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廚 Rookie Chef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溫馨喜劇《神廚》要讓大家在今年過年不光笑開懷,也能從中感受台灣最真摯的溫暖人情味!

執導過無數暢銷電視劇的馮凱導演,繼全台熱賣三億並入圍金馬獎的《陣頭》後,時隔三年再度推出真心真情的溫馨喜劇《神廚》,不光是美味料理連番上桌,更邀集台北電影獎得主王柏傑,以及任容萱、蔡昌憲、布魯斯、袁艾菲和李唯楓等新生代偶像合力主演,加上實力派資深演員陸弈靜、陳博正(阿西)一同助陣,除此之外,還有睽違三十年,再度復出大銀幕的檢場,加上黃維德、張瓊姿、李千娜、陳漢典、納豆、卜學亮、阿KEN、以及《陣頭》裡大家最熟悉的瑪利亞和梨子熱情相挺,要讓大家在今年過年不光笑開懷,也能從中感受台灣最真摯的溫暖人情味!

飾演任性、非典型父親角色 王柏傑挑戰利用喜劇表現內心戲
從《九降風》開始讓許多導演認定是天才型演員的王柏傑,這次在《神廚》第一次和馮凱導演合作,他說:「當初聽到要演出「非典型」,既不和藹慈祥,又沒有責任感的父親吳志明時,實在有點抗拒。但在讀完劇本之後,他對於導演在電影中描寫一位父親如何從不負責任到學習成為一位好爸爸的過程相當感動。」導演看到現在許多人年紀輕輕就生了小孩,自己還沒長大就要成為一個父親,因此特別在《神廚》這部電影中加入了許多關於親子關係的橋段,讓觀眾更能感同身受。

儘管是一部熱鬧歡笑不斷的賀歲片,但對王柏傑來說,這部片絕對並非只是這樣而已。「因為吳志明是一個這樣的角色,所以除了歡笑之外,電影裡還有許多部分要呈現出內心深處的轉折,這些細微的部分對我來說,反而是是蠻大的挑戰。」因為在《神廚》中王柏傑飾演的角色個性好高騖遠卻對料理有著超強記憶力,為了搶奪女兒的撫養權來到東海岸不知名的小鎮,卻意外發現了一本連廚神都想要的食譜,引發了這一連串的故事。

不識柴米油鹽、刀工和油鍋 任容萱為了《神廚》樣樣來
在「我的自由年代」獲得許多影迷關切的任容萱,第一次為電影《神廚》長住花蓮,飾演的是一個完全不懂廚藝的女孩,其實私底下的任容萱也說自己只會烘焙,對於煮菜一竅不通。雖然料理在片中占的份量不多,但對於擔任主角的任容萱來說,她坦言其實有點壓力,她除了要展現切菜刀工和翻炒菜鍋,甚至還要徒手把魚放進炸鍋裡,本來覺得害怕的她,隨著在拍攝過程中的每次突破,讓任容萱覺得自己對料理越來越有興趣,殺青後還想在家裡做菜給家人吃!

雖然電影在開拍前才見過三次面的演員們,卻要在電影中演出從小一起長大的感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談到這部分時,任容萱坦言起初其實有點生硬,需要很多時間磨合。「因為拍戲在花蓮小鎮上,我們除了工作以外,就連下戲也都是住在一起,還會一起做菜,出去玩,所以自然很快就建立默契,演起戲來也更自然,一群人簡直就像是哥兒們一樣打打鬧鬧,真的很開心!」

號稱天生運動好手 卻不敵泛舟哥 布魯斯用說嘴來雪恥
在《神廚》裡面飾演五塊肌的布魯斯,曾經因為《等一個人的咖啡》讓許多少女們痴迷不已,這次導演特別將他塑造成身手矯健的「海王子」,而且第一天上戲就給他震撼教育,要他拿單槳表現泛舟英姿,沒想到當天水流湍急,結果讓他灰頭土臉、手忙腳亂,讓導演一直糗他說:「我怎麼都沒看到帥氣,只有害怕的表情?」但是嘴硬的布魯斯說:「因為拿單槳不適應,其實我真的一點都不害怕!」

第二天導演仍然派布魯斯演出重頭戲,成為海中蛟龍要下海演出捕魚英姿,雖然八月大熱天但是清晨海水溫度很低,穿著防潛水衣還是令他凍得皮皮挫,當導演要他表現出從海中破浪而出的酷樣時,沒想到當時因為正值退潮,海水的拉力讓他上岸就出現起不了身的矬樣,又被眾人取笑了一番。但是布魯斯還是要強調:「無論是泛舟或潛水真的難不倒我,只是剛下花蓮第一天就要拍攝這場戲,讓我沒有心理準備而已啦!」

布魯斯與蔡昌憲同門師兄弟 兩人背著導演玩衝浪
導演馮凱外表粗獷心思細膩 喜感與親情都能輕鬆掌握

一直被稱作是國片億萬票房幸運物的蔡昌憲,這次在《神廚》中也發揮他的大功力,在電影中他飾演喜歡袁艾菲的賈大膽,在片中有許多逗趣的演出,也是眾人的開心果。而他與同門師弟布魯斯一起演出,私底下也感情超好,會被著導演去衝浪,原來導演不希望他們衝浪受傷或是因為曬傷不連戲,所以只要他們要相約去衝浪只能用代號「喝咖啡」來表示。不過魁武雄壯的導演卻有一顆細膩的心,他說:「早就知道他們的花招,只要能夠小心注意安全,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

平時非常和藹可親的馮凱導演,只要一進入拍戲狀況就會很嚴肅,是讓每個演員都會害怕的狠角色,尤其是年輕演員任容萱、布魯斯、李唯楓、袁艾菲,有時會有貪玩不進入角色只顧念台詞的狀況,就會被導演「問候」,馮凱認為:「演員不是只在乎自己的角色和對白、表情,也需要融入當時的情境,跟其他演員的配合默契,甚至連所處的環境都要用心感受,才能把角色演好。」

導演輕鬆掌握小孩的感情戲 樂樂與布魯斯戲裡戲外分不開
因此雖然很多劇組最怕小孩子的戲,但是已經有四個小孩的馮凱,卻相當能夠掌握在劇中與王柏傑一起流浪的女兒樂樂的情緒,因為她的喜怒哀樂也牽動著《神廚》最重要的一條支線,聰明伶俐的樂樂以自然活潑的方式演出。而王柏傑與樂樂的互動因為在戲中並不親近,所以樂樂在劇中和私底下都跟布魯斯超麻吉,布魯斯還會偷親樂樂,看來粉絲要跟樂樂爭寵了。

陣頭》億萬導演馮凱賀歲強檔 好吃、好笑、好感人!
在《陣頭》上映後,導演馮凱就一直在醞釀拍攝一部結合美食與親情,又富含台灣在地人情味的電影,「料理與親情可說是戲劇中能廣受觀眾共鳴的題材,希望透過電影中的料理元素及濃厚親情,在春節期間帶給觀眾一部「好吃、好笑,又好感人」的電影作品。」在籌備近三年後,《神廚》透過橫跨老中青三代的優秀演員聯合主演,讓全家觀眾都能在電影院裡找到共同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