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Seediq Bale

延伸閱讀

賽德克的夢

魏導說:「當時《海角七號》已經賣到5億了,不做《賽德克.巴萊》,那是對不起自己,也是對不起這個案子...」

“1997年,一則「還我土地」的新聞,和心中「族群尊嚴」的議題,讓我想起「霧社事件」和原住民頭目「莫那魯道」。隔天,我到書局找到了幾本談論「霧社事件」的書,面對這一則因反抗日本殖民政府而幾近被滅族的賽德克族人歷史,不知不覺熱血沸騰。是同情嗎?是憐憫嗎?不!是尊敬!我看見了整個賽德克族為了爭取生存自由與人性尊嚴而奮戰到底!
就是這樣的一個機緣,我著手研究「霧社事件」,並陸續進行「霧社事件」的田野調查。1997年迄今,不但對「霧社事件」已有了深入的認識,並以其為題材完成電影劇本《賽德克.巴萊》。“
--2009年2月24日魏德聖導演

一則原住民的抗爭新聞,悄悄地在魏德聖導演的心中埋下了種子,隔日魏導在書店翻閱時看見了邱若龍老師的漫畫著作「霧社事件」(現為遠流出版社重新出版的書籍「漫畫.巴萊」),當時魏導一口氣就將這本漫畫看完,當時他心裡想著台灣有如此棒的故事,為什麼沒有人將它拍成電影。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事件的本身內容的時候,看完邱若龍的漫畫後!第一個感覺是:哇!衝動。衝動,台灣有這個故事喔!這是個很棒的史詩故事,後來開始有那個心想要繼續寫這個故事的時候,就會去查更多的資料,愈查資料愈多愈覺得這個不但是一個史詩而已,不僅僅是一個熱血的題材。」魏德聖導演說。

在這樣的機緣下,魏德聖導演決定更進一步地了解霧社事件的歷史背景,當時美術暨歷史顧問邱若龍老師正打算要拍攝一部關於霧社事件的紀錄片《Gaya─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意外地接到魏德聖導演自告奮勇想當志工的意願。「當時我剛好也在籌拍賽德克族霧社事件的紀錄片,那時魏導就跑來當我的義工,他跑來說他很想參與這個工作,於是我們就認識了。」邱若龍老師回憶初次見到小魏的過程。

看著當時年輕有幹勁的魏導的認真與決心,雖然初次見面但邱老師便欣然答應,魏導隨著邱老師走遍山區部落展開紀錄片的拍攝,和部落長老閒聊細談歷史過去,跟著紀錄片的拍攝,《賽德克.巴萊》影像逐漸在魏導的心中滋長成型。

被賽德克族的精神給深深吸引的魏導,開始著手撰寫劇本。2000年,《賽德克.巴萊》獲得新聞局優良劇本獎肯定的同時,當時美商哥倫比亞首次跨國投資台灣電影《雙瞳》,當時陳國富導演執導、蘇照彬為編劇、黃志明為執行製片、魏德聖為副導兼策劃。

「其實2000年我們一起弄雙瞳,雙瞳是陳國富是導演嘛!蘇照彬是編劇,我算是執行製片,小魏是副導兼策畫這樣子,因為《雙瞳》才認識小魏,當時我對於他在做《雙瞳》的分鏡工作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記得拍完時,有一次他就拿了賽德克的劇本出來,講了這個故事給我聽。」志明哥笑著說。

當時魏導還是個沒有自己作品的人,也因此第一部作品就想拍攝《賽德克.巴萊》,對於當時台灣電影艱困的時期,對於才剛經歷過第一次跨國震盪新體驗的志明哥而言,這樣一個龐大而複雜的案子也沒有個底。「當時我們其實沒概念,單純想用五百或七百萬美金去拍這個戲,然後我就跟他講說:欸!現在陳國富拍這麼大的片子,你把他拖下水請他來當監製這樣子。當時小魏什麼戲都沒拍過,他第一部戲就說我要拍賽德克巴萊,真的是乞丐許大願!」

深知自己從沒當過導演,第一部電影要拍這麼大的案子,勢必需要想辦法說服別人,因此當時小魏導演自己籌了兩百萬台幣,拍攝出五分鐘的《賽德克.巴萊》試拍帶,這個五分鐘的短片在當時才剛興起的網路上引起極大的迴響,每個看過這段影片的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志明哥談起當時:「當時看五分鐘短片的我非常驚訝,展現的是一個非常大氣的運鏡方式,對於當時得很多人可能都眼睛一亮,因為很多運鏡手法是非常的像好萊塢的影片,完全不像當時的國片。」

雖然試拍的五分鐘獲得熱烈迴響,但卻在籌資上事與願違,不氣餒的魏導,持續抱著賽德克的夢想,而同時開始籌備《海角七號》,希望能證明自己是一位有能力拍攝電影長片的導演。

「很多人都誤會,其實是因為有《賽德克.巴萊》,才有《海角七號》,其實在2003年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實驗,拍了五分鐘的東西要準備要做賽德克巴萊,因為那時候的環境比較不允許,所以我們就馬上轉成一個先拍海角七號的那種一個比較實驗性實質,但是又容易帶動市場氣氛的電影。」 魏導笑著說。

2008年,《海角七號》席捲了全台,在當時金融風暴剛過後的生活環境氣氛低迷,如同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的小人物的喜怒哀樂的《海角七號》,帶給了這塊土地上的觀眾極大的鼓舞,勵志幽默的台詞、逗趣的甘草人物,交錯著屬於台灣過往歷史中日治時代下的愛情故事,《海角七號》全台狂賣了五億三千萬台幣,榮登2008年年度賣座冠軍,不僅成為當年影史最賣座的影片第二名,僅次於《鐵達尼號》,更帶動了觀眾對於台灣電影的信心,亦再次開啟了《賽德克.巴萊》的大門。

魏導說:「當時《海角七號》已經賣到5億了,不做《賽德克.巴萊》,那是對不起自己,也是對不起這個案子,它已經準備在那邊很久了,它待在角落已經待很久了,而且那個時候我覺得整個的氣也都夠了,氣也都夠了,整個局勢也都夠了,老天說時間到了。」

「過程中是掙扎,想要突破卻始終失敗,直到《海角七號》成功之後,才有這個機會去做這個事情,但其實已經是話說了十年了。」志明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