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灌籃大帝 Semi-Pro

延伸閱讀

《灌籃大帝》幕後花絮-大集合

要尋找導演人選的時候,幾位製作人和新線影業就想到了坎特阿特曼,並找來法洛與演歌俱優的安卓班傑明一同演出。

首次執導演筒的阿特曼,和ABA也有切身的關聯,因為他是七O年代在德州聖安東尼長大的,當時ABA的達拉斯灌木叢隊搬到聖安東尼,改名為ABA馬刺隊,為了吸引觀眾的參與,球隊老闆把股分放給鎮上的居民,而阿特曼的父親、叔叔和一位朋友,集資買了球隊的一股(各自花了七百美元左右)。後來,阿特曼和他的家人都可以坐在貴賓席看球了,但是他會手拿擴音器揮舞,甚至拿來威脅球員;這是他覺得有點不堪回首的糗事。

除此之外,球隊老闆還會邀請他和他的家人,和球隊一起巡迴各地,去紐約看馬刺隊和紐約籃網隊(他們的隊長就是明星球員「J博士」朱利厄爾文)比賽。

阿特曼在《灌籃大帝》中,融入了自己的一些親身經歷,比如他在每次主場比賽之前都會買一份節目單,然後一直騷擾播報員,要他們在中場隨機邀請觀眾上場投三分球的時候叫他上場,不過每次他上場都會投中,贏得獎品,在片中就是傑奇厄爾哈利飾演的杜克投中三分球的那一段。

馬刺隊第一次打進冠軍賽,節目單的封面照片出乎意料之外地是馬刺隊的明星球員喬治葛文,可是團體照又拍到手持擴音器的阿特曼。這張封面照片在《灌籃大帝》的片尾,成了密西根州夫林特超級盃的形象照片。

伍迪哈里遜飾演莫尼,他原本是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板凳球員,被夫林特火鳥隊用一台洗衣機給換來了,哈里遜說:「我在塞爾蒂克隊的時期有個冠軍指環,可是我被打進ABA了,改替肯塔基上校隊效力。我好不容易有個大好機會可以進密西根州夫林特火鳥隊,這就是我這個角色的劇情走向。」

安卓班傑明是演歌俱優的才華型藝人,不但擁有多白金的暢銷專輯,還演出過《血盟兄弟》和《瘋狂世界》等電影,由他來飾演克雷倫韋瑟斯這位火鳥隊的超級巨星,真是再誇張也不過了,班傑明說:「他應該是隊上最有運動員精神的球員吧。他有與生俱來的籃球天分,還有特殊的個人風格,他喜歡搶投每一球,不喜歡傳球給別人,他甚至不會跑去另外半場準備防守。」

為求真實演出,開拍前,導演坎特阿特曼就帶領著眾演員,進行為期兩個星期的籃球特訓,由體育總監馬克艾利斯來負責指導。

演員要模擬真正的ABA球員在場上打球,威爾法洛認為風格不同,七O年代的籃球打法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他說:「我們熟悉了當年打球的風格,球員多半是直接防守,不懂得什麼緊迫盯人,運球也沒什麼花招,打起球來比較簡單,而且散得很開,我們要模擬這樣的打法,好在電影開拍之後可以順利進行。」

喬許布拉頓回憶起訓練營的日子:「行程滿緊湊的,最困難的就是暖身,每次暖身都要三人一組做十五分鐘,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開始打球以後就是真的在練球了,我在那兩個禮拜以內,大概瘦了有十二至十五磅吧!」

雖然訓練過程很耗體力,但是布拉頓比起其他一些球員還是佔了上風,因為他平常就有定期在參與慈善籃球聯盟的活動,每個星期日都會聚在一打球。

伍迪哈里遜在受訓之後,球技有明顯的進步,而且他本來就對籃球不陌生,早在《黑白遊龍》這部電影裡,他就曾經和衛斯理史耐普在籃球場上過招,哈里遜打趣道:「我從十二、三歲開始就經常打籃球,因為有人跟我說女生都喜歡會打籃球的男生,我的動機很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