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殺客同萌 Sucker Punch

延伸閱讀

關於配樂

查克史奈德表示:「我認為最有力且最重要的電影元素之一就是配樂,尤其在這部電影中更是至關重要,因為洋娃娃就是透過舞蹈和音樂進入她的幻想。」

銜接洋娃娃的精神病院生活及她的逃逸幻想之間的元素就是配樂,在那一幕中,葛絲基夫人放了一首歌,於是洋娃娃閉上眼睛進入神遊,她身旁的所有人也都受到蠱惑。因此,《殺客同萌》的原聲帶必須在每個轉折處都能恰如其分地營造出適當的氛圍。查克史奈德跟馬利爾斯迪佛里斯和泰勒貝茲合作創作配樂和編曲,採用獨樹一格的歌曲,以到位的音樂搭配故事的各種層面和意境。

查克史奈德表示:「我認為最有力且最重要的電影元素之一就是配樂,尤其在這部電影中更是至關重要,因為洋娃娃就是透過舞蹈和音樂進入她的幻想。」

馬利爾斯迪佛里斯這次是第一次跟查克史奈德合作,他表示:「《殺客同萌》是非常夢幻式的電影,主題包括逃離、希望及經由想像獲得救贖,而音樂必須跟這些主題密切結合。在許多場面中,查克想用歌曲代替配樂,好讓歌詞能有助於引領各種複雜場面的歷程,並闡明洋娃娃的心理狀態,這種挑戰倒是挺令人樂在其中呢。」

查克史奈德、馬利爾斯迪佛里斯和泰勒貝茲一同選擇具召喚性或啟發性的作品,在融入傳統編曲的同時也要明顯可辨,因為這些歌曲會傳達出故事的情節發展和心理氛圍,比如他們選擇「舞韻」合唱團(Eurythmics)的歌曲《甜蜜夢幻》(Sweet DreamsAre Made Of This ),然後編曲成撩人卻憂鬱的配樂,並由愛蜜莉布朗寧 演唱,她在這部電影中還另外演唱了2首歌。

馬利爾斯迪佛里斯表示:「讓愛蜜莉演唱基本上就是利用歌曲詮釋她角色在電影中的處境,以提供一種有趣的故事結構及真實的共鳴和深度,並將音樂連結至視覺表現,否則其他方式可能就無法如此明確地闡明這些場面。」

為了在鏡頭間的拍戲空檔跟這些女演員們密切合作,馬利爾斯迪佛里斯帶著一台可攜式錄音裝置到拍片現場,而且很幸運地找到一處正好有一架鋼琴的安靜地方讓他工作。他微笑地表示:「那是一台老舊、音不準、幾乎不敷使用的樂器,不過曲目《Asleep》的第一次錄音版本就是由我彈奏那架破爛鋼琴錄下,沒想到錄音結果相當迷人。艾蜜莉那天演唱的前幾句在後製錄音和混音階段都還留著,歌曲開頭的那些句子幾乎都是第一次就錄好,所以儘管當時環境不佳,我們仍獲得出色的結果。」

另一首在電影中由演員演唱的歌曲是《Love is The Drug》,由卡拉裘吉諾和奧斯卡伊薩克對唱,在影片結束時會聽到。這部電影也出現了鬼魅、迷幻的60年代歌曲《White Rabbit》。這兩首歌曲在查克史奈德的原創劇本及導演跟史蒂夫澀谷合寫的劇本中就已寫入。

泰勒貝茲在原聲帶中親自彈奏吉他,他表示:「查克最初向我說明《殺客同萌》的前提構思時,他一再提及《White Rabbit》這首歌,表明他想要這首歌成為電影的母題配樂,這也使我機會思索如何將這首歌融入影片當中。等到他開始拍攝時,我就瞭解到他想要使這首歌如何發展,從洋娃娃的腦中旋律成為幻想任務的樂曲,一開始非常飄逸脫俗,使這個角色進入起舞般的心理狀態,然而一旦這些美眉展開任務執行、拿起機關槍和其他武器時,這首歌就開始變得激昂,轉為史詩般豐富又響亮的管弦樂合唱曲。」

除了令人陶醉的優美曲目,配樂團隊也挑選了一些高亢的搖滾樂及動感的曲調,包括《Search and Destroy》及「皇后」合唱團(Queen)作品《I Want It All》及《We Will Rock You》的混音曲。

泰勒貝茲表示:「我們挑選的所有音樂都是用來搭配螢幕上的情節,以及強化查克想要貫穿這部電影的主題。」

黛博拉史奈德表示:「配樂是表達抑制情緒的關鍵方式。馬利爾斯和泰勒為這部電影注入的音樂正是查克從一開始就懷抱意念的質感和感覺。」

查克史奈德最後表示:「這部電影中的美眉們很屌,所以原聲帶就要很屌。我真心希望《殺客同萌》的每個面向都令人感到驚奇無比又出乎意料,無論是伴隨這些悍妞一路經歷的景象、氛圍或音樂,同時這部電影的配樂成果也令人驚豔,我想唯有以原始野性又富有人類經驗的音樂作為詮釋,才能真正有助於講述這個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