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叛諜風暴 Rosewater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巴哈里在2009年被伊朗當局監禁之前,就曾上過《每日秀》這個時事諷刺節目。由於節目中出現巴哈里被審問的橋段,這於是成為巴哈里後來被伊朗當局囚禁、並被視為間諜的原因之一。

強史都華(Jon Stewart),1962年11月28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猶太裔的他,是美國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演員、作家、脫口秀演員、媒體評論員及政治諷刺者。他所主持的新聞諷刺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以搞笑形式諷刺新聞事件及人物,猶如美國版《全民大悶鍋》。也因為內容辛辣諷刺,深受年輕族群喜愛,讓他18度入圍艾美獎「最佳綜藝、音樂、喜劇節目獎」,並在2003年至2012年連續10年獲獎,更在2001年至2012年間8度獲得「最佳綜藝、音樂、喜劇節目編劇獎」肯定。他同時也是第78屆及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的主持人,展現豐富主持才華。

他於2014年自編、自製、自導首部劇情長片《叛諜風暴》,改編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親自撰寫的傳記回憶錄《Then They Came for Me》。而這撼動全球的真人真事,其實跟強史都華頗有淵源。原來巴哈里在2009年被伊朗當局監禁之前,就曾上過《每日秀》這個時事諷刺節目。由於節目中出現巴哈里被審問的橋段,這於是成為巴哈里後來被伊朗當局囚禁、並被視為間諜的原因之一。

而在巴哈里獲釋之後,他也跟強史都華成為朋友。強史都華之後甚至將這駭人聽聞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並入選當年的多倫多影展。本片首映過後好評爆棚,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言論自由獎」肯定,也讓強史都華以這部導演處女作,向世界證明自己除了主持功力了得,導演功力更是高超。

《強史都華導演作品年表》
2014《叛諜風暴》Rose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