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捍衛生死線 Replicas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新片《捍衛生死線》,基哥坦言是自己從影最想拍攝的電影,因為裡面的故事,彷彿就是為他量身打造。

以《捍衛任務》系列強勢回歸票房男星行列的「基哥」基努李維,父親是夏威夷出生的美國人,有著中國、夏威夷、葡萄牙血統;「基努」在夏威夷當地語言中,意指「吹過山頭的輕風」。基努李維中學時期,曾是學校冰上曲棍球隊最有價值球員。後來因為受傷,而放棄當職業選手的夢想,轉而對表演開啟興趣。基努李維的媽媽是舞台服裝設計師,在父母離異後,基努李維便跟著妹妹一起與母親搬到紐約。

基努李維人生面臨不少坎坷,包括被父親遺棄,好友瑞凡費尼克斯在1993年因為吸毒過量暴斃。而前女友珍妮佛賽姆曾為他產下死胎,不久後也車禍喪生。另外,基努李維與從小相依為命的妹妹-金,診斷出罹患血癌,疼愛妹妹的基努李維,不僅砸下大錢只為了治好妹妹,還成立癌症基金會幫助更多病童。

人帥心也善!基努李維在拍攝《駭客任務》的期間,劇組人員家庭遇到經濟困難時,他慷慨解囊,捐出千萬片酬給所有劇組人員。他說:「金錢是我最不在乎的東西,我現在的財富已經足夠我過好幾個世紀,不如把多餘的送給需要幫助的人。」不僅如此,12位曾在《駭客任務》中擔任他替身的演員,還各別收到基努李維贈送的哈雷重機。他說:「《駭客任務》的成功完全不是他的功勞,而是這些背後的團隊。」

唯一支持基努李維留在電影圈的理由,是他對演戲的熱愛。時常自降片酬,讓片方能邀請到其他明星參演,在拍攝《魔鬼代言人》,他認為一定要有艾爾帕西諾來飾演,主動減掉自己200萬美金片酬,讓劇組能邀他合演。

過的甚至比一般民眾還要低調,無疑是好萊塢中的異類,他有顆真誠的心,身價上億卻遠比一般人追求還要簡單,在經歷人生許多巨變後,對人事物看的相當透徹,用淡然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基努李維身價至少超過3億美金,但他不買豪宅,不開跑車,只喜歡機車,平常都以機車或地鐵代步,住在一般的公寓中,並說:「我沒有必要買一間空房子。也許你們需要快樂的生活,但我不需要。」

新片《捍衛生死線》,基哥坦言是自己從影最想拍攝的電影
捍衛生死線》的故事是由編劇Stephen Hamel率先發想出,馬上與基努李維分享,基努聽完後十分喜歡這個想法,便開始推動這個劇本,並主動擔任本片監製。迅速地找到編劇家查德約翰溝通想法後,雙方一拍即合;基努李維緊接著找來合作過《康斯坦丁》的製片人-羅倫佐,希望他可以加入這個團隊。因為當年羅倫佐的第一部製片,就是與基努李維合作《康斯坦丁》,而後他製作過許多大片《變形金剛》系列、《特種部隊》系列、《超危險特工》系列,2018年更將有《巨齒鯊》與《大黃蜂》要上映。被譽為美國製片界最難邀請的金牌操刀手-羅倫佐,對於基努李維的請託,則是義不容辭,立即同意。

基努李維說道,羅倫佐有長期參與科幻電影的經驗,並且跟我(基努)交情匪淺;他對如何製作這種電影有著非常深刻的理解,他加入劇組,幫助我們快速塑造故事架構,在劇本和剪輯階段給予極大的建議。

導演傑弗瑞納馬諾夫(Jeffrey Nachmanoff)說道:「這部電影是現代版科學怪人:一個科學家用他的技能來違背自然規律,並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故事主旨可能讓人覺得黑暗,但新的科技元素卻能創造一個有趣的平衡。“這部電影大部分場景是在晚上發生,所以對於電影的色彩基調來說,有一定的哥特式黑暗。但我們選在熱帶地區拍攝,充滿綠色植物而且活力十足。我想讓這兩個世界,來創造一個視覺調和,使這部驚悚片的風格煥然一新。」

監製羅倫佐表示,在2018年全球的複製技術已有新突破,中國科學家利用製造桃莉羊的技術,成功創造出兩隻複製猴,並將其命名為「中中」、「華華」,這是首度複製出靈長類動物。研究小組利用新科技來調整轉移細胞核的程序,花了3年時間才使之完善。

“複製恐懼”是一個末日意識、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以及現代科學觀念的拉扯。轟動一時的電影《侏羅紀公園》,透過人工無性繁殖出的恐龍,最終造成無法預測的災難。因此有人說複製人計畫,就像把一副洗得很徹底的牌再洗一次,明知道這樣做會改變你的運氣,但你絕不知道這樣做是好還是壞。

目前在立法限制複製人並不是什麼新話題。早在1974年至1975年,西方國家就曾興起一場運動,要求停止對人類具有潛在威脅的重組DNA研究,在學術界、政界和宗教界引起一場大辯論,在科學史上罕見。複製人理論,涉及到了對人是什麼、生命是什麼的拷問,也是對人類未來的一種想像。

    相關延伸閱讀
  • ◎ 電影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