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印象雷諾瓦 Renoir

延伸閱讀

《印象雷諾瓦》藝術家導覽

蔚藍海岸餘暉中的青春光影 - 印象雷諾瓦

蔚藍海岸餘暉中的青春光影 - 印象雷諾瓦

文/ 鄭治桂(法國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碩士,大學藝術教師,畫家)

1915年,雷諾瓦夫人去世了。那是第一次歐戰開打的第二年,大兒子皮耶(Pierre)和二兒子尚(Jean)都離家參戰,兩人都在戰場上負傷,消息傳來,雷諾瓦(Renoir)非常心焦,不知如何是好,而此時,遠在南法的蔚藍海岸一片面向大海的山坡上,老畫家守著他與妻子艾琳(Aline)建立起的家園──柯蕾特(Domaine des Collettes) 之屋,那是他在普羅旺斯徘徊多年終於選定的地方,這裡面向大海,抬頭是寬廣的天空,溫暖的氣候,讓風濕病之苦的他能夠舒緩關節炎的病情,而年過六十之後,雙手嚴重肌肉萎縮,再也無法自在提筆作畫的他,需要家中的女僕們為他將畫筆綁在已經扭曲變形的手掌上,為他擠出顏料,一筆一筆的畫出他的南法的陽光,以及在綠草茵上的青春影像。

片子開頭,是一個騎著單車,穿過晴日下的樹影,遠從市區來到這鄉下地方的一個金髮女孩,前來應徵模特兒的工作。導演以清盈卻悠緩的節奏開啟這沉寂了一時的庭園大門,也開啟了老畫家的畫室。

最後一個模特兒

她將走入畫家雷諾瓦人生的黃昏中,成為這卡涅(Cagnes-sur-mer)小鎮上,山坡庭園裡一個年近75歲的老畫家的畫室中,最後一個繆思。

故事從雷諾瓦家的廚房開始,這一大家子在女主人去世後,仍然正常地運作,資深的女管家僕指揮著年輕的女僕們,也身兼護士照顧著老畫家的飲食與健康,宛如女主人仍在,她們甚至也都是畫家的模特兒,也許和畫家也都有著某些曖昧的情感,大家心照不宣的,像才離去的嘉比葉(Gabrielle)。

這部電影,是一個為印象派大師雷諾瓦晚年生涯映出反光的溫情小品,他將鏡頭切入畫家最後5年的時光,當一切的歡樂與幸福的色彩都成為記憶,一個率直的金髮女子黛黛(Didi)與畫家之間,繆思與藝術家的一段合聲,原先的主旋律彷彿放在大師身上,但導演的鏡頭卻微妙地聚焦於這女子的個性與青春,將觀眾的雙眼導向她透明的肌膚,讓雷諾瓦重新嗅到青春的氣息,從她披散在雙肩之上的金髮(黛黛本來一個紅髮的女子),她豐滿的體態與自然流洩的青春,點亮了沉寂已久的畫室,地中海的光線重新照亮畫家的畫布。印象派帶給人們喜熱鬧的氛圍與繽紛的色彩,而雷諾瓦的晚年卻是一片滲入了痛苦的溫柔色調。

這個女子竟然是妻子死去以前為他找來的,彷彿延續了畫家對於女性的崇拜,對於青春的渴求,女主人雖去世,卻未從家園中消逝,令老畫家自言自語:「死去的女人,帶來一個陌生的女子」。

逝去的時光
「一切終將逝去,只有美留下」


從前的一切時光,洵爛而明艷,都已成過去,而畫家感嘆自己的年老與疲病,他甚至不能伸手撫觸模特兒的肌膚,如同他曾經對待他的情人與模特兒。老畫家喟嘆道:「真是太晚了」。黛黛對於畫家的藝術並不如人們那樣崇拜,她的率直個性毫不掩藏地展露在這個庭院之中,終究要引起風波。一場黛黛在廚房裡與女僕們衝突而摔碎雷諾瓦瓷盤的戲,引起眾多女僕嫌惡她的情景,讓一股不羈的青春氣息衝撞著已經沉寂的畫家庭院。導演此時讓人猛醒,這也是一部女性的青春之歌,那屬於南國的緩慢節奏,與鄉下生活步調所烘托的大師晚年餘暉,已沉積成不可壓抑的沉重氣息;這年輕女子將破壞畫家的寧靜生活,而畫家卻因此抓住青春的熱情,而從戰場中歸來養傷的尚(Jean),卻在此時愛上了黛黛。

導演吉爾布都(Gille Bourdos)將雷諾瓦家庭的細節,輕巧地交疊,但鏡頭始終集中在黛黛的青春象徵著老畫家生之慾望的泉源。一段老畫家與醫師語帶雙關的對話,如醫師言:「聽說你又溯溪源去了?在這把年紀,實在太不理智」!「就是這把年紀了,才更要溯源而上」流露出畫家追趕青春的熱情。40年前即以演出莫里哀(Moliere) 《無病呻吟》(Le Malade Imaginaire)中偏聽之中年幻想病人而知名的米歇布桂(Michel Bouquet),以77歲之齡飾演74歲的雷諾瓦,那內斂與激動的糾結內在,人生最後五年的雷諾瓦肉體衰頹與嚮往青春的反差,可稱是畫家傳記中難以揮灑卻深富內涵的典型。......欲看全文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