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史瑞克快樂4神仙 Shrek Forever After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視覺特效

《史瑞克》系列電影中最令人難忘也是最刺激的動作場面就是《史瑞克快樂4神仙》一片中巫婆在精靈小矮人皇宮裡的極速掃帚追逐戲。

史瑞克》系列電影中最令人難忘也是最刺激的動作場面就是《史瑞克快樂4神仙》一片中巫婆在精靈小矮人皇宮裡的極速掃帚追逐戲。史瑞克在這場戲中是第一次騎掃帚,所以他幾乎失去控制,在迷宮似的皇宮裡到處飛來飛去,後面追著將近一打丟南瓜的巫婆,噢,對了,史瑞克還載著驢子呢。視覺特效總監道格庫柏說:「攝影角度非常多元化,讓整場戲看起來非常刺激,以3D拍攝也是一大挑戰,這會影響我們怎麼打光,以及怎麼把角色融入環境中。」這場動作場面需要Yong Duk Jhun率領的構圖/前製視覺化小組和傑森瑞席格角色小組共同合作而成。對他們來說,這代表要以最有效的方法使用立體攝影機。Yong Duk Jhun說:「構圖師都必須小心控制每一個鏡頭,像掃帚追逐戲,攝影機的景深要比一般的景深來得少,因為立體攝影製造的3D效果會補足實際的景深。」一般來說,皇宮內的裝潢會影響動作場面的流暢度,但是視覺特效小組卻利用這些裝潢細節增加這場動作場面的可看度。

視覺特效小組和美術指導彼得扎斯拉夫和藝術總監麥克斯鮑亞斯密切合作,突顯出皇宮內的裝潢細節,好讓觀眾分辨角色之間的差別。視覺特效小組花了很多時間利用皇宮內豐富的裝潢細節,讓騎掃帚的巫婆和史瑞克快速地穿梭在皇宮的通道和走廊,打造出一場既刺激又繁複多變的追逐動作場面。妖怪反抗軍和精靈小矮人的巫婆軍團最後的對決高潮戲可能是技術上來說,最難製作的電腦動畫動作場面。這場戲有幾百個揮著斧頭、鎖鏈和盾牌的妖怪,還有在皇宮裡一邊飛來飛去,一邊丟擲南瓜的巫婆,視覺特效小組加強馬力打造這場戲。這場戰役的主要道具是一顆超大的閃閃發亮的嶄新迪斯可舞池燈球,但是精靈小矮人並不知道裡面藏著數百個妖怪準備作戰。驢子和鞋貓一打信號,這顆銀色的舞池燈球就會被裡面的數百個妖怪打破,帶著他們的武器衝出來。數百個妖怪從舞池燈球衝出來的效果非常繁複而且很難製作,需要視覺特效小組和動畫小組的密切合作。

視覺特效總監道格庫柏說:「這場戲必須讓幾百個妖怪拿著盾牌形成一顆圓球。」為了達到可信的效果,特效小組事先編排了這場妖怪衝出來的場面,這通常是動畫小組的工作。角色動畫總監傑森瑞席格說:「特效小組製造出妖怪用盾牌把舞池燈球撞破的效果。」他們一旦出來了,傑森瑞席格的小組就接手,他說:「我們先製造動畫環,接在妖怪的盾牌上,然後妖怪再跟著出來。」

快樂結局

史瑞克快樂4神仙》是1995年傑佛瑞凱森柏格和他在夢工廠動畫部的小組首次籌備將威廉史塔克改編成電腦動畫的結局。夢工廠拍了四部《史瑞克》系列電影,其中一部榮獲第一座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片獎,他們還製作了兩個電視節目(其中一個仍在製作)、一齣百老匯劇、主題公園遊樂設施和不計其數的動畫和視覺特效獎項,史瑞克早已成為全球成千上百萬影迷喜愛的偶像。卡麥蓉狄亞說:「這些系列電影真的很棒,史瑞克、驢子、費歐娜和鞋貓這些角色,以及我們給全球影迷的樂趣讓我們都感到非常驕傲,我也很驕傲能成為這一段旅程的一份子。」史瑞克在《史瑞克》系列電影的最終大結局《史瑞克快樂4神仙》一片中再度拯救遠的要命王國、贏得費歐娜公主的芳心,並且證明他有資格獻出真愛之吻,只有這樣他才能拯救他自己,並且回到他原有但非常悉的世界。他藉由這次的經驗接受他暫時拋棄的生活,然後再選擇過這種生活,而且準備好要過真正的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