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瞎趴姊妹(2015) Sisters(2015)

延伸閱讀

製作過程

有的人覺得以女性為主角的喜劇不會有什麼動作戲」,但她很興奮的拍胸脯保證《瞎趴姊妹》會有「滿出來的拳打腳踢、呼巴掌、拋摔、大哭大鬧大吼大叫和水、火、土以及泥巴。

黃金編劇最新力作:《瞎趴姊妹》靈感湧現

寶拉佩爾20多年來擔任《週六夜現場》的編劇,長期為《超級製作人》執筆,在推特上妙語如珠,也經常在戲劇中演出,像是《公園與遊憩》朗史旺森的媽媽和《超級製作人》彼特亨柏格的老婆,她在喜劇圈常被譽為是最好笑的人物。寶拉佩爾曾和賈德阿帕托在他的多部電影中合作過,像是《40惑不惑?》,但她有一次回顧13歲在佛羅里達的日記後,開始有了自己寫劇本的想法。她說:「我覺得很好笑的是我和我姊姊的日記差超多,因為她高挑又性感,所有男生都喜歡她,我則是矮矮的,一副大嬸樣,才13歲就已經像50歲。

她的日記會寫:『我的天哪,我和比爾喇舌了。』我的則是:『我換了石頭打磨機的砂礫!』從日記的內容就可以看得出來誰的生活香豔刺激。」寶拉佩爾多年來和身邊的人分享日記的部分內容,包括她的經紀人米雪兒波漢,以及《週六夜現場》的朋友們。寶拉佩爾表示,米雪兒波漢是鼓勵她將日記當作創作靈感來源的功臣:「我後來決定把日記做為一個出發點。我本來想做一點百老匯秀,但米雪兒有一次開會時看著我說:『我覺得妳應該把這兩個女孩寫成電影劇本。』我一直都很感激她。」因此,寶拉佩爾找了她的老友兼《週六夜現場》和《超級製作人》的合作夥伴蒂娜費。

蒂娜費還記得她們在片場一起讀這些日記時爆笑的場面:「我在1997年第一次幫《週六夜現場》編劇時認識寶拉,她從1995年就在團隊裡了。多年前她把偶然找到的日記帶來辦公室和我們分享,我有幸拜讀。寶拉的日記很迷人,她非常有藝術天分,裡面畫了很漂亮的圖。她在八、九、十年級時呆呆的很可愛討喜,很迷「洛基」席維斯史特隆。」在電影製作初期,導演傑森摩爾便收到了寶拉佩爾所有日記的影本。他說:「有一天我坐下來讀這些日記,讀完大為驚嘆。我心想:『原來如此。』它們讓我深入了解寶拉這個人。她一直都很好笑,觀察力敏銳,但她寫的日記很有詩意,一個13歲的女孩能如此樂觀的看待人生真的很可愛,不過她同時對自己的不安和社會的現實有一番清楚認知。此外,她還是個很照顧身邊的人。」

導演本身也回顧了自己的年輕歲月。他說:「這些日記是這部電影的根基,因為它們讓你回想起青春期五味雜陳的感覺,你對世界的認知建立在高中時與他人的互動。我們把日記當作是電影的關鍵出發點,它們現在也仍是整部電影的核心。」寶拉佩爾和蒂娜費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如何將日記轉化為電影劇本。在《瞎趴姊妹》發展初期,另一件真實事件影響了故事走向。寶拉佩爾說:「我的伴侶的媽媽要賣掉她小時候住的房子,所以我開始在想,如果我的父母要賣掉我們姊妹從小住的老家會怎麼樣?大人覺得自己的過去被剝奪時,反應可能會跟小孩子一樣。雖然幫房子除草的人還是父母,但他們已經六、七十歲,也會想『我不要再這麼辛苦,我想隨心所欲的坐在湖邊喝調酒,養小孩的責任已盡。』我們的劇本就從這裡開始發想,然後討論這對姊妺回來整理房間的那個週末會發生什麼事。」

蒂娜費也認為我們都對小時候住的房子會有特別的情感:「回父母家的感覺讓人很安心。如果你有一個愉快的童年,跟我和艾咪以及寶拉一樣,就會覺得老家帶給你一股安全和舒適感,不希望這個地方消失。即使是到了現在,我一回老家還是會亂丟鞋子,大吃大喝,躺在客廳地板上睡午覺。」蒂娜費在考慮演出前,早就已經和寶拉佩爾開始進行製片工作。不過當她決定親自上陣時,便很清楚自己想演的是生活多采多姿的姊姊。她表示:「我準備製作寶拉寫的這部劇本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但不確定自己是否會演出。一旦劇本開始成形,我便想飾演凱特這個角色,因為她是我從來沒嘗試過的類型。

她是個努力想符合社會期待的野孩子,就像世界上最優秀的滑冰選手被困在輪椅上。」一旦蒂娜費同意擔綱演出主角之一,她們開始尋找能夠扮演妹妹瑪拉的人選。幸運的是,她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便找到完美搭配。蒂娜費說:「我接下凱特這個角色後,很快就想到要讓艾咪飾演中規中矩的妹妹,我們覺得一定會很有意思。隨著劇情發展,瑪拉也一步步解放,你會看到她最後變成脫韁野馬,這是艾咪很擅長詮釋的人物,相信觀眾也很期待看到她的演出。」艾咪波勒表示,她很快就決定飾演這位愛瞎操煩而且養了一隻獨眼鬥牛犬的妹妹:「蒂娜和寶拉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琢磨劇本,後來傑森接下了導演筒。我和傑森見了面,跟他們三個人討論之後,決定在這部電影裡演蒂娜的妹妹,因為我們兩個就像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妹。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沒有姊妹,但我認識蒂娜20年了,她等於是我的姊姊。我很期待在大銀幕上詮釋這段姊妹情。」不過先不談感人的部分,艾咪波勒說雖然「有的人覺得以女性為主角的喜劇不會有什麼動作戲」,但她很興奮的拍胸脯保證《瞎趴姊妹》會有「滿出來的拳打腳踢、呼巴掌、拋摔、大哭大鬧大吼大叫和水、火、土以及泥巴」。對傑森摩爾而言,蒂娜費和艾咪波勒是他心目中夢幻的姊妹花組合,他說:「蒂娜和艾咪是全美國最搞笑的兩個女人。

她們兩個在喜劇界各自有一片天,但合體又是如此受到廣大觀眾喜愛。我還沒見過本人就已經被她們的演出逗得哈哈大笑,早就是她們的忠實粉絲了。」寶拉佩爾和蒂娜費、艾咪波勒以及幾位配角都交情甚篤,因此編劇的過程變得容易許多。她表示:「蒂娜和艾咪認識多年,能夠完美詮釋姊妹之間深厚的手足之愛和牽絆。最動人的是,她們不是單純兩名我找來演凱特和瑪拉的演員。她們當然也需要背劇本上的台詞,但演出時會很自然流露出真正的姊妹在互動的感覺。因為蒂娜和艾咪自從年輕時在芝加哥開啟喜劇生涯便成為好友,她們同台有一種親密感。」

傑森摩爾也有同感,他認為兩名主角大方的態度讓電影製作過程變得很歡樂:「蒂娜和艾咪擁有無止盡的創意和笑料,但我最喜歡的是她們原本就情同姊妹,會接對方的話然後把彼此逗笑。她們顯然把所有喜劇元素都融入在電影中,但我更愛她們在銀幕上呈現姊妹之間的情感交流。我很感激她們用心演出,也讓我能參與在這樣的互動中。」製片傑洛奇表示,蒂娜費和艾咪波勒是他加入製作團隊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一直在尋找優質喜劇來製作。我很欣賞蒂娜和艾咪,從很久以前就想跟她們合作。由她們來演這對姊妹是絕妙的點子,她們從小就認識對方,培養出深厚的愛和信任,也跟劇中主角們一樣,以搞笑的方式接納彼此的缺陷。」

傑洛奇本身是資深導演,曾執導多部熱門喜劇片,像是《王牌大賤諜》三部曲和《親家路窄》,他對傑森摩爾的功力大為讚嘆:「我之前沒見過傑森,但我看過《歌喉讚》。這部電影很好笑,他安排阿卡貝拉片段的手法也令人印象深刻。我在考慮加入《瞎趴姊妹》製作團隊時和他見了面,我很欣賞他說故事的層次,他很用心刻劃角色的深度。雖然搞笑是一定要的,但兩名女演員也有機會比以往更深入探索她們的角色。傑森非常的冷靜、井然有序和果斷。他力求最佳表現,演員們也很敬佩他。」

製片約翰萊昂斯是傑洛奇在《王牌大賤諜》三部曲的老搭檔,他們也一起製作過強片《非關女孩》和《不羈夜》。提到這次和《瞎趴姊妹》製作團隊的合作經驗,他說:「這樣的黃金組合簡直無懈可擊,不但有寶拉佩爾、艾咪波勒、蒂娜費還有傑森摩爾。每當有新的人才加入,都會讓這部片更加強大。我很榮幸能成為其中一份子,也很感謝每一位演員和工作人員為這部電影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