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Seediq Bale

延伸閱讀

拍攝實記

《賽德克.巴萊》就是要用台灣人最紮實和腳踏實地的方式來完成、達到最完美的呈現。

2009年10月27日《賽德克.巴萊》正式開拍,在監製黃志明、導演魏德聖的率領下,總共超過三百名台灣劇組人員,上山下海展開為期十個月的拍攝工作,這部籌備十二年、動員兩萬人次的人力,與日本美術組、韓國特效團隊合作的《賽德克.巴萊》,從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甚至遠到花蓮,在地勢險峻、氣候寒冷的山區裡頭,一個個工作人員毫無怨言地搬運著龐大沉重的攝影器材、軌道、道具,深入險出只為了完成這部台灣影史前所未有的史詩英雄電影。

對於拍攝的艱辛,魏德聖導演認為從籌備開始都想清楚了,其實說難也不難,重點是心態是什麼。「很多人會認為它很困難,確實它很困難,可是當初在計劃的時候其實都想清楚了!所有的困難我們都有所準備應該會遇到什麼事情,所以心理狀態是還好,我們已經很幸運了,惡劣的天候跟地理環境,沒有人員遇過什麼很重大的災害,都還只是小小的皮肉傷,要嘛就是恙蟲病,可是沒有一個人發生事情,都平安過關。其實我是覺得,一開始的動機很重要,一開始決定要做之後就做好了心理準備,那本來就是一場硬仗,如果老是想說這場戰很難打,要不要打,而不是去想說這場仗很難很難,我們該怎麼打?那我們當時唯一的想法是,非打不可的仗,怎麼打?」

作為台灣影史的第一次,資金的窘困、拍攝環境的險惡、動員的人數龐大、跨國合作和場面調度,對於台灣電影團隊來說,挑戰的不僅是台灣影史最大的製作,更是無數的第一次體驗,對於曾和跨國團隊合作過的監製志明哥而言,《賽德克.巴萊》就是要用台灣人最紮實和腳踏實地的方式來完成、達到最完美的呈現。

「其實,我覺得人,在所謂的挑戰是自找的。一開始我們是狂野的去做這件事情。我們沒有其他的選項,我們只有做第一。那景當然要挑全台灣最美的。我就是要把美的地方找出來。就再險惡我們也要想辦法克服。所以,一開始在挑這東西,是完全就是我沒有設限任何的,我沒有拿電影的教戰手則、製片教戰手則去限制任何事情,就是,我要第一,就是只有這個原則。」志明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