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

延伸閱讀

《蜘蛛人4》特效

導演馬克韋柏說,要拓展彼得帕克故事的新格局,意謂著要用不同的、更自然的方式來說故事,因此,導演選擇盡量用真人演出,非常不得已才使用視覺特效做後製。

導演馬克韋柏說,要拓展彼得帕克故事的新格局,意謂著要用不同的、更自然的方式來說故事,他說:「我希望電影裡的笑點、格局、動作、憤怒和幽默都讓人覺得很真實,就像你走在路上會看到的一樣。」因此,導演選擇盡量用真人演出,非常不得已才使用視覺特效做後製。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導演和維克及安迪阿姆斯壯兄弟及他們的兒子緊密的合作。阿姆斯壯家族是圈內有名的頂尖特技演員和導演,安迪和他兒子詹姆斯擔任本片的特效指導,維克則擔任影片第二組導演,而他兒子史考特則擔任第二組特效指導。維克阿姆斯壯說:「我很驚訝,導演竟然想用比較真實的觀點來拍攝《蜘蛛人:驚奇再起》,對我和安迪而言,這就必須把電腦特效動作場面改成真人動作來增加刺激感。」安迪阿姆斯壯說:「我們一看就知道哪些動作是靠電腦合成,哪些是真人演出。這一次我們盡可能靠演員親自完成動作場面,來增加驚險懸疑的感覺。」

阿姆斯壯家族和導演緊密的合作,透過創新的動作編排,還有借助於新工具的設計和發展,讓蜘蛛人盪得更高更遠,不靠電腦後製就能讓觀眾體驗更刺激的感受。導演馬克韋柏說:「安迪為《蜘蛛人:驚奇再起》設計的道具讓蜘蛛人能做出前所未有的擺盪效果,他們一家人的特技功力和精細的層次實在很驚人。」

對男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而言,導演的安排意謂著他將接受更多嚴謹的訓練,健身教練阿曼多阿爾肯負責監督他的力量、敏捷度、核心訓練還有飲食控制。加菲爾德說:「體能訓練當然是很具挑戰性,我和健身教練阿爾肯一共練了6個月,每週練習六天。他將我逼到預料之外的極限,我盡可能逼自己達到他的要求,而他全方位的安排對我的肢體自信、健康、力道和營養都很受用,我們因此成為了好朋友。」

為了擔任蜘蛛人所需的特技表演,加菲爾德也在阿姆斯壯家族的安排下接受特訓。安迪阿姆斯壯說:「加菲爾德和我們一塊訓練和彩排了3個月,並在專人指導下在彈簧墊上練習、做核心移動,精進籃球、滑板技巧、還得練習武術、體操、跑酷。我們先讓特技人員錄下主要的動作場面,再透過訓練過程讓加菲爾德自己完成這些畫面。」

「我認為讓蜘蛛人變的很吸引人的原因是他動的很快,蜘蛛本身是很小的生物,但他們能快速有效率的移動,而這也反射在蜘蛛人這個角色上。加菲爾德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蜘蛛如何移動,並設計出像蜘蛛的肢體動作,他的表演非常特別,很值得一看。」導演說。

位在索尼影業片廠附近的倉庫有個特技訓練營,那裡放置了許多《蜘蛛人:驚奇再起》裡出現的大樓、外牆等場地的複製品,提供特技團隊練習和設計片中需要的動作場面。安迪阿姆斯壯說:「加菲爾德投入了百分之兩百的心力去拍片,他是我看過最認真的演員之一,他願意挑戰所有的動作,這部分真的很教人讚嘆,而他在片中的動作演出果然也超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