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冲天 The Rocking Sky

延伸閱讀

人物介紹之二

樂以琴一機當先,衝入木更津機群陣地,展開空中格鬥。格格格…,一架,格格格…,兩架。木更津的隊型被擊散,但「2204」號仍然像隻餓了發狂的猛鷹.

樂以琴
八一五空戰 一人擊落4架重型轟炸機


樂以琴,1913年生,四川瀘縣人。
大鼻、方臉、個頭不高,沉默寡言,這是來自濟南齊魯大學的樂以琴,給人的印象。1934年鶯飛草長的春天,22歲的樂以琴為了平息心中那把無法遏止的怒火,一腳踏進中央航校入伍生隊,這才讓自己鬆了一口氣。半年入伍期滿後,樂以琴進入筧橋航校第三期,在平野的筧橋飛行場上進行兩年苦練。

1年、 兩年、三年過去,樂以琴心中為民族自由獨立而奮鬥的那股熱情,經常讓他喘不過氣來,但外表看起來還是相當冷靜。和他深交的朋友都知道,樂以琴是個外冷內熱的人,也因為這樣孤獨的性格,讓樂以琴在初級飛行當中,曾被人誤認動作遲緩。所幸教官高志航有識人之能,不放棄對他的教導,而樂以琴回報教官的是,驚人的空中驅逐絕技和一貫內斂深藏的學識。

但中學時代的樂以琴並不相信什麼「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類的鬼話,他不顧家人反對,放棄齊魯大學的學業,轉考進入中央航校,誓死做「空中獵人」捍衛中國領空。

在家裡,樂以琴也是父母最疼愛的孩子。他的父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每次遇到樂以琴的同學,樂父總會提醒:「你若果在外面會見忠兒,勸他在空中小心些。」除了兩個較小的弟弟外,樂以琴還有幾個會醫能畫的哥哥和一位當醫生的姐姐。小康的樂家,五分之四都是大學畢業。

1937年,樂以琴調任空軍第四大隊22分隊分隊長,駕駛「2204」號霍克機,駐防在杭州筧橋。同年8月14日,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以2:0戰績痛擊來犯敵機。隔天15日,樂以琴一機當先,衝入木更津機群陣地,展開空中格鬥。格格格…,一架,格格格…,兩架。木更津的隊型被擊散,但「2204」號仍然像隻餓了發狂的猛鷹,一口氣追到曹娥江上空,格格格…,再一架,格格格…,又兩架;八一五筧橋上空的會戰,中華民國空軍總共擊落6架日本九六式重轟炸機,其中4架是樂以琴個人擊落的。

和劉粹剛一樣,樂以琴經常會用嫻熟的「英麥曼式」飛行技巧,利用油門開關和操縱桿猛拉機頭,讓機身倒飛翻轉,然後迅速爬升到敵機之上,將敵人鎖定在機槍的瞄準環內,再緊按槍鈕一舉將敵機擊落。直到1937年12月3日,樂以琴在南京上空不幸被日機擊落,得年24歲。他累積擊落數8架,和高志航、劉粹剛、李桂丹等人,共同被譽為空軍「四大金剛」。

李桂丹
「中正隊」勇士 最後隕落的「四大金剛」


1936年10月31日,領導中華民國抗戰的蔣介石委員長在這一天迎接他50歲生日。為了表示祝賀,全國各地展開獻金購機祝壽的活動,用飛機作為生日賀禮。

李桂丹,1914年生,遼寧新民縣人。

當上海各界總共募集百萬多元,購得10架霍克三雙翼戰機作為委員長的生日賀禮時,李桂丹便以「中正隊」隊長之姿,由劉志漢擔任副隊長,同時邀集同樣隸屬空軍第四大隊的譚文、苑金函、龔業悌、張效良、柳哲生、劉樹藩、王遠波、王愷等8人,擔任中正隊的隊員。和劉粹剛一樣,

李桂丹也是唸了兩年陸軍官校,爾後轉入中央航校,成為航校二期生。航校期間,這個身上流著滿族血液的李桂丹,特別受到教官高志航賞識。也是在高志航的推薦下,李桂丹留在航校擔任教官。

父親早逝,由母親周太夫人撫養成人的李桂丹,儘管事母至孝,但是在家國面臨危難之時,也得化小愛為大愛,投身軍旅,從軍報國。他之所以接下「中正隊」隊長一職,一方面是受到國人愛戴領袖的熱忱感動,一方面也是國人對建設空軍的重視,讓他願意犧牲一切,為國家效力,並在

報答同胞之餘,希望各界繼續努力各種國防建設。在李桂丹的觀念裡,國家待空軍實在太好了!不論吃、住、穿,空軍都比任何軍人來得優待。如果再不誓死衛國,那麼真對不起國家,對不起自己!

1936年底,在北方的綏遠戰役爆發,李桂丹率部前往支援。隨後因作戰有功,升任航校飛行科驅逐機中尉代組長,後又升任空軍第四大隊21中隊中尉隊長。抗戰初期許多人都在問:「以我們的空軍實力,對付日本是否可以得勝?」面對這個問題,李隊長總是含笑回應:「不成問題」。

「確實認識敵人,不小看自己,全力對付敵人」是李桂丹一貫的信條。堅實而強大的內心狀態,讓八一四空戰後,直到8月31日止,短短十多天內,李桂丹總共擊落3架敵機。1937年11月底,高志航為殉國後,李桂丹接替高志航擔任四大隊大隊長。此時,劉粹剛已經在10月底犧牲,樂以琴也在1937年12月3日在南京上空被擊落。李桂丹成了空軍「四大金剛」最後一人。

1938年2月18日午後一點,日軍派遣驅逐機26架,轟炸機12架轟炸武漢。接替高志航,擔任大隊長的李桂丹帶著最先起飛的6機,在二千米上空和敵機遭遇。9架『九六式』驅逐機從側上方襲來,一陣交戰的火流,雙方隊形都被衝散,而變成個別的『纏鬥』。就在隊員張光明再一個翻身,向後方敵機「各個擊破」時,回頭一望,張光明已看不見大隊長。二一八武漢空戰中,

四大隊包括大隊長在內等5名隊員在此役中殉國,李桂丹得年2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