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羅曼律師 Roman J Israel, Esq.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羅曼律師》並不是人生的贏家或者輸家,他的老派激進主義卻有現今人們可以學習之處。

為了完成《羅曼律師》,導演丹吉洛伊特地飛到紐約說服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參與。

那是在丹佐完成《心靈圍籬》(Fences)後不久,兩部電影中的角色截然不同,在《羅曼律師》中,主角是一名充滿理想主義的社會運動律師,美國70年代社會運動旺盛的風氣是丹吉洛伊導演所好奇與嚮往的,他與丹佐兩人在當時的午餐約會上越談越興奮,也在討論中加入越來越多元素,在為期一年的籌備中,兩人彼此激盪讓劇本及角色越加鮮明,他們在主角的性格中加入了自閉症以及亞斯伯格症的背景,讓主角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包含一些障礙。

而在造型上,則是完全忠於當時代的風格-寬鬆翻領大衣、破舊公事包以及爆炸黑人頭,丹佐甚至將體重增加、露出牙縫,做出和過往截然不同的視覺呈現。製片Jennifer Fox甚至說「即使我們把丹佐放到大街上也不回有人找他簽名,因為真的完全認不出來!」不僅有視覺上的反差,執行製作人Charles King也期待人們可以在這部片看見丹佐華盛頓和過往截然不同的演出。

有趣的是,丹吉洛伊的前一部編導作品《獨家腥聞》中的男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和丹佐華盛頓在同一間健身房運動,因次丹佐說「在開拍前就對丹吉洛伊導演有些許瞭解,也聽聞他們彼此順利的合作最後完成一部偉大的作品,令他非常期待。」

羅曼律師》並不是人生的贏家或者輸家,他的老派激進主義卻有現今人們可以學習之處-在不斷地為他人付出之中,也許無法得到同等的金錢報酬,然而心中的富足卻會是無比巨大而令人滿足的。

羅曼律師》被英媒《Metro》評選丹佐華盛頓從影七部最佳作品之一,美國權威電影網《綜藝Variety》更是讚嘆「丹佐從影以來最突破性演出」。此片已榮獲2018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和演員工會獎等8項提名1項獎項肯定,這是丹佐華盛頓第八度入圍奧斯卡、六度問鼎奧斯卡影帝,洗刷創影史黑人演員最高入圍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