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加州大地震 San Andreas

延伸閱讀

注意安全並抱緊彼此

「這世上有兩種英雄」,這位導演繼續說,「一種是那種能穿牆而過勢不可擋的英雄,凡人難望其項背,還有一種是那種面對挫折仍不放棄,越戰越勇的英雄,他們是我們可努力達成的目標。

即便在大地開始搖晃前,搜救直升機隊總機師雷蓋恩斯便身處舉人生的困境。與他分居已久的妻子艾瑪,才剛把離婚證書寄給他請他簽字,他雖不意外這一天的到來,但也嘆息自己沒有掌握機會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挽救婚姻。然後在洛杉磯首次發生大地震的幾小時前,雷得知艾瑪不僅要搬到新男友丹尼爾的家同居了,而且丹尼爾還要送雷與艾瑪的愛女北上前往大學返校,這趟旅程雷本來是想親自陪同布蕾克前去的。

「雷是個很特別的人,滿懷熱血又高尚,那些是演員會很期待扮演的特質」,強森說。「就像所有那些每天面對這些危險的無名男女英雄,他很擅長於拯救及照顧受難者,因為那是他的天職和本業。但在內心中,他也面臨許多掙扎。他正面臨自己的離婚,曾經經歷過離婚手續的人都知道那有多痛苦,特別是當你有孩子時。」因為自己身為人父,他也強調,「我會不惜犧牲一切來保護我的女兒」。

雷與他即將成為前妻的妻子的關係,還有他與女兒間的關係,是本片中的基石,而佩頓指出強森鮮活地呈現了雷的每個層面:「他不僅是當今世上最知名的動作巨星之一,他還很迷人、風趣、親和,他將這些特質帶到雷這個角色的身上,讓這個角色具體化,並變得獨特,巨石強森為這個角色帶來深度。」

「這世上有兩種英雄」,這位導演繼續說,「一種是那種能穿牆而過勢不可擋的英雄,凡人難望其項背,還有一種是那種面對挫折仍不放棄,越戰越勇的英雄,他們是我們可努力達成的目標。就某方面來說,雷兼具兩者。有些時候他會達成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讓你驚嘆道:天啊,真是太神奇了。又有些時候,你能看出他的弱點,和他的糾結。他人生中曾犯下錯誤,他在盡力彌補,而他真的只是個凡人,試圖邊做邊學,把一切做到最好。巨石強森讓雷成為一個大家可以理解並支持的對象,雖然你還是很驚異於他的能耐。然後當然啦,我們都希望自己是巨石強森。」

佛林補充,「巨石強森對這個角色採取的演繹是:“我要怎麼揣摩這個角色,讓他看起來很真實?”他沒有採取誇大和浮誇的演法,這樣做很棒,因為他展現出我從沒見過的脆弱的一面」。

當雷努力消化艾瑪的喜訊時,很明顯地他仍對她有感情,但願意為了她的幸福而犧牲自己,要是迎接新人生能讓她快樂,那就這樣吧。
飾演艾瑪的卡拉裘吉諾解釋,「他們之間的關係仍然很友好,觀眾會隨著劇情推展發現他們分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不愛彼此了,而是因為他們的家庭發生無法面對的悲劇,而婚姻也因為無法克服悲傷而瓦解」。

「卡拉很完美」,佛林說,「她既強悍又性感,也和巨石強森很搭。她勇猛無懼,為了找到女兒不惜鋌而走險」。除了扮演角色所需的情感和肢體挑戰外,裘吉諾補充,「扮演艾瑪真的在各個方面都是一大挑戰,也非常累人,這是個很棒的經驗」。

不令人驚訝地,當第一個大地震震撼洛杉磯,並讓艾瑪在用午餐的市中心摩天大樓損毀崩塌時,她選擇向雷求助,而他也沒有令她失望。但是當雷在千鈞一髮之際將艾瑪救出崩壞的大樓後,他們瞭解到灣區也傳出重大災情,這讓他們立刻團結起來,飛往舊金山尋找在災區中行蹤成迷的女兒。

然而這危險又瘋狂旅途上充滿了挫敗和阻礙,期間他們盡可能地轉換多種交通工具:從直升機到飛機,再到卡車和快艇,在途中他們也開誠布公的暢談。「那很有趣,有時候在人生中你以為你是朝一個方向走,然後突然間某件事發生,會讓你立刻完全轉向,你的觀點立刻完全就變了」,強森觀察道。

數百英里之外,布蕾克從被卡在地下停車場夾扁的車廂內僥倖逃生了,她試圖冷靜面對。由於斷訊她只能和父母通上幾秒鐘的電話,她發現父親曾教導她的求生守則仍然縈繞在她心中並引領她向前。

「任何事情都可能隨時發生,人生是如此不可預測」,亞歷珊卓妲妲李奧說,「看到她運用上她父親教導她的技能很有趣,而且她還發揮了讓她自己驚訝的潛能。她是個很堅強的角色,很強健又博學多聞,但她同時也是個大家會覺得很有親切感的正常女孩,觀眾會看到她透過這次災變逐漸從女孩成長為女人。還有飾演巨石強森的女兒也當然會讓我覺得更勇猛些。」

「亞歷珊卓很聰明、才華洋溢、討人喜歡。當她來試鏡時,我們立刻知道我們找到布蕾克了」,佛林回憶道。「要說服觀眾你是巨石強森的女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她完全能和他平起平坐」。

追隨她父親的建議,布蕾克採步行方式在城市廢墟中穿梭,閃過餘震和墜落物,她儘速往城市中最高的知名地標科伊特塔進發,雷和卡拉跟她約好了要在那裡會合。但她並不孤單,她的同伴包括害羞但勇敢的班,一位由澳洲演員雨果強斯頓柏特飾演的英國男孩,他前往舊金山為工作進行面試順便觀光,還帶著自己的小弟。當班首度遇到布蕾克時他們置身繁華摩天大樓的大廳,在兩人互有好感並交談後,她將自己的電話給了他。不久之後,隨著大樓崩塌,班拒絕拋下他剛認識的新朋友獨自逃生。

「他真是倒楣極了」,強斯頓柏特說,反映出他片中角色的輕快個性和幽默感。「這個倒楣的傢伙一邊度假一邊參加面試,他才剛拿到漂亮妹妹的電話,世界就天崩地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