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8 Super 8

延伸閱讀

70年代的世界

《超級8》一片除了演員和拍攝小組以外,視覺設計也很重要,他們必須真實呈現70年代末,美國中西部小鎮的場景。

超級8》一片除了演員和拍攝小組以外,視覺設計也很重要,他們必須真實呈現70年代末,美國中西部小鎮的場景。執行製片蓋瑞德說:「導演希望整部電影呈現1979年的感覺,但同時也會運用最先進的特效營造出驚人的場面。全片散發70年代電影的懷舊感,但是這毫無疑問是一部21世紀的電影。」

攝影指導方賴瑞(《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守護者》)曾和導演J.J.亞伯拉罕合作《LOST檔案》等影集,他不但是好萊塢最頂尖的動作片攝影指導,同時也能營造非常強烈的視覺風格,亞伯拉罕希望他能為《超級8》一片帶來獨特的視覺風格。

方賴瑞能夠拍出細膩的鏡頭,也能拍出令人目瞪口呆的驚人畫面,他的攝影功力讓片中的年輕演員佩服得五體投地。喬伊寇特尼說:「他偶爾會讓我們看他施展很酷炫的魔術,而且最讚的是沒有人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萊恩李也說:「賴瑞很了解演員需要玩得開心才不會拍戲拍得壓力太大,他表演的魔術總是能讓我們猜不透。」

另一方面,曾經和J.J.亞伯拉罕合作《科洛弗檔案》的美術指導馬丁懷斯特則必須負責打造片中俄亥俄州里蘭鎮的場景。馬丁懷斯特一看完劇本就知道他必須打造出一個真實的世界,讓片中角色活在裡面,他說:「我和導演的討論都是環繞在如何讓片中的每一個場景看起來完全符合那個年代,這樣一來,當片中奇幻的元素出現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超現實的感覺。」

另外,他們也希望呈現出70年代末生氣勃勃的風格,馬丁懷斯特說:「70年代強烈的色彩對全片的視覺風格影響很大,我們用了大量的橄欖綠、橘色和赭色。導演也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因為他蒐集了很多當時的超8雜誌,裡面有很多廣告。這些圖片勾起我們的記憶,也讓我們開始腦力激盪。對我來說,重點是低調地重現那個年代的真實感,藉由一個個小細節堆疊出整體感,讓你覺得你是真的置身於另一個年代。」

服裝設計師阮紅(《獵魔教士》、《狙擊生死線》)則從70年代的服飾型錄得到很多靈感,讓她知道那個年代美國中西部的人們都穿什麼樣的服飾。她說:「我參考了很多70年代末的畢業紀念冊,然後和中西部的服飾型錄比較,就知道當時的人們都穿什麼衣服。我們並不要呈現70年代狂野的時尚風格,而是呈現真實感。」至於片中的主要角色,她替每個青少年設計不同的服裝風格,她說:「每一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服裝風格和顏色,查爾斯穿的衣服比較古怪,凱利穿的衣服就比較大膽亮麗。喬這角色的服裝最有趣,因為他在片中從一個比較溫和的個性,漸漸變得很有自信,所以他穿的衣服的顏色也就愈來愈強烈。」

替艾兒芬妮設計戲服又是另一種挑戰,服裝設計師阮紅說:「劇本上說她雖然還是一個少女,但是她也很漂亮,想要表現這一點並不難,因為艾兒本身就是個美少女。導演也希望她有一點像男生,所以我替她挑選布料比較柔軟的T-恤,但是外套卻用稍微比較粗獷的布料。」艾兒芬妮說:「這些服裝完全把我們帶回過去,我一直都很喜歡復古風的服飾,當我穿上這些衣服,我就完全變成另一個人。」

除了視覺以外,曾經以《天外奇蹟》一片獲得一座奧斯卡獎的配樂師麥可吉亞奇諾也替這部電影搭配了活潑的70年代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