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讓愛飛起來 Ricky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歐容

法國電影界的壞孩子,永遠顛覆道德與標準。

年僅43歲的歐容,是90年代崛起的影壇新寵,早慧傑出的他,至今已執導十部以上獲獎無數的電影,然而他在法國影壇始終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異數,儘管他的電影在影像上非常寫實,但故事卻遠遠走出了現實生活。他的風格極具黑色幽默,總是帶著一絲嘲諷,及心理分析的味道,主題經常有道德顛覆性,探索超越常軌的人性慾望,也常涉及同性之愛,並特別鍾愛女性題材,喜歡讓女人成為故事重心,他認為「惡毒的女人有種特別的性感」,作品中的懸念特質及對人性隱晦面的描述,被視為作希區考克或夏布洛的繼承者。

1990年他從巴黎第一大學取得電影學碩士學位後,進入了法國最著名的電影學府La Femis導演系深造,開始拍攝16厘米的短片,1996年的短片作品《夏日洋裝》(Une robe d’ete)就奠定了他之後作品的風格。1998年,電影長片處女作《失魂家族》劇情荒誕極具個人色彩,獲得影評及觀眾的一致好評。隔年拍攝黑色成人童話《挑逗性謀殺》,片中對無因的犯罪與情慾描述,令人難以忘懷。

歐容最喜歡的導演之一是法斯賓達,2000年他將去世多年的天才導演法斯賓達在19歲就寫成的劇本《乾柴烈火》搬上大銀幕,這部電影為他贏得國際的掌聲,接著拍攝最受矚目的作品《八美圖》(2002),讓凱瑟琳丹妮芙、伊莎貝爾修伯特、艾曼紐琵雅、芬妮亞當、露迪芬莎妮等八位不同世代的傑出女演員同台飆戲,用舞台化的場景呈現一個各懷鬼胎的家庭陰謀,獲得2002年柏林影展最佳藝術成就獎,並獲得最佳導演的提名。

2003年執導由夏綠蒂蘭普琳及露迪芬莎妮主演的《池畔謀殺案》,此片被視為歐容最私人的電影,因為內容涉及寫作小說與創作劇本的艱難及內心煎熬。2004年《愛情賞味期》提名威尼斯金獅獎。2007年執導首部英語發音的古裝電影《逐愛天堂》。他的最新作品《The Refuge》剛在2009年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映。

而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讓愛飛起來》是歐容所有作品當中最溫暖可愛的一部,但仍保有他一貫的風格,他喜歡在現實的場景中加入幻想的元素,就像他自己說過的:「我喜歡在情節上不按牌理出牌的電影,我希望所拍的電影能先震攝自己。我也想用孩子的眼睛來觀察世界,因為他們對世界的認識還沒有形成屏障,不會像成年人那樣對不可思議的事件表示拒絕。」歐容是法國電影導演中永遠能為影迷帶來驚喜的壞孩子。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歐容
  • 導演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