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性福療程 The Sessions

延伸閱讀

《性福療程》導演

少年時期就熱愛攝影,原本是刑事律師、記者兼攝影師的班李文,娛樂事業生涯橫跨三大洲。他不僅是紀錄片的編劇、導演,也編導劇情片與電視影集。

班李文的娛樂事業生涯橫跨三大洲,不僅是紀錄片的編劇、導演,也編、導劇情片、電視影集。1946年出生於波蘭的李文,童年時期就舉家遷往澳洲,而且在少年時期就熱愛攝影。原本是刑事律師、記者兼攝影師,他在1971年離開澳洲,到英國電影學院深造。班李文在1975年加入英國國家廣播電視網,因為作品在墨爾本影展榮獲最佳電視電影獎,使得事業生涯有所突破。

班李文早期最著名的作品,應該就是茱蒂戴維斯主演的【落翅天使】,該片入圍澳洲影藝學院八項大獎。另外一部就是【都維拉難民】,內容講述兩千個英國猶太人被當作納粹間諜,而在1940年被流放到澳洲。他在美國的知名作品包括他執導的【Paperback Romance】、【The Favor, the Watch and the Very Big Fish】等。他也拍過電視影集,包括【艾莉的異想世界】,他執導的那集還是當季收視率最高的一集。班李文目前定居加州,妻子是知名製片茱蒂列文。

導演的話

『本片說的是愛情,而不是傳記電影。』

馬克歐布萊恩的原著《尋求性輔導師》是本片藍圖,但是在我編劇的過程中,主題和角色有所改變、增加。舉例而言,在查訪這篇文章的版權時,我發現這篇故事最令人開心的意外結局,也就是當初他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竟然發生了

主角馬克放棄希望,認為他不可能發展出身體健全的人所認為的親密男女關係,也在文章中清楚地寫到這點。他的語氣憂傷、消沉、悲觀,然而這篇文章鬱鬱寡歡的結局卻有意外的可喜轉折:此人的名字就是蘇珊費巴。

在人生最後階段,蘇珊是他的愛人、益友也是寫作搭檔。她用「神奇」一詞描述兩人的相戀時光。她除了代表光明的結局,唯有透過她對馬克的親密觀察和看法,我才得以架構出更不一樣,也更複雜的銀幕角色。

另外一件改變我編劇方向的大事,就是認識了性輔導師雪羅葛林本人,如今為人祖母的她依然繼續執業。她的坦率和努力回想的細節,才把這部傳記式電影打造成我有信心詮釋得更完美的愛情故事。

拍《性福療程》的過程相當獨特,已經超過妙趣橫生所能形容,可說是充滿喜樂。拍完殺青之後,我感到無限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