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搜索 Caught in the Web

延伸閱讀

《搜索》關於電影

觸動社會敏感神經,掀起網路霸凌爭議......一向擅長歷史題材的陳凱歌,這次轉而碰觸都會現代議題,即使沒有宏大場面,卻在看似平淡如水的故事描繪底下,隱藏洶湧的驚濤駭浪。

中國名導陳凱歌的最新驚悚力作《搜索》,別出心裁改編自榮獲「魯迅文學獎」肯定的網路小說【請你原諒我】。故事講述一場由公車不讓座所引發的「人肉搜索」事件,引爆如同蝴蝶效應般的網路暴力。網路時代的「人肉」技術,通常是娛樂大眾的利器,但很不幸,它也可能成為一種殺人工具......。

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小事,只要拍成影片被傳到影音網站,再透過媒體報導、網友瘋傳,第二天便會成為全民話題。輿論將以一面倒的趨勢,緊接著再爆出事件主角跟誰談過戀愛、在學校是否做過弊、和人打過架、行車違規被開單,再加上談話節目名嘴們的推波助瀾,就能引起「再好不過」且「意想不到」的全民撻伐。網路所追尋的正義,究竟是真正的正義?還是滿足網民對個人隱私八卦的私慾?又或是淪為宣洩日常生活壓力的出口?

一向擅長歷史題材的陳凱歌,這次轉而碰觸都會現代議題,即使沒有宏大場面,卻在看似平淡如水的故事描繪底下,隱藏洶湧的驚濤駭浪。「人肉搜索」、「網路圍剿」、「小三」、「精神出軌」、「家庭冷暴力」、「職場卡位」、「賄賂」等題材,都透過本片被陳凱歌給挖了出來。

影片前半段看似輕鬆,後半段實則沉重,但卻饒富反思價值。不少觀眾在觀賞完後,也不吝於分享他們的讚美之言:「《搜索》是陳凱歌的轉型之作,是繼《霸王別姬》後最好的電影!」認為本片透過「人肉搜索」主題,展現眾人對網路、對媒體的省思,是華語片不可多得的批判現實主義力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齊聚兩岸當紅實力派演員,男女主角趙又廷、高圓圓更在片中假戲真做擦出愛火,又是引發網友一片熱議,更因此帶動本片票房。

搜索》在中國上映兩週,票房不僅逆勢成長,更在一邊倒的好口碑下,上映兩週票房破億。全片上映六週,累積總票房更高達1.8億人民幣,成為中國近年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藝大片,也讓本片不僅入選2012年多倫多影展,更代表中國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