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

延伸閱讀

《蜘蛛人4》創造蜥蜴博士

蜥蜴博士是來自漫威漫畫的一個經典反派,一開始我們先從雕像著手。他有一張像人的臉,這個很重要的點讓我們能將他與萊斯伊凡斯飾演的康納博士連結在一起。

傑羅姆陳和他的團隊同時也負責《蜘蛛人:驚奇再起》裡的反派,同時也是索尼影業影像工作室至今處理過最複雜的角色:蜥蜴博士的設計。他說:「蜥蜴博士是來自漫威漫畫的一個經典反派,一開始我們先從雕像著手。我們設計的蜥蜴博士高達九英呎,他非常強壯有力,還有一支會動的尾巴。蜥蜴博士有一張像人的臉,這個很重要的點讓我們能將他與萊斯伊凡斯飾演的康納博士連結在一起。」

索尼影業影像工作室發展出新的動畫和運算科技,用來設計蜥蜴博士的細節和他皮膚下的肌肉移動。他說:「導演希望蜥蜴的皮膚像科莫多龍一樣有鬆弛的皺褶,但還是可感覺到皮膚下肌肉移動的力道。」傑羅姆陳的團隊花了好幾個月研究蜥蜴,並透過從博物館和動物園之旅拍攝的HD影像進行研究,甚至還到當地專賣爬蟲類的寵物店觀察。

當然,視覺特效團隊必須讓電腦動畫創造出來的角色看起來真實,以便讓他融入整部片。傑羅姆陳說:「我過去學的經驗是,要讓電腦動畫做出來的角色看起來真實的關鍵,就是觀眾看得到角色在思考。因此我們就從萊斯伊凡斯開始下手,當他變成蜥蜴博士時他會想什麼?他會如何演出?」為了達成目標,劇組先拍下伊凡斯的表演做為動畫師的參考帶。「雖然蜥蜴博士在片中很少說話,但有很多時候我們必須透過眼神和表情來了解他。」

這些參考畫面提供動畫師很多靈感,去設計出蜥蜴博士細微的臉部表情。但身為蜘蛛人的大敵,蜥蜴博士大多時候都很粗暴。蜥蜴博士的動作場面讓動畫師花了好幾週的時間,去尋找不同的技術用來完成本片。

其中一項技術包括找來特技人員穿上黑衣扮成蜥蜴博士,拍攝他和彼得帕克在學校裡對戰的重要場面。為了製造出蜘蛛人被九英呎高的蜥蜴博士抓起來亂摔的那一幕,本身有七英呎高的特技人員要先將安德魯加菲爾德抓起來。之後,特效團隊會在電腦上將黑衣特技人員修掉,再改成由電腦動畫裡的蜥蜴博士和安德魯加菲爾德對戰。

傑羅姆陳同時還負責監督負責萊斯伊凡斯的斷手。他說:「萊斯伊凡斯戴上綠手套方便我們做後製。要做出截肢的效果不難,但要正確的表現出細節卻是一件很挑戰的事。比方說,當手臂移動時,袖子動的方向對嗎?康納博士的斷肢深深的影響觀眾對他的印象,這也是為何他就算迷失了也要投入發明血清的原因,所以他的斷肢必須看起來很真實。」

除了電腦動畫創造出來的人物,索尼影業影像工作室還要負責設計出奧斯朋大樓,還有延伸到大樓的第六大道,這兩個建築物不只全靠電腦動畫完成,他們還是蜘蛛人追逐蜥蜴博士過程所經的路徑。片中曼哈頓第六大道是由幾百輛數位做出來的車子、行人和大樓所組成,觀眾甚至能看到大樓裡閃爍的電視,而這些細節的組成都是為了呈現出蜘蛛人擺盪在一座燈火通明城市的效果。

奧斯朋大樓頂是蜘蛛人和蜥蜴博士大戰的地點,同時也是片中最講求視覺特效的一場戲。導演透過緊湊的視覺模擬過程,預先設計好打鬥場面和攝影作業後,接著就透過電腦動畫及運算、合成,轉切到安德魯加菲爾德和丹尼斯萊瑞那一段驚險的動作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