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求愛馬拉松 Run Fatboy Run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求愛馬拉松》是喜劇演員大衛史威瑪執導處女作,擔任主角的英國笑星賽門佩格也展現出編劇長才,另外奧斯卡提名的攝影指導理查葛里崔克斯,影集《頭號小喀》的編劇以及幾位英國喜劇演員,也都參與了這部電影。

★《六人行》美國當紅喜劇演員大衛史威瑪-執導處女新作!
求愛馬拉松》的原始構想,是喜劇劇作家麥可伊恩布雷克的靈感,以紐約為背景的故事,三年多以前吸引了導演大衛史威瑪的興趣。因為飾演《六人行》羅斯一角成名的喜劇演員史威瑪很喜歡這個素材,只是費了一番工夫才開始製作,換了好幾家製作公司,最後是一家新成立的英國製作公司決定接拍。該公司的負責人羅伯瓊斯,在看過劇本以後,考慮把場景從紐約搬到倫敦,他說:「我們公司是新成立的,主要是以商業電影為主,但不是典型的美國片。我們的總公司設在英國,急欲界定出本公司特有的題材、人才或地點,把這部劇本移往倫敦,似乎和素材本身非常符合。」此外,還找來了另一位經驗老到的製作人莎拉寇提斯,和瓊斯一起負責監製工作。

雖然這部劇本的背景移往英國,瓊斯還是發現大衛史威瑪有意執導,於是展開了聯繫與溝通。起初,他不想離鄉前往英國拍片,但賽門佩格同意演出男主角之後,他的興奮之情難以言喻。

製作人知道劇本從紐約街頭移往倫敦應該沒問題,但他們還是得找個優秀的喜劇劇作家,來編寫新場景的故事、人物和喜劇情節,於是他們找上具有編劇長才的男主角賽門佩格,他也同意改寫劇本,因為原本就寫得好,他覺得改寫起來必是得心意手,只要著重在文化上的差異就好了。

★英國最紅笑星 賽門佩格-擔綱男主角又展現編劇長才!
製片決定將本片場景移往倫敦,這是男主角賽門佩格最喜歡的城市,他大笑說:「我特別把場景設在倫敦北區,場景指導稍微往東移了一點。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人在曼島,所以能在自家門口拍片,我當然是二話不說。這是我家,超讚的。」

製作人對賽門佩格改寫好的劇本更是讚不絕口,於是馬上動身前往英國拍片。儘管預算有限,但是素材的魅力加上史威瑪和賽門佩格的合作,吸引了不少優秀的人才加入行列,寇提斯說:「我儘量精簡劇組人員,在片場的每位劇組人員我都要認識,每個人也都要彼此認識,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樣,這樣會讓演員覺得更有安全感,有種被人照顧的感覺。」

劇組徵召了奧斯卡金獎提名的攝影指導理查葛里崔克斯,史威瑪、賽門佩格和寇提斯都和他合作過,寇提斯說:「他不只有創意又聰明,而且動作很快,讓我們更換場景的速度快很多。」瓊斯補充道:「理查什麼事都能做,配合度高又有創意,視所有阻礙為挑戰來一一克服。」這部電影要趕在短短的七個星期內拍完,所以有個動作快的攝影指導,對整個製作過程影響很大。此外,劇組還找來了製作設計蘇菲貝契和服裝設計安妮哈爾丁吉。貝契和史威瑪合作過《微不足道》,哈爾丁吉也和男主角賽門佩格有過密切的合作關係。製作人寇提斯說:「安妮哈爾丁吉在過去的十年內,在國內參與過的所有喜劇電視影集都很成功。她的慧眼獨具,可以看出周遭潛藏的笑點,絕對是不落俗套的喜劇橋段,都是敏銳觀察之後得到的靈感。」

劇本準備好以後,製作的過程就進行得很快了,瓊斯說:「我們在三月或四月看了麥可的劇本,不到六個月以後就開始拍攝了。」由於劇本非常完整又流暢,加上演員渾然天成的喜感助陣,一部橫掃英國三週票房冠軍,口碑持續力超強的的浪漫喜劇就此誕生!

★精心選角最高原則-小人物真實的笑淚與感動!
製作人羅伯瓊斯說:「丹尼斯(賽門佩格飾演)是個衰神上身的人,但是即便如此,還是要懂得移情才行。故事的一開始,是一個男人在婚禮上落跑,丟下了他身懷六甲的未婚妻,這對主角而言是滿冒險的橋段,沒多少演員能演得好,只要在此時流失了觀眾,就很難再贏回他們的注意力了。」

丹尼斯是片中的核心人物,製作人要找到最適當的人選,讓丹尼斯成為本片最大的賣點,而他們一開始就鎖定了賽門佩格。導演大衛史威瑪日前才和賽門佩格合作過《微不足道》,很樂意能請到他來詮釋丹尼斯這個角色,史威瑪說:「他的魅力十足,因為他擁有常人的特質,既討人喜歡,也很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我很欣賞他,因為他能從輕鬆愉快的態度,天衣無縫地陷入沈思中。」
賽門佩格的「俗辣男」特質和喜劇資歷,也許是吸引英籍女演員譚蒂紐頓接演的主要原因。雖然莉比這個角色似乎和紐頓大相逕庭,但是賽門佩格看出她融入這個角色中的溫馨和幽默特質,製作人羅伯瓊斯也對紐頓的演技也讚譽有加,他說:「這部電影算是表現出譚蒂不為人知的一面,她天生就精明又聰慧,讓莉比這個角色多了不少溫馨的感覺。」

有理想、有抱負又有才幹的完美情人偉特,這個角色是由美籍演員漢克阿塞利亞所飾演。阿塞利亞很熟悉賽門佩格的作品,也很高興能再和大衛史威瑪合作,他說:「我覺得劇本寫得很好,拍這部片好像很好玩。我喜歡倫敦,能有個藉口去那裡待一陣子真不賴。」

賽門佩格也很欣賞阿塞利亞的作品,他說:「我是辛普森家庭的影迷,對漢克的作品是如數家珍,他看了劇本就說很喜歡,我們討論了一下偉特這個角色,也達到了相當的共識。」

賽門佩格在改寫劇本的同時,也改了不少角色,不過有一個角色是完全脫胎換骨,那就是丹尼斯的房東,原本被寫成義大利裔的美國人,在故事背景轉往倫敦以後,就被改寫成一個可愛的怪胎了。

飾演「高登」這個角色的,是老牌喜劇演員狄倫莫倫。賽門佩格已經和莫倫合作過《活人甡吃》,他很期待再一次的合作,他說:「我很欣賞他的喜劇表演才華, 他妙語如珠,演起喜劇帶有誇張的情感,能影響周遭的人,所以能和他合作是我的榮幸。」

最出人意表的可能是片中最年輕的演員:年僅七歲的新童星麥修芬頓,飾演丹尼斯的兒子傑克。製作人羅伯瓊斯解釋了這部分的選角過程:「大衛想找自然不做作、非科班出身的小孩來演,不管拍片是怎麼回事,反正就像正常的小孩一樣地反應。我們討論了好幾位童星,看出有沒有舞台經驗的差別,而麥修從來沒唸過戲劇學校。」史威瑪也深表同感:「麥修演起戲來很自然,感情非常豐富,他很能接納別人的意見和聽從別人的指導。片中有一些好對白,都是他在拍戲的空檔想出來的。他是個了不起的演員。」其他演員對麥修也都讚不絕口,譚蒂紐頓笑著說:「你一定會愛上麥修的,他是個小淘氣,體貼又心思細膩,但還是一樣瘋狂搞笑,就像是個普通的小孩一樣。」

史威瑪和賽門佩格的合作,吸引了不少知名的英國喜劇演員,其中包括史帝芬莫臣,也就是《新辦公室故事》和《頭號小喀》兩部影集的編劇之一,他說:「賽門要我唸他另一部片的三句台詞,他顯然是很滿意,又再次找我去試鏡幾句台詞。我希望能在他面前,多唸幾部別的片子的台詞,也許有一天他會讓我演完一整幕戲。」

賽門佩格覺得片場的氣氛很愉悅,大家都很會搞笑,也營造了很適合喜劇的氛圍,而大衛史威瑪則說:「我很幸運,能集結這麼多風趣的演員,而且這部電影因為有譚蒂的加入,也多了一股浪漫的氣息,既溫馨又感人。」

★激勵天下男女,勇敢追求愛情的浪漫喜劇!
女主角譚蒂紐頓說:「這個故事其實滿悲的,不過喜劇片就是這樣,總是悲喜參半。」《求愛馬拉松》最初是一部浪漫愛情喜劇,自從賽門佩格改寫劇本以後,在情感層面上就變得更有深度了。製作人羅伯瓊斯說:「我認為所有好喜劇都是起源於人物,有些電影是表面上很搞笑,但是笑果只能持續一段時間而已。如果你想讓觀眾捧腹大笑,就要先能深植人心才行。」

譚蒂紐約發現故事中有許多情感的成分,她比許多其他的演員少了點喜劇元素,卻多了更認真的感情,她說:「我覺得大衛是想以現實為根據,好讓情感的部分「包含笑聲在內」都是源自於你對這些人物的關心,也真正相信他們所經歷的一切。我後來發現,喜劇是最認真、可信度最高的戲劇,你要先瞭解這一點,才能看出喜劇的精髓。」

製作人羅伯瓊斯補充道:「《求愛馬拉松》的喜劇成分,是藏在對白、畫面、具體劇情和片段中,但是不管喜劇怎麼誇張,你都能融入其中,因為這是以人物為主軸的,都是你周遭可能出現的人物。」

在劇情之外,也少不了技術層面,製作人莎拉寇提斯形容她最喜歡的一場戲,是服裝設計安妮哈汀的精心傑作:「某天早上,丹尼斯衝出住處第一次練習跑步,穿戴好他手邊找得到的裝備。那一刻真是溫馨又搞笑,讓你看到沒有專業跑步配備的男人,突然決定第一次去練習跑步是什麼模樣。」整個笑點就是靠服裝來舖陳的。

片頭是丹尼斯和莉比之間的對手戲,後來慢慢地放寬整個鏡頭,拉遠到倫敦的街景,最後把故事的焦點放在馬拉松賽跑上面,導演大衛史威瑪說:「馬拉松是他從俗辣變成男子漢的隱喻,找回他的自我,重拾自信和自我價值。」

劇情的喜劇元素和戲劇性之間,是靠史威瑪來保持微妙的平衡,演員都是聽他的指導來詮釋配合的,而史威瑪也不只融入了他以前的喜劇經驗,同時應用自身的演技背景,自己演過戲就更知道該怎麼去指導演員了。史威瑪說:「我和很多導演合作過,有些導演不是很擅長和演員溝通,我覺得有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給演員實際的示範,或是具體地說明要呈現出什麼效果。」

整體而言,史威瑪的結論是:「我一定要樂在其中,也確定別人都玩得很盡興。」在他指導童年麥修芬頓的時候,這一點尤其是顯而易見。

史威瑪說:「我一直希望演員之間的關係能夠很密切。我們早就達成共識要和麥修事先溝通好,讓他在片場上能和我們相處得更融洽。我們雖然是在工作,不過也是要寓工作於樂。」

製作人羅伯瓊斯也很欣賞史威瑪的執導手法,他說:「大衛對演員的直覺很敏銳,也很有喜劇的本能,但是他在拍片的技術層面更是明顯可見,不但是各個細節都兼顧到了,而且他還準備得很周全,腳踏實地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和他合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