,她具有面貌多樣的生活,總是活在當下。事實上,她的生活猶如男人,這對於那個時期的女人而言非常罕見,所以我得平衡她女性魅力的優雅及她不顧後果的危險特質。」

雖然艾琳擾亂了福爾摩斯的心思,她也將他引向一個謎團,那就是布萊克伍德公爵的案件吸引了他專注的目光。雖然布萊克伍德公爵的最初罪行,也就是以祭祀犧牲的方式謀殺少女,對福爾摩斯看似不具挑戰性,不過布萊克伍德公爵竟然如實地死而復生,這對福爾摩斯而言正是適合他的棘手案件。

布萊克伍德公爵使用各種招魂術,塑造自己成為強大的黑暗主宰,並計劃用邪惡力量統治世界。萊昂納爾威格拉姆表示:「在維多利亞時代晚期,許多人都對靈魂世界充滿興趣。那個時候有阿萊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和拉斯普丁(Rasputin)等巫術或魔法大師,他們奉行神祕儀式,也善於說服人們他們能夠接觸另一個世界的力量。福爾摩斯很有興趣想要揭穿布萊克伍德公爵這種人的真面目。」

是構成危險的威脅,所以我試圖賦予他一種目的性,他自有理由幹出那些恐怖行徑,我希望使他成為福爾摩斯的強勁敵手。」

蓋瑞奇之前跟馬克史壯合作過《搖滾黑幫》,他感覺這位演員表現出一種不可忽視的存在和份量,足以構成福爾摩斯的艱難挑戰。導演表示:「馬克是傑出的變色龍,他是少數能夠製造戲劇性的演員,這對於布萊克伍德公爵這個角色很重要,因為他就是氣勢宏偉的戲劇化人物。」

即使隨著情節進展,運用超自然力量的布萊克伍德公爵會逐漸被揭露其真面目,不過如小勞勃道尼所表示:「每次邏輯推理時,福爾摩斯往往會被誤導,並低估這個陌生人的複雜面向,因為他相信布萊克伍德公爵的任何行為都能在廣大的科學世界中獲得解釋。他說:『未尋獲資料前絕不要推理,否則你容易扭曲事實以套用理論,而非以理論套用事實。』純粹的推論方法使福爾摩斯顯得獨樹一幟,也使他成為全世界唯一可能阻止布萊克伍德公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