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惡靈古堡IV:陰陽界 Resident Evil: Afterlife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選角

片中只有一個固定角色,是由蜜拉喬娃維琪飾演的艾莉絲。「艾莉絲是個不折不扣的女英雄,就像是神力女超人和印第安納珍的綜合體。

惡靈古堡IV:陰陽界》裡出現了不少新舊面孔,不管裡頭的角色多受到歡迎,導演安德森警告,誰都沒辦法保證能順利活在電影裡的殘暴世界。「《惡靈古堡》系列電影最為人知的就是會讓受歡迎的角色回鍋,但同時也會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讓這些角色掛掉,我們讓大家都知道,就算是曾出現在前幾集裡的的電玩大咖角色,也不代表在這一集就能活下來。在上一集中,有很多角色就是面臨這樣的命運,我認為這種不確定的生存遊戲會讓電影看起來更恐怖。」

片中只有一個固定角色,是由蜜拉喬娃維琪飾演的艾莉絲。「艾莉絲是個不折不扣的女英雄,就像是神力女超人和印第安納珍的綜合體。」製片卡默帝說。八年來演了四部《惡靈古堡》電影,沒有人比蜜拉喬娃維琪更了解艾莉絲這個角色。「當我跟喬娃維琪討論艾莉絲這個角色時,我引用克林伊斯威特在《緊急追捕令》的角色,或是查理士布朗遜、史提夫麥坤這幾個知名的動作明星,這些人都很酷,很多男明星都想成為克林伊斯威特或史提芬麥昆的接班人,但沒幾個女演員能勝任動作片女星的角色,並且演得像喬娃維琪一樣有說服力。」導演安德森說。

事時上,喬娃維琪也是好萊塢裡少數能在動作片裡留名的女星。「雪歌妮薇佛在《異形》系列電影裡也相當成功,她成功的原因也一樣,因為她能讓你相信異形的存在,而喬娃維琪也讓大家相信殭屍在科幻世界的存在。」安德森補充說。

喬娃維琪也說,這些年她和艾莉絲這角色已密不可分。「我總是很興奮的想知道艾莉絲接下來會碰到什麼事,她已經成為我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艾莉絲從第一集就擔任電影的女主角,根據喬娃維琪的說法:「艾莉絲一開始什麼都不記得,非常單純,但當她發現是她導致病毒蔓延的原因後,她在第二集裡變得非常內疚且憎恨自己。而且由於保護傘公司一直在追捕她,使得艾莉絲不敢和別人太靠近,以免連累其他無辜的人。但在第四集中,寂寞的艾莉絲決定反擊,她也終於重新感覺回到屬於她的人類世界,對於一個演員而言,這是一個很棒的轉變過程。」

在每一集中,導演都丟給喬娃維琪不同的新任務,在第四集中,她得挑戰扮演艾莉絲複製人軍團,對於這個挑戰她感到相當興奮。「很顯然的,現實中只有一個我,但我試著讓每個艾莉絲都有自己的性格。」這些複製人角色之間的差別很細微,一直到導演開始剪接後,他自己才看出箇中的不同。「當我把三個艾莉絲合成放在一起時,才發現那是三個不同的角色!喬娃維琪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去讓艾莉絲這個角色更生動,觀眾會看到她的用心和誠意,這絕對是吸引他們進戲院去看的原因。」安德森說。

在第四集中,在前一集裡出現的克萊兒〈亞莉拉特 飾〉將和艾莉絲再度攜手合作。喬娃維琪和亞莉拉特的默契就像艾莉絲和克萊兒一樣。「我們是天生一對,艾莉拉特讓故事增添真實感,和一個很勇敢、聰明的女性對手合作是很棒的事,她驅使我去做到最好,而我也讓她演得更棒。」喬娃維琪說。

「《惡靈古堡》故事裡最特殊的部分之一,是出現兩個很厲害的女性。艾莉絲和克萊兒兩個都是戰士,但艾莉絲被塑造成比較神祕的形象,而克萊兒代表的是比較人性的部分,但她擁有打不死的過人精神。她們兩人會不惜一切尋求生存之道,但同時她們也互相扶持。」拉特說。在第三集片尾,克萊兒帶領一群生存者要逃往她們認為是安全之地的阿拉斯加。但當艾莉絲在北極荒地裡發現克萊兒時,她卻完全失憶。「在第三集裡,克萊兒是被迫當上領袖,但在第四集裡,她卻很自然的帶頭領導,開始完成她的使命。克萊兒在片中,體驗了信念和信賴兩件事,但她同時還得學會面對自我犧牲的掙扎,因為她和艾莉絲失去了很多朋友,很多理想和希望也跟著破滅,而現實環境也變得更難生存。」拉特說。

在拉特心中,《惡靈古堡》拍成3D版絕對是對電影加分的安排。「這部片讓我們能走在3D電影的前端,看到很多西東西被創造出來是很爽的一件事。」儘管片中用了很多新科技來拍攝,但某些製作過程還是得要求演員在鏡頭前做到某些動作效果。「蜜拉和我都喜歡自己親自下場挑戰危險特技,拍這部片的某些樂趣就是來自這些體能要求。像是在大雨中、積了高達6英吋的泥巴裡拍攝。現場工作人員不斷滑倒,我臉得面對著泥巴地,一抬頭上方則有110人穿著膠鞋、戴著帽子包著雨具在拍攝。當時我心想不妙,難道我一整天都得這樣搞嗎?」拉特說。

在前幾集中,艾莉絲都會和她遇上的倖存者一塊團結打殭屍,在第四集中,導演安德森將電玩裡的經典角色克里斯〈溫沃斯米勒 飾〉放進來。克里斯是克萊兒的哥哥,他的出現強化了人類軍團間情同兄弟姊妹的關係。「我很喜歡導演強調這群倖存者像一家人的感覺,但克萊兒和克里斯的重逢並沒有搞得很戲劇化,兩人反而是直接聯手大戰殭屍。」拉特說。

演了四年《越獄風雲》影集的溫沃斯米勒在《惡靈古堡IV:陰陽界》裡的出場戲,也剛好是被關在監獄裡。「克里斯曾在軍隊裡工作,將這座監獄用來做為病毒爆發時的中繼站。沒想到當犯人被放出來打殭屍時,卻誤把克里斯當成獄警而把他留在監獄裡。」米勒說。一開始,米勒很懷疑到底要不要接下這個角色。「當我在讀腳本時,我以為那是在開玩笑,因為我在片中的第一句台詞是:我知道如何逃離這裡,這跟我演《越獄風雲》的感覺太像了。但事後我想了想,如果觀眾並沒看過《越獄風雲》的話,那這樣的說法也沒什麼不對,而對於看過四季、81集影集的觀眾而言,這也是個很酷的方式讓他們回味。」米勒說。

克里斯和克萊兒兩兄妹在病毒爆發後不久就失散,兩人都誤以為對方可能遭遇不測。「克里斯被關在獄中多年,當他突然看到多年未見的妹妹時,情緒是相當澎湃激動的,但因為這是《惡靈古堡》電影,劇情很快就會發展到角色間的衝突部分。」米勒說。

和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合作對溫沃斯米勒而言,是再棒不過的事。「我以前對她的印象是個很漂亮、很能打的演員,不管拿刀和劍都能舞的很帥。沒想到她本人相當活潑,笑聲相當爽朗,人也很幽默,簡直像個男生一樣,這些性格加上她的美貌和智慧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組合!」

片中另一個新角色路德威斯特是由波里斯寇喬飾演,他的角色是艾莉絲出現前,帶領倖存民兵抵抗殭屍的領導。「路德是天生的領袖,他曾是運動員,為人非常有自信、有紀律,而這也讓他性格穩健,並讓他自認有必要出面帶頭領導。」寇喬過去曾是職業網球選手,後來因傷轉行,曾在電影《獵殺代理人》裡演出。「我的背景讓我能很快進入路德這個角色,為了這個角色,不論是體能或內在我都得隨時保持在準備好的狀態,在上戲前,我常在片場邊做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讓自己隨時充滿熱血幹勁。」寇喬說。艾莉絲和路德一見面就相當投緣。「艾莉絲很堅強又有自信,露德很欣賞她,兩人很自然的並肩作戰。」

寇喬形容《惡靈古堡IV:陰陽界》是該系列中最恐怖的一集。「片中的殭屍相當恐怖,也超難應付,而這次的殭屍裡還多了一個從電玩角色“斧頭人”,他長得相當高大可怕,站在他身旁我變得非常迷你。」

新片中另一個經典反派就是保護傘公司的主席亞柏威斯克。「威斯克是保護傘公司的代表,他會不惜一切得到他要的。」製片卡莫帝說。威斯克原本在電玩裡就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威斯克在早期的遊戲裡是個好人,但後來卻越來越壞,飾演這個角色的尚恩羅伯特很用心的詮釋這個角色。」製片傑瑞米波特說。
威斯克自己也受到T病毒的傳染,所以他的能力變得越來越強大。「威斯克是個標準的壞蛋,不管別人用刀、用油或任何東西殺都他沒用,他就是打不死。」羅伯特說。飾演這麼大尾的反派是羅博特從小到大的夢想。「我得不時的掐自己才能相信,我竟然完成我從六歲就想做的事,從小我就看阿諾和布魯斯威利的片子長大,希望長大能像他們一樣演戲。」
因為知道威斯克很難搞,所以艾莉絲得想盡辦法對付他,兩人的過招場面都相當精彩震撼。「雖然和喬娃維琪在劇中勢不兩立,但在拍片空檔她卻是你無法想像的甜姐兒。不過,當你聽到她穿皮靴走進片場時,你就知道又要開始打了,那種轉變真的很特別。」羅伯特說。「在戲裡,羅伯特就像魔鬼終結者一樣,他不像上一集裡那麼好對付,我想觀眾看到他大開殺戒會很過癮。」喬娃維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