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殺客同萌 Sucker Punch

延伸閱讀

強大火力

對抗這些敵人,這些美眉必須全副武裝,攜帶各式武器,包括全自動的 M4 攻擊步槍、各式機槍與衝鋒槍、12口徑的散彈槍、航海時代的燧發鎗等...。

隨著故事展開,洋娃娃的幻想帶著她和其他女孩們進入各種全然不同的世界。在智者的指示下,她們必須在那裡與敵人作戰,從殭屍軍團、巨龍到半機械人都有,以獲取她們逃離控制者的法寶,那就是一張地圖、火、一把刀、一把鑰匙及第五樣神秘物品。當然了,為了對抗這些敵人,這些美眉必須全副武裝,攜帶各式武器,包括全自動的 M4 攻擊步槍、各式機槍與衝鋒槍、12口徑的散彈槍、航海時代的燧發鎗、各式手槍、一次大戰刺刀、闊劍及戰斧。

殺客同萌》中打造出最複雜精細的武器就是洋娃娃最初拿到的武士刀。在經過多次測試之後,由道具大師周吉米(Jimmy Chow)領軍的設計團隊最後決定用?差(wakizashi,刃長30~60公分的日本刀)的刀片配上太刀(katana,刃長60公分以上、刀身彎度較高)的刀柄,並縮減刀圍以適應愛蜜莉布朗寧 的小手和身材。這把刀的刀柄使用日本人喜愛的蝠魟(Manta Ray)黑色肚皮製作,是如同砂紙般材質,能避免滑落;護手覆上手工紋路的油棕皮,青銅刀孔以手工雕刻,皮革下還隱藏著小飾物;劍鞘以塗漆的木頭製作,並以雪花狀的花綵作裝飾;然後以金色穗帶將這把刀綁洋娃娃肩上的皮套裝備。
製作這把刀的設計性凌駕於功能性,然而查克史奈德想要刀片的兩側刻上象徵圖樣,以能按照時間順序顯示整個故事線。

愛蜜莉布朗寧 覺得這種精緻度特別逼真迷人,她表示:「我認為這樣很有趣,因為整個故事走向的呈現方式是以洋娃娃的刀為指標,幾乎從一開始就建構出她的命運,整個故事操控在她手中,只是她並不知道。」

刀的雕刻由藝術家艾利克斯帕爾迪(Alex Pardee)設計,每支刀都需要耗費40小時的雕刻過程。這部電影共製作了2支完全一樣的刀,以及幾支鋁或竹材質的複製品用作特技打鬥場面。

查克史奈德表示:「我真的很佩服這些設計和工藝,而且大家不僅全力投入製作這些武器,同時也注重搭配故事情節,這正符合我對於這部電影抱持的理念,要兼顧實用和美學。我始終很喜歡在電影中呈現那種象徵性的格調,你必須注意看才會發現,不過一旦發現就會明白那種深層意義。」

查克史奈德講究的象徵性需求客製化這些美眉的許多武器,在設計上必須跟每個人物在真實世界的特徵有關,比如布女郎的戰斧和手槍就刻上她的招牌心型;洋娃娃的 1911年科特(Colt)點45手槍就在滑座刻上貫穿整個故事的幾個主要象徵圖樣,比如最初在洋娃娃家裡出現的填充兔子娃娃及類似日本妹吊在手機上的小飾品,掛著代表青春和純真的象徵,像是兔子、奶瓶和泰迪熊,之後變成失去純真的象徵,像是沙漏和骷髏頭。

電影中有些主要武器並非以實體方式出現,而是以視覺和特別效果創造出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裝備機關槍的25呎長機器人,靈感來自日本動畫的雙腳架式武裝機器人,它背上的火箭可讓它疾速衝向高空。這架機器人大多由視覺效果監督約翰德斯賈爾汀創造,飾演琥珀姬的鍾潔咪操作時只需坐在仿製的駕駛員座艙。

雖然這架戰鬥機器人看起來威風凜凜,但查克史奈德和設計師群也不乏幽默感,他們在機身前方畫上看似有點掉漆的粉紅兔,並在旁寫上日文,大致翻譯是「危險!女性駕駛!」不過可別小看這句話,因為琥珀姬將會發射這具戰鬥機氣人身上的各式火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