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印象雷諾瓦 Renoir

延伸閱讀

《印象雷諾瓦》關於電影

「李屏賓掌鏡捕捉到傳神的印象派視覺語彙,《色,戒》與《亞果出任務》金獎配樂家透過旋律將影像提煉出情緒的高度。曾兩度獲凱薩獎新人提名的Christa Theret出飾安黛,令人難忘」-by鴻鴻

印象雷諾瓦》by鴻鴻

1915年,年邁的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遭逢愛妻逝世、飽受關節炎之苦,但當年輕貌美的模特兒安黛來到他的莊園,他綻放前所未有的創作能量。罔顧無止無盡的苦痛折磨,雷諾瓦繼續坐在輪椅上,將變形的手用繃帶纏上畫筆,把苦澀轉化成繽紛愉悅的永恆。

當他的兒子尚‧雷諾瓦在服役中受傷返家療養,愛上安黛,父子間的張力開始如履薄冰。安黛成為父親的最後一位、以及兒子的第一位謬司。尚‧雷諾瓦這位未來的詩意寫實大師,當時還是個死忠的愛國份子,為了安黛的明星夢才開始想拍電影。日後,安黛成為他的妻子,並主演了他改編自左拉的《娜娜》等多部作品。

雖然陽光下發光的裸體、草地上的野餐都煥發著悠逸的神采,片中也同時呈現廚房滴血的動物、路邊的傷兵,戰爭和死亡的陰影無所不在。全片以魔幻開場,以史實結束(原本安黛係因馬蒂斯介紹而來,電影裡卻變成她受到雷諾瓦亡妻的召喚)。

楚浮和夏布洛的愛將、也曾擔任雷奈《夜與霧》有力旁白的老牌影帝Michel Bouquet以87歲高齡詮釋暮年的老畫家,每一道皺紋都透露出痛苦與智慧。李屏賓掌鏡捕捉到傳神的印象派視覺語彙,《色,戒》、《亞果出任務》金獎配樂家Alexandre Desplat透過旋律將影像提煉出情緒的高度。曾兩度獲得凱薩獎新人提名的Christa Theret出飾安黛,表現令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