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舞力全開4 Step Up Revolution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本集舞台搬到美國的度假勝地邁阿密...

邁阿密製造

整部電影都在邁阿密及邁阿密海灘拍攝,《舞力全開4 3D》把南佛羅里達州所有獨特、感官的優點全部都拍進去了。從超現代的天際線、最具代表性的棕梠樹,到五彩繽紛前衛的社區建築還有綿延的海灘。「將電影選在邁阿密拍攝是我們的第一考量。」製片史密斯說「這是個非常美國的城市,但是個擁有悠久跳舞文化的性感城市。這是個完美的地點。」

電影呈現出邁阿密的光鮮,但在《舞力全開4 3D》中也有很重要的部分次要呈現出她的另一面。「《舞力全開4 3D》是一個在邁阿密發生的愛情故事,同時你也會看到很多你知道的跟你不知道的東西。」製片珍妮佛說「邁阿密有著極度有錢的人、極度奢華的飯店。這是個指標性的美國城市,一個人們可以體驗富有、奢華以及刺激的地方。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那些出入飯店的上流人士以及那些真正生活在邁阿密並服侍那些人的居民之間的對立。」

邁阿密可以呈現的格局很大,因為她有非常多種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舞力全開4 3D》試著將所有的元素包含在電影之中,為了讓The Mob快閃的內容能夠更豐富,我們在許多場景都動用了非常大量的人力跟資源,不管是在大型貨櫃上跳舞,或是在辦公大樓中快閃,電影想要呈現的就是一個跟以往完全不同的世界。

邁阿密還有著特殊的拉丁氣氛,這個城市有著濃厚的古巴氛圍。同時也有著其他加勒比海國家以及南美洲的感覺。這裡就像個超級大融爐,音樂跟美景全部混合在一起。每天晚上都會有非常棒的音樂和非常棒的舞蹈充滿著這個城市。

片中打造了「瑞奇的酒吧」這個非常老式邁阿密風格的場景。這是片中主角西恩跟艾迪打從小時後就會每天報到的地方。這裡呈現出來的情調是你在邁阿密大街上絕對不會看到的。這是文化和歷史的融合地。孩子們在這邊長大並發現他們對於音樂和跳舞的優越品味。這是一個晚上會充滿家庭、老人玩著樂器、年輕人們秀著舞步的地方。這裡不是南灣,而是老邁阿密。

片中的結尾橋段,齊聚眾人在邁阿密海邊跳舞。這應該可以算是《舞力全開4 3D》劇組的最大挑戰。第一是要找到非常大量的舞者跟臨演,再來是要如何在這場戲中將最精采的部分呈現給所有觀眾?邁阿密是個港口,劇組想到利用貨櫃這個港口最常出現的元素。由場景設計卡洛斯所領軍的團隊便開始著手設計一系列帶有機關的貨櫃,但其中遇到的困難,並不比之前少。每個貨櫃的重量可以達到上噸,他們必須在設計機關的同時,將貨櫃的擺設符合導演的要求,有時那是一些超出力學原理的要求,再來他們必須確保每個舞者在上面跳舞時不會受傷,被關在裡面的時候不會窒息。重點是,他們還必須找到一塊地方是能夠放得下這麼多貨櫃,同時又能讓攝影師在背景裡能夠放得下邁阿密海灘跟天際線的場地。卡洛斯說:「同時要兼顧3D攝影機的運作,同時要讓場景達到完美,這不可能的任務終究被我們達成了。」

導演史考特史皮爾之前並沒有用過3D攝影機拍攝的經驗,但她初甕的天份和優秀的工作團隊立刻彌補了這個不足。「用3D攝影機捕捉舞者的畫面真的是挺困難的,你必須考慮到很多角度和場面調度。」史皮爾說「但我們最終想到了很棒的編舞方式,看起來真的非常非常的讚,而且因為舞者的安排是非常有層次的,在畫面看起來酷呆了的同時,3D攝影機拍出來的效果也好得不得了。邊拍就邊想像剪出來的成果,令人起雞皮疙瘩。」

拍了四集舞力全開系列之後,製片人珍妮佛吉伯特並沒有因此把這認為是個賺錢的工具「我們每次都會遇到很棒的舞者跟充滿熱情的工作人員,我衷心感謝每次合作的機會」她說「尤其是那些跳舞的小朋友們,我們提供了一個能夠讓他們充分展現的機會,他們並沒有因為拍了舞力全開而賺大錢,但是你可以看到這真的就是他們喜歡做的事情,即使導演喊卡了,攝影機也停了,他們還是可以不斷得跳,就只是因為他們喜歡跳舞。這真的就是所謂的熱情,他們永遠也不會停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