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加州大地震 San Andreas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為了讓觀眾目瞪口呆,製片團隊決定讓《加州大地震》的視效充滿爆點,將真實世界的危機適度戲劇化,片中略為誇大的場景目的是要強化動作和戲劇張力,雖然畫面上的一切並不是完全屬實,但影片還是以真實感作為依據。

「要是發生在內華達州的不是單一的異常現象
而是一個前兆呢?」-羅倫斯海斯教授

在《加州大地震》一片中假想了史上最大地震的發生,由於內華達州胡佛水壩旁之前未被發現的斷層發生了地震群,地殼的震動在穿越州界後活化了加州惡名昭彰的聖安德列斯斷層,既而引發了讓洛杉磯天崩地裂的巨大地震。但災情到此尚未結束,震波隨著斷層北上,引發一連串骨牌效應,在舊金山繼續毀天滅地。

巨石強森飾演片中的主要角色:雷,這位在災難發生後展開非常私人的冒險旅程的洛杉磯消防局搜救直升機駕駛,他誓言在遍地災情中仍要把妻子和女兒救回。「這劇本很吸引我,很讓我感動,完全緊抓著我的心」,他說,當地震發生時沒有前兆,移動的地殼板塊能引發餘震和更多地震,你只能每分每秒的努力度過難關,就是這些原因讓《加州大地震》成為如此扣人心弦的震撼經驗,因為它不斷對你展開攻勢。」

「這種電影的重點在於規模和宏觀視野」,他繼續說,「若我們假想史上最大的地震會發生,那對觀眾來說看起來會是什麼樣?但對雷而言,除了生存外更重要的是能以各種形式凝聚他的家人…」

正是這種大規模災難加上深切人際關係的組合,讓此片在製片比歐佛林仍在著手發展的後期時,就不只吸引了巨石強森,還吸引了導演布萊德佩頓投入此片陣容。這三人曾在全球熱賣的《地心冒險2:神秘島》中攜手合作過,他們也熱切歡迎再度合作的機會,雖然此次主題截然不同,並有著更高層次的動作、規模,和情感張力。

佩頓說:「這和我以前拍過的東西都不同,由於必須達成非常壯觀的視覺元素,又要保持視效的真實性,所以挑戰性非常高。我希望角色都很寫實,這樣觀眾才能透過他們的雙眼去體驗,而不是在遠處觀看著事件的發生。因為不管劇中的動作戲衝擊力有多強,每個故事的中心還是在於我們關心的人物。」

加州大地震》一片的概念源自於佛林,他長久以來是經典災難片的粉絲,也很渴望能採用今日日新月異的3D科技和嶄新擬真視效技術來為此類電影設立新標竿。除此之外,他承認,「這部電影之所以這麼引起我心中的共鳴是因為多年前,當我搬來洛杉磯不到三星期,就發生了北嶺大地震,在那之前我從來沒經歷過任何地震,然後突然一下置身強烈地震中,那實在太震撼,太恐怖了,那讓你感到非常渺小和謙卑。我一直都對聖安德列斯斷層特別著迷,雖然我成長於三千英里外的邁阿密。那是一個人們有意無意間都會知道的地標,很有指標性意義。」

為了讓觀眾目瞪口呆,製片團隊決定讓《加州大地震》的視效充滿爆點,將真實世界的危機適度戲劇化,片中略為誇大的場景目的是要強化動作和戲劇張力,雖然畫面上的一切並不是完全屬實,但影片還是以真實感作為依據。

在2015年三月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加州在未來三十年發生八級以上大地震的機率已攀升,連帶的發生多個斷層活動的機會也升高。科學家一直持續關注惡名昭彰的聖安德列斯斷層,但其他地區的地底壓力也不斷累積,像是從橘郡延伸到洛城市中心的朋地丘斷層,還有從北加州延伸到溫哥華島的水下卡斯卡迪亞斷層帶,很可能會引發吞噬沿岸的巨型海嘯。近來有多起地震被報導發生在下列地區:內華達州、維吉尼亞州、奧克拉荷馬州、密蘇里州,還有國內許多之前未被查覺的熱點,這是全球必須面對的現實,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全球每年有約五十萬起可被測知的地震,其中十萬起屬有感地震,而其中的一百起則會造成傷亡。

「我將自身的恐懼投射到劇本中」,編劇卡爾頓庫斯說,「我深知布萊德會盛大地執行每一幕戲,而他完全超越了我的期望」。

在這個巨大地震災變的廣大素材中,《加州大地震》在這種不可預測又無法掌控的自然力量中,找到其所激發出人類最深層的本性需求:我們需要去接觸他人,並確認自己心中最珍視的是什麼。「災難往往激發出人性中最光輝的一面」,佩頓說,「人們因此而正視重要的東西,並找到力量。平凡的人物成為英雄,而原本就是英雄的也會完全突破潛能」。

佛林補充,「我覺得應該說當面臨生死關頭時沒人能預測自己會怎麼做,我們在片中探討了這一點」。

對雷來說,這種直覺面臨了重大考驗,「全世界的人都對家庭議題很有共鳴,還有為了保護心愛的人我們願意做出何種犧牲」,巨石強森說。

加州大地震》隨著三個同時發生的故事主軸展開,在第一起地震重創洛杉磯時,雷找到他由卡拉裘吉諾飾演的失和妻子艾瑪,並展開驚心動魄的直升機救援,並看著這個勇敢又意志堅定的女子爬過洛杉磯摩天大樓的廢墟,登上直升機。然後他們一起北上四百英里,前往被第二起地震重創的舊金山,來尋找他們的女兒布蕾克。當他們全速北上時,由亞歷珊卓妲妲李奧所扮演的19歲的布蕾克,被迫得在災變現場自生自滅,因為即將成為她繼父的丹尼爾,本片中由伊恩葛魯佛飾演,竟然消失無蹤了。她必須仰賴自己的本能和機智來求存,並儘速趕往安全地點,她與她剛認識的年輕男孩班同行,在本片中由雨果強斯頓柏特扮演。

「卡拉和亞歷珊卓的角色都是很堅毅的女人,而不是什麼等待救援的弱女子,這點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佛林說。「她們有很多動作戲碼,而且她們也自己演出了很多很酷的東西,我自有有兩個女兒,所以我特別喜歡看到女人挑起這樣堅強的角色,因為事實上,女人常常才是幕後真正的英雄」。

保羅吉馬蒂在片中飾演羅倫斯海斯教授,一位頂尖的加州理工學院地震學家,他相信自己已找到方法追蹤地震,並深知大難即將臨頭。由於他位於帕薩迪納的實驗室遭受損毀,又面臨斷電和斷訊,他盡可能地設法將警訊發送出去,在一旁協助他的是由雅奇潘嘉比所扮演的勇敢電視新聞女記者賽瑞娜,她也因地震受困於實驗室,並伴隨他一起發送警訊。庫斯說,「地震學的故事部分成為電影的敘述主軸,那給災變帶來了主要的架構和概念。」

「布萊德是很棒的說故事者,他深知戲劇性和感情元素該放在哪裡」,佛林說,「他總是把焦點帶回主角身上,還有那些微小的時刻,不管是在災變中,看著年輕的伴侶布蕾克和班建立起感情,或是像雷和艾瑪這樣有豐富歷史的伴侶,他們再度在危機中發現彼此最好的特質」。

為了捕捉那樣的親密感,佩頓採用攝影機實際拍攝大部份的鏡頭,並將特技、實景,和實際特效盡量納入其中。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艾瑪的屋頂救援,那是一場一分鐘不間斷的戲碼,他說「我們得緊隨著她,不採用任何剪接,一起奔過一個崩塌的屋頂。觀眾隨著她移動,經由她的雙眼看到災變發生,感受到她在瞬息之間得做出的決定,好在變化莫測的災難現場中逃生,而卡拉把那種腎上腺素激升的她角色從頭到尾所面臨的真實危機演繹得棒極了。」

觀眾同樣也會在峭壁車輛救援、水中救援,和胡佛水壩崩塌的幾幕戲中,感受到災變及殘骸朝自己像雪崩般奔來的驚心動魄感受。

為了展現出天翻地覆的盛大場面,《加州大地震》用上了1300多個視效鏡頭,展現出路面扭曲變形、橋面折成兩半、城市中火舌四竄、高樓崩塌、樓房相互撞擊的骨牌效應等場景。然後等觀眾覺得終於能喘一口氣時,又出現了15層樓高的海嘯,這堵高大的水牆直撲舊金山而來。

「布萊德真的很想搞出點不一樣的東西」,強森說,「他每天都火力全開的來到片場,尋找新方式來讓觀眾能在視覺上和情感上,達到更身歷其境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