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擬音 Sound of Films, and a Foley Artist

延伸閱讀

緣起:Foley

「Foley」這個字專指隨著電影畫面、劇情,同步製造音效的工作。

「Foley」這個字,在中文裡並沒有一個精確相對應的專有名詞。自有聲電影以來,這個字就被用來表示電影聲音後製中的重要環節,它專指隨著電影畫面、劇情,同步製造音效的工作。在這部紀錄片中,我們稱它為「擬音」。

「Foley」之所以會成為這項工作的名稱,來自於電影史上第一個從事這項工作的人: 傑克唐諾文佛利(Jack Donovan Foley)。就在華納搶先拍出了史上第一部有聲電影《爵士歌手》之後,佛利服務的環球片廠知道有聲電影將是一股勢不可擋的潮流,便向廠內員工招兵買馬,詢問是否有人願意嘗試這個完全陌生的領域。佛利帶著一小組人,主動請纓上陣,成了這個領域開天闢地的第一人。由1920年代開始,佛利全心投入這份工作,直到1967年去世為止。

或許冥冥之中便注定了這樣的命運,從事擬音的人,都有一股執著而勇敢的傻勁。將近一個世紀之前的「祖師爺」佛利如此,《擬音》的男主角老師傅胡定一亦如此。當電影產業中所有技術環節全都可以數位化的時代迎面而來,只有擬音這個環節,始終無法被機器與檔案取代。在這個嶄新的世界裡,胡定一仍然與百年前的佛利,做著相同的事情。就像一個凝結了無數經驗與智慧的活化石,安靜且驕傲地挺立在歷史淘淘的巨浪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