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王牌雙賊 Stand Up Guys

延伸閱讀

《王牌雙賊》演員

集結奧斯卡金像獎三大得主,硬底子實力派巨星,演出老兵不死、患難見真情的兄弟情誼。

維爾╱教父接班人 艾爾帕西諾飾

黑幫老大獨子死於火拼槍戰,維爾不願供出其他兄弟,成了代罪羔羊、鋃鐺入獄,一關就是28載,是最講究義氣的stand up guy (忠誠可靠的朋友)。

艾爾帕西諾1940年出生於曼哈頓一個義大利裔家庭,兩歲時雙親離異,隨母親搬至布朗克斯區的祖父母家居住。自幼展現表演熱情,重覆模仿同樣的電影情節和演員對白成了他的嗜好之一;對學校課業不感興趣,直到在學校接觸戲劇後,他的興趣和天份才得以充分發揮。

艾爾以飾演黑幫份子著稱,經典代表作包括《教父I》裡的教父接班人麥可、《疤面煞星》裡心狠手辣的湯尼,不過代表光明正義的角色如警察、偵探和律師,也都能詮釋得恰如其分。

教父接班人麥可一角的精湛演出,讓艾爾帕西諾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不過真正讓他抱回最佳男主角小金人的,是《女人香》裡雙目失明、自大又自卑的退休中校法蘭克一角,影片中與一名美麗女子在舞池中翩翩跳起探戈的經典畫面,令人回味無窮。

達克╱冷面笑匠 克里斯多佛華肯飾

達克遭黑幫老大威脅28年,被迫要在老友維爾出獄那天將他除之,卻遲遲下不了手。眼見時限進入倒數計時,他將決定......

1943年出生的克里斯多夫華肯具有蘇格蘭和德國血統,由於母親一直對演藝圈懷抱憧憬,家中三兄弟自幼即參與電視劇演出。克里斯多夫華肯年輕時還曾在馬戲團擔任馴獸師。

秉持「任何類型的角色都是一個學習機會」信念,克里斯多夫華肯對所有演出邀約幾乎來者不拒;不過在近百部作品中,仍能樹立獨有演出風格與特色。代表作眾多,包括《越戰獵鹿人》(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黑色追緝令》《斷頭谷》《神鬼交鋒》(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獎)《超完美嬌妻》《命運好好玩》。另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年輕時原本打算學跳舞的他,幾乎每次演出都會設法在片中跳上一小段舞,無論角色有多小、或是原先的劇情有無安排。

赫西╱最佳男配角 亞倫阿金飾

從安養院被「救」出來的赫西宛如風中殘燭,不料一握住方向盤,雙眼精光迸射、煥然一新!他將使出昔日身手,帶領兄弟勇闖險窟。

現年79歲的亞倫阿金從影四十多年,電視電影作品不計其數,橫跨喜劇、戲劇及科幻驚悚等劇種,從不自我設限。雖然大多不是主要角色,不過稱職合度的演出表現,總是令整部電影增色不少。代表作有《小太陽的願望》(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最佳男配角獎)、《亞果出任務》(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最佳男配角獎提名)。除了演員身份之外,亞倫阿金還是導演、製作人、歌手、作曲家、作家,出版過科幻小說、童書和其他書籍。

目前定居新墨西哥州的他崇尚有機生活,關注環保議題;不愛五光十色的演藝界生活,也不在意獲獎虛名。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擁有一份好工作,以及受到同事認同。最想做的事是窩在家裡三個月,和妻子蘇珊 (Suzanne Newlander) 過著寧靜舒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