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瞎趴姊妹(2015) Sisters(2015)

延伸閱讀

由長島代替佛州

我們把房子弄得破破爛爛又髒到不行,所有人在裡面簡直度秒如年,待在裡面工作很可怕,到處都是東西,滿是壞掉的物品和食物。真的就是一間被派對蹂躪的屋子。

打造艾利斯姊妹的老家

雖然寶拉佩爾的老家在奧蘭多,但製作團隊很早就決定在紐約拍攝佛羅里達州的場景,因為這樣比較方便。由於劇本屬於半自傳性,因此營造佛州氛圍是一定要的。美術指導李察胡佛領導的團隊在長島迪克斯山發現理想的場地來代替奧蘭多,它距離紐約市約1小時又20分鐘車程。這裡的街景有類似佛州的樹木,工作人員只要再種一些棕櫚樹和其他熱帶植物就能以假亂真了。

李察胡佛表示他的團隊運氣很好:「長島的光線、植物和房屋顯然和奧蘭多不同。我們最後一天差點要放棄尋找合適屋子時,我們從紐約的拍攝地開了一哩發現這個叫迪克斯山的社區,那裡蓋了很多1965年牧場風格的房子,它們的結構都一樣,但配置不同,現在都雜草叢生。我們在一條平直的街上找到一間屋況很不好的待售房屋,它成為一個很棒的禮物,因為佛州場景的其他部分必須在不同地點分開取得。」主要拍攝地點的外觀搞定之後,內部場景還是個問題,而且以技術上來說更加麻煩。製作團隊原本的想法是在空地而非舞台上搭建這棟房屋,讓傑森摩爾和他的團隊在真正的院子讓游泳池下陷,完全掌握狀況;他們可以將它遮蓋住,不受天候影響,不過實際上難以實現,因此工作人員決定在室內舞台搭布景。

由於艾利斯家的後院有游泳池,布景的底部至少要跟水的頂部一樣高,因此最後成果比地面高出約十呎。李察胡佛談到這個決定說:「你如果要在一間被大肆破壞的房子裡拍攝四個星期,就需要把它搭建出來,因為你得控制環境。我們想過在實際地點上蓋這間房子,用巨大帳篷蓋住,但這樣會造成很多限制,因此最後還是在舞台上搭建,蓋出後門廊和游泳池,每一個角落都很符合典型的佛州生活方式,我很自豪我們創造出來的成果。」

傑森摩爾對李察胡佛做出來的成品很滿意,他稱讚說:「李察設計並建造出這個超棒布景。佛州造就了一些瘋狂人物,擁有獨特風格和色彩,而且我們知道這場盛大嗨趴在電影裡會持續約一小時。這兩個因素讓我們了解到我們需要在舞台上建造可以掌控的布景,同時可以摧毀它。我們不想去擔心下雨的問題,我們要有游泳池和下陷的大洞。我也很清楚我們會有幾十個臨演在這裡半裸身跳舞,如果空間不夠大,大家會把彼此逼瘋。」瑞秋德拉徹第一天來到片場就跟其他演員一樣驚訝不已:「我一走進來就大吃一驚,因為我以為我們會在真正的房子裡拍攝。這就像玻璃球罩住的真屋,還有院子和游泳池,很不可思議,彷彿身處成人版的迪士尼世界。」另一個難搞的部分是隨著派對達到高潮,如何一步步摧毀這間房子。

事實上,製作團隊一直把心思放在拍攝不同階段的毀壞程度。我們一開始在電影中看到的艾利斯家煥然一新,已經賣給新主人。每個角落都打掃乾淨,鑰匙也準備好在下個星期一轉交出去。但就在凱特和瑪拉過來的星期五晚上到星期一這段期間,房子將完全毀於一旦。為了達到效果,李察胡佛和攝影指導巴瑞彼得森知道他們必須一步步呈現這個過程。派對的時間愈晚,場面就愈混亂,房子也愈來愈不堪一擊。卡司和工作人員進駐舞台後,房屋崩坍的過程開始變得很自然,有趣得令人目不轉睛。製作團隊從實際地點移師到舞台上時,發現李察胡佛的作品維妙維肖到彷彿真的可以搬進這間房子住,它從裡到外的功能都不缺,還備有環狀車道和前後造景,以及後方的露台和游泳池。艾咪波勒和蒂娜費在這裡感覺很自在,偶爾還會在艾利斯姊妹的臥房裡小睡片刻,裡面裝飾著真正青少年記憶中的物品,像是唱片、樂器、獎盃以及八零年代的電影和音樂海報。

幸運的是,明星們為這間臥房的裝飾提供了不少建議,例如艾咪波勒說可以貼一張《遠離非洲》的海報,因為她記得她在青春期很迷這部電影。很自然的,看到這間房子隨著派對的進行和情況愈來愈失控而真的崩壞,開心之餘也令人感到可惜。飾演父母的黛安薇絲特與詹姆斯布洛林在屋子還是乾淨無暇的狀態下已經拍了幾幕鏡頭,三個星期後才回來繼續拍攝,這時艾咪波勒的角色正挫著等,不敢面對父母看到房屋如此慘狀的反應。

她說她能感受到真正的父母走進來發現屋子慘不忍睹的恐懼:「我們把房子弄得破破爛爛又髒到不行,所有人在裡面簡直度秒如年,」她說。「待在裡面工作很可怕,到處都是東西,滿是壞掉的物品和食物。真的就是一間被派對蹂躪的屋子。」拍攝到了尾聲時,牆上布滿塗鴉,四處丟滿披薩盒、飲料和各種垃圾。地上都是後院來的泥巴印,工作人員必須穿著膠鞋,空氣中瀰漫著詭異的轟趴氣味。到了製作團隊拍攝一顆巨大的樹倒向日光室那一幕,這棟迷人的假佛州牧場式樓房也正式宣告完全崩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