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笑笑羊大電影 Shaun the Sheep the MOVI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笑笑羊」從2007年開始第一次播放的電視動畫之後,立刻就引起全世界各地的愛羊風潮,《笑笑羊大電影》終於在2015年應景的羊年要跟全球影迷見面!

「笑笑羊」從2007年開始第一次播放的電視動畫之後,立刻就引起全世界各地的愛羊風潮,《笑笑羊大電影》終於在2015年應景的羊年要跟全球影迷見面!但是電視動畫長度以7分鐘來呈現這群調皮搗蛋又充滿趣味的羊群、主人以及牧羊犬互動的笑料。因此當「笑笑羊」的動畫團隊決定要將他搬上大銀幕時,他們就開始苦思要如何能把一個七分鐘的電視動畫改編成一部動畫電影?如何可以把年齡層拉廣,還要吸引成年人?但是《笑笑羊大電影》不僅可以吸引看不懂字幕的小朋友,同時對於童心未泯的成年人也一樣充滿魅力!0

笑笑羊大電影》的製作公司亞德曼(Aardman)來頭不小,他們所製作的動畫電影都曾獲獎無數,例如《落跑雞》《酷狗寶貝》系列不僅在全世界都有相當不錯的票房成績,同時他們的短片《引鵝入室》The Wrong Trousers和《剃刀邊緣》A Close Shave分別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另外《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也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

笑笑羊大電影》的導演之一李察史塔查克就說:「要製作一個沒有對白的笑笑羊電影,利用所有的人都能夠看懂的笑笑羊肢體語言來表現劇情裡面的所有感覺,這實在是很瘋狂的一件事,因為夠瘋狂所以我決定參與這個案子。」同時「笑笑羊」的創始人尼克派克一聽到要讓拉高笑笑羊的觀眾族群,他馬上就畫了好幾組「成熟感」的笑笑羊尚恩給製作團隊做參考,甚至還讓他頭髮分線,看起來有紳士感。

其實對於動畫團隊來說,要讓觀眾看懂電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寫對白,但是《笑笑羊大電影》還是堅持要原汁原味,傳承笑笑羊不說話的特色。不過他們也一直在擔心到底觀眾看不說話的動畫片的耐性有多長?後來他們在看過90分鐘的初剪之後就放心了,因為這次《笑笑羊大電影》不僅劇情緊湊,也增加了許多角色,讓電影更豐富討喜。

同時因為笑笑羊尚恩跟一般動畫人物造型不太一樣,他有雙可愛的大眼睛,但是他卻沒有眉毛,所以許多表情就要從他的手勢、耳朵、姿勢和身體語言來呈現。這對於《笑笑羊大電影》的製作團隊來說相當具有挑戰性,因為亞德曼(Aardman)是以黏土動畫製作著稱,這是一個非常費工還需要極大耐性的工作,需要一格一格來擺放動作和表情,才能用連續攝影拍攝出來,這是一個用時間、耐力和細心堆砌出來的成果。

一個禮拜製作40到50格的動畫只能拍出1分半鐘或是2分鐘長度的電影,因此《笑笑羊大電影》大約耗費了3個月的時間才製作完成。動畫師威爾貝查就說:「我非常喜歡牧羊犬和他主人之間的感情,所以在電影裡面我們就增加了這個部分的著墨。」當失憶主人驅離笑笑羊時,尚恩簡直就是失魂落魄到了一個極點!

同時在尚恩之外的羊群還有一些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角色,像是什麼都吃什麼的胖雪莉和愛吃奶嘴還受到大家寵愛的小提米,而當紅的提米甚至也將有屬於自己專屬的電視影集。《笑笑羊大電影》聘用了20個主要的動畫師和30個左右的模型師,總計所有的工作人員超過百位。


笑笑羊大電影》的場景從牧場轉到大城市,原來因為牧場主人在陰錯陽差的劇情推展下不但來到大城市,還因為落下的異物砸到頭受傷後也失憶了,心急如焚的笑笑羊在大海撈針般地找尋主人。當一群羊來到城市他們為了躲避流浪動物管理員的捕捉,只好把自己偽裝成人類,也引發出許多爆笑場面,威爾貝查還說:「笑笑羊的偽裝把戲真的連工作人員一邊畫還一邊笑,尤其是我們討論到把提米變成背包的時候,全部的人都笑翻了!」0

在電視版的「笑笑羊」中因為一集只有7分鐘,所以光是看到尚恩和他的羊咩咩朋友們搞笑就已經讓許多觀眾樂不可支。但是電影延長了將近10倍的長度,就需要有新血的加入,所以這次特別安排了一個壞蛋的角色來增加戲劇衝突性,於是一個專門逮捕流浪動物的捕捉大隊長藍波,他鍥而不捨想要把尚恩逮捕歸案,他喜歡威脅動物因為他無法威脅人類,而他真的也讓笑笑羊數度陷入險境。

來到大城市,笑笑羊還是需要有地頭蛇來幫忙帶路,於是在尚恩被藍波大隊長捕捉進流浪動物收容所時,尚恩遇到了一隻醜得相當可愛的流浪狗叫做史莉波,她帶著笑笑羊穿越城市尋找失憶的主人。而這隻流浪狗希望能夠獲得認養,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主人,剛好跟笑笑羊想要偶而擺脫自己主人有著微妙而有趣的對比!而史莉波就像是卓?林電影中那個惹人憐愛的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