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人工進化 Splice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變種人卓恩

法國演員德爾菲娜尚內亞克設計獨特的顫音和喉音,表達角色的情感...

題材新穎酷炫的科幻電影《人工進化》中,變種人「卓恩」在片中有著吃重的演出,飾演卓恩的女星是法國演員德爾菲娜尚內亞克(Delphine Chaneac)。

德爾菲娜的臉蛋很像是阿湯嫂凱蒂荷姆斯和人氣女星卡麥蓉狄亞的綜合體,在片中她運用化妝和特效化身全新人種,而像野獸般的肢體動作也非常到位,最勁爆的是片中她還和如同是他父親一般的阿德列安布洛帝來場「妖精打架」!大演人獸交!

德爾菲娜談論到拍攝這場戲時說:「我只覺得非常累,因為在拍攝這場戲時,我還要穿戴超大翅膀,並且表現展翅的樣子,我們拍了一整個下午就拍完了,其實算很快,但是因為我背好痛,所以拍完只覺得累垮了。」本來就很沉默的阿德列安布洛帝只淡淡表示:「本來看劇本以為會很難揣摩這樣的心境,因為他們的關係很像父女,想不到很快就拍好了。」

電影中嬰孩時的「卓恩」臉部非常細緻,就像是真的嬰孩一樣;兒童時期和成人版的「卓恩」是由真人飾演,但是臉部和腳部必須運用化妝和特效加強。阿德列安布洛帝說:「當我在跟「卓恩」對戲時我都會想像它合成之後的樣子,這樣讓我更容易進入劇情裡,當我看到電影最後成品的時候,我看到「卓恩」那古怪的腳那麼有力的站立、走來走去甚至是跑來跑去,都讓我想要起立鼓掌!」

卓恩這個角色混合了科學和希臘神話中的獅頭羊身龍尾妖怪克邁拉(chimera),她最讓人意外的就是細緻的美貌。製片吉勒摩戴托羅說:「我希望卓恩是個有人性,討人喜歡的生物。」在片中阿德列安布洛帝也的確因為她的純真和原始的性感,而對她有奇怪的慾望。阿德列安布洛帝說:「我們會受到不是人類的生物所吸引,所以才會有美人魚、天使,也沉迷於跟比我們更有力量的生物溝通。克里夫在片中越界,與這個他從小看到大的生物發生性關係。」

而導演表示當初選擇德爾菲娜演出卓恩是因為她除了美麗絕倫之外,還略微中性化,她絕對有辦法從少女演到成年。此外,她也非常健壯,根本不需要替身。

導演說:「我們把卓恩的眼睛向兩旁稍稍分開,她的眼睛時大時小,有時還稍微旋轉一些,端看當時拍攝的感覺或構圖所需而定。我們還讓德爾菲娜隨時穿著高跟鞋演出。這是因為卓恩的雙腿有三個關節,穿上高跟鞋可以讓德爾菲娜再高一些,也讓電腦動畫產生的雙腿更自然地連接到身體上,再加上穿上高跟鞋之後,也讓她的站姿更像是有雙三個關節的腿,更為古怪,效果也特別好。」

德爾菲娜認為這個角色既純真,又複雜。而且這個角色的腿有三個關節,有三根手指,一個尾巴和一對翅膀。儘管卓恩沒有任何對話,德爾菲娜設計獨特的顫音和喉音表達這個角色的情感。

阿德列安布洛帝認為片場有德爾菲娜尚內亞克在,實在是一大奢侈,因為若跟沒有生命的模型演戲就很難演得到位。莎拉波利發現自己從影以來,從未與某個生物如此投緣。她除了喜歡傀儡版的卓恩之外(一有空就拍拍它),還說,「與不全然是人類的生物發展出情誼實在很有意思,它會引發你不同於平常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