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8 Super 8

延伸閱讀

關於拍攝地點

為了重現70年代美國中西部的鋼鐵小鎮,劇組拉隊到西維吉尼亞州維爾頓鎮實地拍攝。這座小鎮的正中央就是一座鋼鐵工廠,完全呈現出導演J.J.亞伯拉罕想像的場景。

為了重現70年代美國中西部的鋼鐵小鎮,劇組拉隊到西維吉尼亞州維爾頓鎮實地拍攝。這座小鎮的正中央就是一座鋼鐵工廠,完全呈現出導演J.J.亞伯拉罕想像的場景。美術指導馬丁懷斯特說:「維爾頓鎮就像片中的小鎮一樣位於美國鋼鐵地區,這座小鎮不但符合鋼鐵小鎮的條件,而且仍保有當年的建築物,讓我們呈現出1979年的真實場景。」

編導亞伯拉罕說:「我一直都很想在一座鋼鐵小鎮實地拍攝,我爸就在賓州的哈里斯堡長大,我小時候常去那裡,那裡就像美國典型的小鎮,一切都很真實。」維爾頓鎮只有不到兩萬名人口,飾演傑克的凱爾錢德勒說:「現在你很少有機會去到這種仍然保有濃厚的人情味的地方,於是我馬上和當地的警長聯絡,花了一天的時間和他一起到出開車拜訪其它的副警長,讓我感受住在真正的小鎮的感覺。」

片中主要的場景是緬因大道,美術指導馬丁懷斯特在那裡搭建了攝影器材店的佈景,他說:「搭建攝影器材店的佈景很好玩,那家店是全片故事的關鍵場景,所以必須看起來很逼真。我們特地找來當時的電子產品,像是黑膠唱盤、匣式錄音機,當然還有超8攝影機。」他在維爾頓鎮就能找到這些道具,他說:「道具師找到一個傢伙,他是一家攝影器材店的老闆,他的倉庫真的有1979年的攝影器材,我們只要把它們清乾淨就像全新的一樣。」

其它的主要拍攝地點包括維爾頓高地,美術指導懷斯特找到喬和查爾斯住的房子。另外,為了營造真實的小鎮氛圍,劇組特地找來幾百名當地鎮民當臨時演員,當地的小孩就在學校當臨演,大人則在軍事動作場面中當臨演。

片中有一場戲是副警長必須在大禮堂向著急的鎮民解釋一切,於是這些當地鎮民就當了一天的演員,配合演出這場戲。編導亞伯拉罕說:「維爾頓鎮鎮民真的很棒,他們既支持我們又很有耐心,而且我必須老實說,他們演得幾乎比演員更好,尤其是大禮堂那場戲,大家的表現都很自然。」

至於片中規模龐大的大戰場面,劇組從一家博物館找來當年的坦克車和運輸車輛,並且在軍事專家的指導下設計了整場動作場面。拍攝的時候,夜空被槍火和爆炸點亮,整個小鎮都因為坦克車經過而震動,當好萊塢劇組在那裡拍戲的消息傳出去,人們就從四面八方趕來看熱鬧,甚至有人帶了野餐籃和折疊椅,劇組也特地請當地媒體告知民眾這不是真正的侵略行動。

對片中的年輕演員來說,這些龐大的動作場面超刺激的,萊利葛芬斯就說:「我們都覺得超棒的,我們也玩得很開心。」劇組在西維吉尼亞州實地拍攝完畢後就拉隊回洛杉磯,美術指導馬丁懷斯特則在棚內搭建喬和查爾斯家的內景。美術指導懷斯特說:「每個房間的樣子都非常重要,因為這能幫助塑造住在這個房間的角色,並且呈現出這些角色家裡的經濟狀況和他們成長的價值觀。

以查爾斯家為例,一切都很活潑熱鬧,雖然他家的房子很小,但是他家的人口比較多,父母都在工作,所以感覺很歡樂。相較之下,喬是獨生子,他母親才剛去世,所以他家感覺就比較寂靜陰暗。」道具師勞勃凱克甚至找到70年代的模型,包括一個鐘樓怪人的模型,這一切都能像時光機器一樣,讓人瞬間回到1979年。凱爾錢德勒說:「當我看了喬的房間一眼,我就覺得我又回到了十四歲,喬的房間就跟我當時的房間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