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尋找天堂的3個人 Paradise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以愛戰勝邪惡《尋找天堂的3個人》勇奪威尼斯銀獅獎。

歷史上總充斥著許多悲劇,絕大多數就像上古時代的惡行一般,從現今的眼光來看,幾乎難以想像。而在近代人類的歷史中,最令人驚駭的一段時刻,就是納粹的崛起、以及其後對猶太人的屠殺,因為後者並不符合納粹腦海中對一個「完美德國天堂」的想像。那樣殘暴的行為,揭示了人性對邪惡的容忍度,雖然這件事發生在過去,但類似對種族或民族上的仇恨,在當今社會卻依舊存在,並且威脅著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安全。

電影《尋找天堂的3個人》的這一概念,反映出了二十世紀曾充斥的許多幻影,也反映出思想煽動的可怕、以及人類以愛來戰勝邪惡的需要。

「過去所發生的事是個警告,需要我們不斷牢記在心。既然過去會發生,那表示現今也還是有可能發生同樣的事。只有知識可以防止這一切發生,但現在我們面臨的危機,卻是大家都不願去了解,反倒一股腦兒地想忘掉,並且否認那些曾發生過的事情。」德國哲學家雅士培(Karl Jaspers)一段與這部電影《尋找天堂的3個人》有關的文字,提醒著我們不應遺忘歷史,不論這段歷史有多?不堪或是令人恐懼,因為唯有這樣才能避免重蹈覆徹的錯誤再度發生。


-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