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Seediq Bale

延伸閱讀

明星選角

我認為每一個人在故事裡面都有他的立場...

鐵木瓦力斯

我認為每一個人在故事裡面都有他的立場,可是我一直認為鐵木瓦力斯這個歷史人物呢,經常被描寫為非常負面的一個角色,只因為他幫日本人去打莫那魯道,我們姑且不論說他這樣做對不對,可是我說我們都喜歡用現代人的角度去思考從前的人的立場,沒有去站在那個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既然我們要讓這些角色都有各自的立場,既然事件的角色在裡面都不是好人或壞人的分別而已,我想要扭轉說這個人的負面形象,那最快轉變這個立場的,就是找正面的人來演出這個傳說中負面的角色,而且這個人物的層次會很大,鐵木瓦力斯他在電影裡面的層次反差是比較多的,既然這樣我想說就直接找有正面形象的明星演員,那馬志翔很正面啊!

他的很多價值都是很正面的價值,那他的身高外型也都非常的棒,又剛好是賽德克族的,根本就沒有第二人選,再來就是說他是一個好演員,他在表演上是沒有問題的,那個層次他做得出來,不需要太刻意去調整他怎麼樣的,不需要在他身上用太多的力氣,所以我就想說找馬志翔演鐵木瓦力斯應該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其實早在2004年的時候,馬志翔拍完「風中緋櫻」,曾經來跟我聊過說,如果這部電影開拍他想要爭取演角色,什麼角色都沒有關係,後來一直到我們要開拍前,我說我找他演鐵木瓦力斯時,他是真的有點嚇一跳,為什麼是鐵木瓦力斯?後來劇本給他看過以後他OK,但是他反而是有點疑慮,那時候他已經是一個導演了,他有編過很多劇本、有當過導演,所以他擔心我們會不會做出來是那種很矯情的那種原住民電影,其實後來有跟他溝通過我的想法,有得到他正面的回應,所以就這樣子決定合作了,就還滿順利的。

馬紅莫那

從2003年寫5分鐘短片的時候,就預計飾演的角色是誰誰誰,我那時候就把溫嵐的照片放在裡面,因為我覺得那個氣質是對的,她那個臉還有那個眼神是非常像莫那魯道的女兒馬虹這個角色,所以我那個時候就偷偷把她的照片放在裡面,一直到我們要開拍前,我才跟她講說我要找她演,她不知道我已經把她放在那個古老的企劃案放在那裡面放了七、八年,她可能都不知道那個事情。

高山初子

當初想要找Vivian的時候,因為覺得他是大明星不知道願不願意拍這部片,到後來是因為李芸嬋啊,她也曾經找Vivian拍電影,那我覺得:「咦,她不會說只接大片啊!這種國片的製作她也願意接受。」

和歌色的女兒,她是被日本教化過的,可是本身的那個氣質又是有頭目的家族的氣質,所以我希望她是比較嬌一點,比較像公主那種,公主有兩種,一種是比較嬌,像高山初子;一種是比較悍的,像是馬虹莫那。徐若瑄是沒有事情,沒有事情,樂觀,天下美好,一切都美好,她的外型,跟她的頭腦裡面想的都是萬事美好。

川野花子

羅美玲那邊是我在2007年《海角七號》在拍的時候,一開始是有找她來試鏡,是那個櫃檯小妹的角色,可是我後來想一想……噢!不行,這部電影不是講原住民的電影,可是原住民的元素太多了,范逸臣本來就是原住民,可是他演一個不是原住民的角色,已經夠多了,然後又有兩個本來就設定的原住民,那如果再加上羅美玲,這樣感覺是原住民的角色太多了這樣子,當初所設定的那種平衡就就不見了這樣子,所以就忍痛把她犧牲了這樣子,他們一直以為那時候我是嫌棄她們當時的那個身材跟外型,我說,不是那個原因,是真的比例的問題那樣,那時候我就欠她一份情,我就跟她講說:「嗯,留著後面,等我賽德克開拍後我一定找妳……」這個樣子。美玲你可以看她的外型,看她那個樣子,就是有事情,好像妳在擔心什麼,好像妳心裡有在煩惱什麼。

小島源治

在安排小島原智那個角色的時候,我那時候本來想了很多人啊!那後來安藤政信他的時間可以,那第二個他的名氣也夠,然後他的氣質也接近我想要傳達的,本來是還有點擔心太年輕,後來搭配到田中千繪就覺得說,欸!其實還可以,大概這樣,然後就跟他通了這個角色,那他的意願也還滿高的,特別是他也是一個很獨來獨往的人,譬如說,他到台灣也是一個人,幾乎也是一個人來,也沒有帶助理,就是一個人來這樣子,聽說他在大陸那邊也都是一個人,然後也喜歡泡老人茶,就是一個很特立獨行的一個人這樣,對於跨國合作他非常熱衷這種跨國合作的案子,所以那時候我覺得他的意願那麼高,然後他的氣質也都對的話,那就直接找他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