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烈愛重生 Rust and Bone

延伸閱讀

《烈愛重生》導演

法國最被推崇導演賈克歐狄亞,擅用類型元素卻不落俗套,自成一格的作品每每出手總能獲得滿載獎項與好評。

賈克歐狄亞

賈克歐狄亞是法國最被推崇和最具才氣的少數導演之一,父親米歇爾歐狄亞是法國電影界知名編劇。賈克歐狄亞於1994年首度執導演筒,他在累積十年的編劇功力後推出了自編自導的電影《見人倒下》,受到影評人激賞,票房叫好叫座,讓他在1995年法國凱撒獎輕鬆贏得最佳導演首部作品獎,並獲提名最佳劇本,以犯罪為主題的黑色喜劇也成為他的招牌風格,更被拿來與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相提並論。第二部作品《沉默的英雄》,代表法國入圍1996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贏得最佳劇本,同時也獲1997年法國凱撒獎提名最佳導演。接著在1999年參與編劇的《巴黎飄雪》囊括凱撒獎6項提名,成為法國電影界的金字招牌。

2001年賈克歐狄亞推出構思5年的自編自導作品《唇語驚魂》,各界一致讚譽,榮獲2002年法國凱撒獎9項大獎提名,更在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最佳音效這三個項目擊敗當年強勁對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2005年自編自導佳作《我心遺忘的節奏》,抱回法國凱薩獎含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八座大獎,以及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大獎。2009年《大獄言家》更被譽為《教父》後最優秀的犯罪電影,奠定當代大師地位。這次睽違三年推出新作《烈愛重生》,再度發揮他善長擷取藝術片和商業片的優點,成功巧妙地幻化出精采無比的作品。非量產型導演的賈克歐狄亞,擅用類型元素卻不落俗套,自成一格的作品每每出手總能獲得滿載獎項與好評。

導演的話

克雷格戴維森的原著短篇小說【銹與骨】描繪了一個人心叵測、物慾橫流的現實社會,社會中每個人的命運都充滿了戲劇性和偶然,每個人都為了生存和生活需求爭奪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甘於命運安排。《烈愛重生》從最初的構思到籌劃改編拍攝,我們致力於用電影表現主義來呈現,透過荒蕪又殘暴的畫面和鮮明對比手法結合,詮釋出如音樂劇般美的張力。片中流露大蕭條下的淒然之美,電影所呈現出來的蕭條會帶給人奇異的視覺效果,赤裸裸地展現世界的黑暗,連上帝也不恥的黑暗。

正因為對美的追求,也不斷引導我們修正劇本,讓《烈愛重生》更完善。而也就在這種審美的堅持下,關於真正英雄的愛情故事由此而生,藉由一個單純直白如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世界,襯托主角在經濟大蕭條環境下能夠勇於面對艱難、接受挑戰,尤其男女主角頑強抵抗命運的精神讓人敬佩,在經歷的苦痛、放棄、掙扎和身心靈的抵抗後,她終於可以放下自己的身體,而他,學會了用語言表達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