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面突襲 The Raid(2011)

延伸閱讀

訪談聯合公園主唱

在作《全面突襲》配樂時,劇中角色和故事情節有影響你的音樂創作嗎?這些視覺元素是怎麼牽動著你音樂的選擇?

Q: 在作《全面突襲》配樂時,劇中角色和故事情節有影響你的音樂創作嗎?這些視覺元素是怎麼牽動著你音樂的選擇?

A: 我這次在創作的時候是把角色和故事所有元素都考量進去,而影像和音樂的完美結合也是本片最重要的一點,《全面突襲》不單只是一部動作片,它還有精彩的故事。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參與電影配樂製作,只是遲遲沒有機會碰上對味的作品,直到看完《全面突襲》,我便立刻答應,終於接下第一個電影配樂工作。這部片的動作和劇情其實是刺激我創作的靈感來源,就像音樂為舞蹈創作一樣。本片的動作和武打其實就像舞蹈,只是改成暴力血腥版而已。

Q: 這次創作過程中,需用音樂來強化影像,有時甚至讓配樂更戲劇化,對你來說也是輕而易舉的嗎?

A: 這次我想做出宏偉、充滿現代感,且讓人難忘的經典配樂,但同時我也很小心拿捏配樂與影像間的平衡,有時音樂是搭襯畫面的配角,但在重要場景時,它又是跳出來畫龍點睛的關鍵。例如片中一場最大的打鬥戲,我希望影像和音樂能同時營造出殘酷又兇狠的感覺。

Q: 創作配樂和平時寫歌是不同的模式?製作配樂時,是依循著既有的影像藝術來做,而寫歌則是出自於你的藝術創作。

A: 沒錯!在自己樂團(聯合公園)寫歌,我都是從動聽且易被記住的旋律寫出個人的故事;而在電影配樂則不一樣,它的主軸必須依循情節發展,而不是過分突出的音樂,反成干擾。所以這次製作我完全打破自己一貫的創作模式,拿掉平時歌曲中最有記憶點的『鉤子』(hook),雖然那是創作的關鍵,但若是電影配樂,卻只會分散觀眾對劇情的注意力,成為致命的干擾。我在之前的合作犯過這樣的錯誤,這次《全面突襲》就修正了自己的步調。

Q: 本片的動作場面非常精彩且是最大看點,你有因此搭配許多快節拍的音樂嗎?

A: 當然,這部片有長達50分鐘的配樂,因此我不可能全都是滿滿的快節拍音樂,那會讓人感到疲乏,且面向太單一。

Q: 這次音樂製作你有嘗試以前從未做過的東西嗎?

A: 一開始我就決定這次不要使用電吉他,它的調性是華麗鋪張的,和《全面突襲》不太一樣。電影幾幕需要硬蕊(hardcore)比較重的音樂,我就用撞擊的變音和旋律搭配。另外,《創:光速戰記》與傻瓜龐克(Daft Punk)搭檔的大師喬瑟夫特拉本內斯(Joeseph Trapanese)也幫了很大的忙,我們兩人激盪出很多火花,且合作非常愉快!

Q: 經過這次《全面突襲》配樂製作,會不會也影響聯合公園接下來的新作品走向?

A: 我們一直持續不斷在創作,但我也無法保證《全面突襲》會不會無形影響聯合公園的新專輯方向,大家拭目以待吧!希望別讓大家等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