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惡靈古堡IV:陰陽界 Resident Evil: Afterlife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3D部分

我堅信,3D是現今拍片的主流,它將成為電影工業的基本標準,而我也很高興能拍出一部真的3D電影,而不是以2D轉成3D的電影。」

從位在東京地底層下的高科技保護傘公司,到冒煙的洛杉磯景觀,《惡靈古堡IV:陰陽界》裡運用3D虛擬拍攝系統,拍攝出讓人嘆乎觀止的特技場面和視覺效果。「當我在編寫腳本時,就知道這部片會拍成3D版,所以把能充分表現出3D立體效果的情況和場景都先設計在腳本裡。我堅信,3D是現今拍片的主流,它將成為電影工業的基本標準,而我也很高興能拍出一部真的3D電影,而不是以2D轉成3D的電影。」


導演說。「3D最讓人驚嘆的特點是它能讓觀眾身歷其境,那就好像我小時候戲院裝上環繞音響一樣,影片的聲音從銀幕前和戲院後方的音箱傳出來,讓觀眾整個被立體聲包圍。現在的3D影像就跟20年前上市的環繞音響一樣,幫助觀眾更能入戲。」安德森說

利用最新的3D技術拍片在製作時會需要在視覺各方面做很多調整。「我很幸運能和很棒團隊合作,在開鏡前,美術設計阿凡德葛沃及視覺特效指導丹尼斯巴洛迪兩人,就開始和我開始設計拍攝3D所需的規劃。」安德森說。片中,保護傘公司總部擁有嶄新明亮的外觀設計,但在它之外的末日後世界卻是一片灰黑、被烏雲壟罩的殘破景象。「導演設計的未來是兩個對比世界,一個是位在地底下的保護傘總部,那裡擁有所有的生活資源,而在那之外卻是一片荒蕪,人類只能想辦法利用僅存的資源求生。」美術設計葛沃說。
視覺特效巴洛迪了解,片中場景所需製造出的視覺特效將遠大於實景本身。「我們製造出慘遭破壞的洛杉磯市容,那是大家都沒見過的洛城,同時我們也徹底毀掉東京。在某些場景裡,你甚至可看到50萬隻殭屍出現!我們的目標是讓這些視覺特效天衣無縫的結合在場景裡,讓觀眾分不出哪些是數位哪些是實景拍出來的。利用3D大大提升了《惡靈古堡IV:陰陽界》的效果,特別在視覺特效上,它讓你更能融入故事情節裡。」

惡靈古堡IV:陰陽界》絕對不能少了觀眾和電玩迷喜歡的角色“狗”。「這是我們看到狗第四次出現在《惡靈古堡》系列電影裡,這次牠們將變得更可怕,因為病毒已經在牠們體內潛伏四年,同時,牠們的外型也將會有進一步的大改變,我非常期待在大銀幕看到牠們的新樣貌。」視覺化妝指導保羅瓊斯說。 瓊斯同時也負責製造出片中殭屍的新樣貌。「這次將出現地洞殭屍、水殭屍和洛城殭屍,第洞殭屍住在下水道底層,利用牙齒和指甲去咬鋼筋和泥土,而且因為T病毒的演變,他們的嘴巴還會出現恐怖分岔。」

擔任《惡靈古堡IV:陰陽界》的攝影指導葛蘭麥克佛生過去也負責拍攝《絕命終結站》3D版,他說拍《惡》片後發現硬體器材所需的量之大,是他拍這部片才知得知的驚喜。「這是我第一次拍片,遇到攝影棚裡有一半的空間是場景,另一半是放3D所需的器材。」麥克佛生說。多數拍攝過程裡,麥克佛生是用兩台 Sony F35攝影機拍攝,但《惡靈古堡IV:陰陽界》卻是首部使用兩台鬼魅攝影機〈Phantom cameras〉拍攝的3D電影。何謂鬼魅攝影機呢?那是美國太空總署用來捕捉太空梭發射時,太空梭外層出現裂縫或受壓情況的機器。對比於電影每秒鐘只能捕捉24格鏡頭,魅影攝影機則是可拍下超過1000格的微細畫面。

根據麥克佛生的說法,這套鬼魅攝影機主要是用來拍攝開槍和下雨的鏡頭,類似的例子就是片頭開場在東京新宿街頭的一場下雨戲。「每秒鐘拍下200格下雨的鏡頭是很可觀的,你可以很清楚看到每一滴落下的雨滴。每秒200格的拍攝方式會比傳統拍攝慢了4倍,若是每秒拍下1000格的話,那表示你有足夠的時間在電影播出時從容的走出影廳再買包爆米花,等你回到座位時,剛剛那一幕才差不多要結束。」
利用最新科技拍片有時相當考驗導演的智慧。「大多數傳統的攝影器材都不能拿來拍攝3D電影,固定的鏡頭、移動控制器材和高科技起重機多數是針對一般或數位攝影器材所設計,3D攝影機原則上是要把兩台攝影機綁在一起,重量加起來是很可觀的,沒辦法拿來放在傳統的攝影設備上,所以過去20年我們使用的攝影機穩定器材都不敷使用,最後我們把攝影機放在Segway自動車上,拍起來就像裝在攝影機穩定器上的效果。

第四集的剪接師是之前曾負責《惡靈古堡3:大滅絕》的尼芬浩威,這是他和導演第三次的合作。經過一系列的測試後,導演終於確認拍3D電影所需的特殊策略。「我們發現3D電影不需要拍太多特寫鏡頭,這有點像是回到過去復古的拍片手法,但卻是用了更新的技術去完成。」浩威說。

惡靈古堡》最招牌的特技場面也必須為了3D拍攝而做大調整。身為一個專業的動作片女演員,蜜拉喬娃維琪也在拍攝3D的過程中有很多驚喜。「拍2D時所用的取景偷吃步在拍3D時卻完全派不上用場,光是一個簡單的出拳動作就看得出差別,平常拍片時,演員只要擺出出拳的動作,另一個演員就配合假裝往後退,而後製再加上音效就能完成這個動作。但拍3D時,現場兩台攝影機能拍下360度的場景,所以我在拍《惡靈古堡IV:陰陽界》時,常在片場聽到有人說往前靠近一點,靠近一點,直到我真的打到另一個演員的頭為止。這種3D拍攝體驗很棒,它讓演員不只是假裝過招而已,而是很可能真的被打到。」喬娃維琪說。

3D拍攝手法讓《惡靈古堡IV:陰陽界》為這一系列電影開啟新的一頁。「第四集將讓觀眾仿如在看全新的《惡靈古堡》電影,看過一到四集的人跟我說,最新一集看起來就好像是另一個全新的系列電影!」導演安德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