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

延伸閱讀

《神劍闖江湖》角色(2)

集結日本頂尖豪華卡司陣容,在刀光劍影中展開動盪江湖的劍客生涯!

相樂左之助(青木崇高飾)

「老子免費讓你變肉醬,給我滾出來!!」

以背後繡有《惡》字的衣服為正字標記的打架專家。在牢房時,聽見劍心與齋藤的對話,為了想跟傳說中的拔刀齋決鬥,暗中調查劍心的來歷。他的武器是應仁之亂的骨董,用來斬殺馬匹的斬馬刀。雖然刀鋒已經鈍化,但仍然可以把敵人砸成肉醬。力量驚人的他,可以輕鬆揮舞這把巨刀。雖然是脾氣火爆的直腸子,但他重情重義的江湖性格,令人很快就喜歡上他。

演員的話(青木崇高)

「導演的口頭禪是:隨便你,不管什麼動作都可以,盡情發揮!但我的動作並不是真的亂無章法,我覺得導演只是在測試自己有沒有認真思考這個角色。因為不要求每個動作都照本宣科,所以出招時機點總會有落差,但導演就是喜歡這種意外的驚喜,同時也能產生真實感。自從《龍馬傳》與導演首次合作後,這次又有幸參加新作品演出,我真的很開心。」

外印(綾野剛飾)

「不殺之誓?不殺人能結束這場戰鬥嗎?」

武田觀柳的護衛,平時以死人般的面具遮住臉孔。以鋼線及手槍為武器。同時也是舞弄短刀的高手,擅長近身戰。他迅速闖入對手懷中,以蜘蛛纏絲般的動作,使出眼花撩亂的攻擊,不讓敵人有機會出招。

戊亥番神(須藤元氣飾)

「誰要當我的對手!」

替武田觀柳為非作歹的幹部之一。從空手道、中國功夫等東洋武術,到角力、拳擊等西洋武術無所不通,是專精所有武術的武道家。除了拳力驚人外,下顎也有十足破壞力,體能更超乎常人。外表看似只懂得戰鬥的格鬥機器,但卻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吃素的他看見被料理的雞肉,還會直說可憐,擁有令人意外的一面。

明神彌彥(田中偉登飾)

「東京府士族,明神彌?。我饒不了欺負弱小的人!」

出身士族的少年。因明治維新的混亂,10歲便成為孤兒。進出神谷道場一段時間後,逐漸成為食客。自尊心甚高,討厭被視為小孩子看待。極富正義感的他,即使對手是大人,也會拔刀伸張正義。平常照料他三餐,還指導其劍術的小薰形容他是:雖然嘴巴壞了點,不過很有天分。面對同樣成為道場食客的劍心,一開始還囂張地說自己是前輩,但目睹劍心的戰鬥後,打從內心尊敬劍心。

山縣有朋(奧田瑛二飾)

「殺手是嗎…?這麼做,全是為了成就維新大業!!」

前長州派維新志士。幕末時期,與幕府的激烈攻防中,委託拔刀齋擔任暗殺者。如今官拜明治政府陸軍大將。拔刀齋消聲匿跡後,一旦聽聞有武功高強的浪人幫助百姓,就會派手下前往調查是否為拔刀齋所為,苦尋良久。與睽違已久的拔刀齋重逢,並尋求其協助,但卻被現在的劍心拒絕,只能黯然放棄。

齋藤一(江口洋介飾)

「無論時代如何改變,生於劍死於劍,才是我們唯一的路」

前新撰祖三番隊組長。即將與宿敵千人斬拔刀齋一決勝負時,幕府垮台,戰爭落幕。如今改名藤田五郎,擔任明治政府的警官,並效命於過去的敵人˙山縣有朋。雖然察覺武田觀柳暗中製作販賣新型鴉片,但苦無證據無法出手。認為劍心不斬人而守護人的信念只是漂亮話,不僅全面否定,還經常挑釁劍心。

演員的話(江口洋介)

「拍片現場每次都會給人新的驚奇。不可思議的拍攝手法,總是會破壞我原先想好的演技,一開始這種自由的感覺著實令人驚訝。我平時都會考慮鏡頭或劇組人員的位置演戲,但因為這個現場不曉得鏡頭從哪裡拍攝,所以我也不多想,全神貫注在演技上。那時的感覺令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導演說自己只是模仿好萊塢前輩的拍攝手法,但這樣的方式的確能讓感情自然流露,非常有趣!」

武田觀柳(香川照之飾)

「人類是如此脆弱。儘管高談理想,但在三種東西之前,也與野獸無異。為了自己,為了金錢,為了享樂」

在能夠俯瞰城鎮的高台上,坐擁豪宅的企業家。他大量雇用明治時代後窮途潦倒的前士族以及浪人擔任護衛。同時命令高荷惠製作上癮性超出過去數倍的新型鴉片˙蜘蛛之巢,藉此牟利購買武器,企圖建立【觀柳帝國】。想要取代新政府的他,開始蒐購機關槍。他深信世上沒有金錢買不到的事物,能輕易殺害對自己沒有利用價值的人。

演員的話(香川照之)

「大友啟史的才華是貨真價實的。他的手法原本就超出NHK的水準,我覺得他終於回到了屬於自己的地方;而最令人感到驕傲的,是他依然不改拍片風格。鏡頭前的品味與感性是騙不了人的。他不愧是在好萊塢進修過,拍攝手法遠超出日本電影的水準…取景方式非常正確。在日本導演中十分罕見。關於我這次的角色,他對我說:香川先生常常為了劇情變胖變瘦,所以這次就來長高吧!(笑)。他準備了一雙神秘靴子,雖然一看就穿幫,但我還是穿上了這雙高15公分的高跟鞋。原本我要抬頭對戲的江口先生跟青木崇高,視線都變得一樣高了,讓我體驗了憧憬以久的等高視線(笑)。包括這種趣味的演出在內,皆顯示他的風格果然不同凡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