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武俠 Swordsmen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陳可辛表示此片絕不同於傳統武俠片,他也以科學的概念重新定義「武俠片」,為此片注入全新元素。

本屆坎城影展唯一入圍華語片,由陳可辛監製、繼《投名狀》後睽違四年再執導演筒,斥資2000萬美金傾力打造的華語動作鉅作《武俠》。由兩大華語巨星金城武、甄子丹攜手湯唯、時隔十八年再戰銀幕江湖的經典大俠代表──王羽及影后惠英紅、李小冉、姜武聯合演出。

陳可辛表示,《武俠》絕不同於傳統武俠片,他也以科學的概念重新定義「武俠片」,為片注入全新元素:科學根據、物理學及力學,片中所有武術及功夫皆有跡可尋,合乎情理,而非憑空捏造。該片由「我們製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業有限公司、鼎盛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雲南電影集團共投資,預計今年暑期檔全球同步上映。

甄子丹於《十月圍城》中一場被清廷密探追殺、宛如現代城市跑酷運動的橫向長鏡頭大街狂奔戲,令陳可辛印象深刻,打上他深厚的武學素養及電影工作數十年經歷,此次力邀丹哥同時出任本片男主角及武術指導要職,希望借重他的長才創造全新武打鏡頭語言,一向以挑戰動作極限著稱的“無敵丹”,更與惠英紅聯手創造一段華麗的飛簷走壁動作戲。有別以往銀幕上一個打十個的無敵英雄形象,甄子丹這次在《武俠》中,扮演一個退隱江湖已久的平凡人–有快樂、有悲傷、有鬥志、更有恐懼。

最讓人驚豔的就是操著四川話口音的亞洲超級巨星金城武,他飾演一名為武術癡狂的捕快-徐百九,他頭戴西裝帽,掛上一付斯文眼鏡,身穿長袍馬褂,流露書生氣息,滿口四川方言,完全顛覆過往對捕快的傳統印象,戲內“驗屍”百具外、戲外更噩夢連連,在《武俠》片中扮演最吃重的角色。

亞洲知名女星湯唯,於片中飾演甄子丹愛妻「阿玉」並首度於銀幕升格為人母,她曾在片場因入戲太深,邊哭邊對片中兒子大喊:「你知道嗎?這是我第一次做媽媽。」陳可辛為了讓《武俠》更加寫實,所有臨時演員都從雲南騰沖當地挑選,因為海拔高、日照強,所有村民的皮膚全都一片黑。因此,開拍前湯唯不惜為戲犧牲,在日光底下曝曬數天“漂黑”,每天開機前,她都往自己的指甲?塞泥巴,來融入角色。

片中最重要的反派角色──七十二地煞教主演出人選自電影籌備期即多方物色,但電影拍了快一半,仍遍尋不著詮釋這全身上下殺氣騰騰、令人不寒而慄的演出最佳人選。在陳可辛的個人記憶中,王羽就是武俠的源頭,是《獨臂刀》定義了他的武俠。最後他以誠意說動「一代大俠」王羽點頭,時隔十七年重返銀幕再戰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