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春風沉醉的夜晚 Spring Fever

延伸閱讀

電影簡介

中國禁片《春風沉醉的夜晚》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春風沉醉的夜晚》片名出自郁達夫小說,是中國禁片導演婁燁的第六部電影作品,也是他繼《頤和園》最禁忌的愛情電影。該片以一朵飄流在水上的蓮花展開,娓娓道出了男主角生命中的一段愛情激流,片中並引述了郁達夫和朱自清的感動文句、來呈現男主角的心境,並將這份不被認同、備受排擠的愛情,描述得優雅迷人、細緻動人。

春風沉醉的夜晚》劇情描述春暖花開的南京,有一名俊美男子,先後介入了一對夫妻和一對情侶的感情,並分別與其中兩個男人都發生肉體關係,進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意外…。全片延續婁燁一貫的大膽風格,片中不論男男全裸的激情戲,抑或挑戰主流價值的驚人先見,均開創華語影史之先河。這是婁燁在拍攝《頤和園》被中國官方封殺、並遭處五年不得拍片禁令後,違禁在南京拍攝完成的作品。婁燁表示:性(或者說是創作),是極自由與自然的事,不該受到任何制度與理由的約束。然而,不論是五年禁拍令、同性愛情,甚至片中極大膽的裸露激情戲,雖使《春風沉醉的夜晚》一入圍坎城便造成轟動,卻也註定了它在中國「禁上加禁」的命運!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秦昊在本片的演出極為亮眼,尤其他在最後感情落到一場空、又遭情人妻子砍成重傷後,當他決定在胸口傷疤上刺上蓮花,那股置之死地後的重生力道,竟使他瞬間振翅飛起、宛若變成一隻美麗蝴蝶,重新飛舞出無比的自信,和屬於自己的嶄新人生…。劇情爭議、精彩、感動的《春風沉醉的夜晚》,最後果然榮獲了第62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是您今年最不能錯過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