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惡靈古堡IV:陰陽界 Resident Evil: Afterlife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這次在第四集《惡靈古堡IV:陰陽界》中,透過3D拍攝技術,將會呈現出更驚人的特技和視覺效果。「第四集裡將出現更大的槍、更屌的演員、頭會爆開的殭屍狗、壯觀的場面,最重要的是還有蜜拉喬娃維琪,她簡直辣翻了

惡靈古堡》前三集在全球熱賣,由蜜拉喬娃維琪飾演的殭屍殺手艾莉絲,這次將更孤立絕望的面對邪惡的保護傘公司,還有他們最新研發出來的殭屍軍團。這次在第四集《惡靈古堡IV:陰陽界》中,透過3D拍攝技術,將會呈現出更驚人的特技和視覺效果。「第四集裡將出現更大的槍、更屌的演員、頭會爆開的殭屍狗、壯觀的場面,最重要的是還有蜜拉喬娃維琪,她簡直辣翻了!」製片傑瑞米波特說。

創造出《惡靈古堡》系列電影的保羅安德森執導完第一集後,就退居幕後擔任編劇和導演。睽違八年,這次他將重掌導演一職。「我很懷念執導《惡靈古堡》,拍片的片場就像我的遊樂園一樣。我曾消失一個月卯起來打前兩集電玩遊戲,打到留了一臉大鬍子!」安德森說。安德森在第四集裡嘗試許多新挑戰,讓這齣續集能呈現出更多震撼場面:「這次我們利用《阿凡達》的3D拍攝器材來拍攝,能夠利用最尖端的科技拍片真的很刺激。」

安德森剛出道時,拍了幾部充滿未來感的驚悚片像是Mortal Kombat和《撕裂地平線》,他說他一直構想能將它們拍成3D版。「我一直很希望讓觀眾在看動作片時,就像在主題樂園搭著《回到未來》的遊戲車一樣。拍3D讓我像是從無聲片跳到拍有聲片一樣,這種劃時代的科技進化在電影史上,大概30到40年才出現一次。」

惡靈古堡IV:陰陽界》故事是接著第三集繼續發展進行。「這次,艾莉絲試著要再逃離保護傘公司的魔掌,一個人跑到阿拉斯加試著找到病毒爆發後倖存的生還者。故事就從她遇到一位老友,而她們試著要找出其他人的下落。」製片卡莫帝解釋。

但艾莉絲在旅途中發現的,卻是一個慘遭T病毒侵襲的可怕世界,只有少數的人類活下來,但受感染的殭屍卻變得更強壯、聰明,場景就發生在如惡夢景像般的洛城。「在上一集,出現了末日後的洛杉磯,這次的空間則被塑造成如核戰爆發後的好萊塢。」這個場景概念是導演在編寫腳本時,看到洛杉磯郊外發生森林大火的新聞而得到靈感。「雖然利用了現代科技和派出幾千名的消防員滅火,但我們還是花了好幾星期的時間才讓火勢得到控制。這開始讓我思考,如果都沒有人活著滅火,那情況會變成什麼樣?火勢會從山坡燒下來,一路燒到市中心、燒到比佛利山莊,然後把好萊塢這個著名招牌也燒掉,整個城市都在燃燒。片中我們呈現出來的好萊塢就是這個景象。」導演說。

在這個陌生的場景裡,艾莉絲必須面對死亡挑戰。「前三集中,愛麗絲因為T病毒影響而演變成擁有不死超能力,當她和殭屍對決時,她光用念力就讓他們爆炸,如果她被咬,也能自癒。我認為,她已經發展到觀眾覺得她不會再更可怕的極限,所以如果要拍第四集,那就要讓她失去這些超能力,回到她在第一集的狀況,就只是一個武功高強的戰士和平凡人。」

隨著艾莉絲越來越脆弱,原本的殭屍卻進化成更危險的敵人。「我們能從《惡靈古堡》電玩遊戲裡拿來發展成系列電影的優勢之一,就是裡頭的殭屍會不斷演化,成為更難消滅的敵人。在第四集裡,這些殭屍的演變速度將遠大於人類的進化。」安德森說。「你會去思考,這些殭屍會不會是人類演化的結果,並且成為一個新的物種發展下去?隨著世界幾乎都被病毒傳染,誰會是最後活在地球的人?你會開始懷疑,這些殭屍會不會是新世界的主人,而僅存的人類就像即將絕種的恐龍?」安德森說。找到倖存的人類對於被保護傘公司盯上的艾莉絲格加困難。「我們常笑說,如果你看到艾莉絲你就趕快跑,雖然她說她會保護你,但結局你幾乎還是會掛掉!」安德森笑說。
但在恐怖和動作元素下,《惡靈古堡IV:陰陽界》還是有個很棒的故事要讓粉絲驚艷。導演說:「這一集的故事格局更大,像是保護傘公司已經成為劇中反派的定位,這是讓這部片不同於其他傳統動作恐怖片,並且有機會拍第四集的原因。同時,人類的精神在最新一集裡發揮的淋漓盡致,這也是讓艾莉絲能繼續生存和反擊的原因。在第三集裡,艾莉絲在沙漠裡寂寞的行走著,她身心俱疲,開始有點憤世忌俗,但她和克萊兒的友誼將延續到第四集裡,這會是新片中最代表希望的一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