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7度感應 Red Lights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勞勃狄尼洛、雪歌妮薇佛、席尼墨菲主演。

勞勃狄尼洛(飾演西佛)

多彩多姿的演藝事業從1969年的《婚禮》(布萊恩迪帕瑪執導)開始,到1974年就分別以《戰鼓輕敲》和《殘酷大街》(馬丁史科西斯執導)贏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獎及國家影評人協會獎的肯定。

他以《教父II》年輕的維多科里昂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1980年又以《蠻牛》(馬丁史科西斯執導)的傑克拉莫塔一角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另外還有四次提名:《計程車司機》裡的崔維斯畢克一角(馬丁史科西斯執導);《越戰獵鹿人》的退伍軍人(麥克西米諾執導);《睡人》裡的精神病人(潘妮馬歇爾執導);經典重拍的《恐怖角》裡一心要復仇的前科犯(史科西斯執導)。

2009年他獲得甘迺迪中心的終身成就獎,以表揚他傑出的演藝事業,其他獎項包括好萊塢電影節的好萊塢演員獎、英國電影學院史丹利庫柏力克獎等。他在2011年金球獎頒獎典禮獲頒代表終身成就獎的塞西爾戴米爾獎,也是64屆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

近期上映的作品包括浪漫喜劇片《101次新年快樂》、驚悚片《藥命效應》(奈爾博格爾執導)、喜劇片《門當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義大利浪漫喜劇《愛情手冊3》、與蜜拉喬娃維琪合演的心理驚悚片《色獄心機》、以及動作片《絕煞刀鋒》(羅勃羅里格茲執導)。即將推出的作品包括喜劇片《The Big Wedding》、犯罪類型片《Freelancers》(傑西特瑞羅執導)、《烏雲背後的幸福線》(大衛歐羅素執導)、與約翰屈伏塔合演的動作片《殺戮季節》。

1988年他與珍羅森索創立翠貝卡電影中心及翠貝卡製作公司,911事件之後的2001年並創辦翠貝卡電影節,希望藉由每年一度的電影節,推動曼哈頓下城經濟文化的復甦,讓紐約成為重要電影中心,並協助影人接觸廣大觀眾。翠貝卡製作公司總部位於翠貝卡電影中心,在紐約的翠貝卡區,是一棟專為影視工業設計的大樓,裡頭包括辦公室、試映室、宴會廳和餐廳。

1993年的《四海情深》是狄尼洛首次執導的作品,就是由翠貝卡製作公司發行,之後又自導自演《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領銜主演還有麥特戴蒙和安潔莉娜裘莉。

1992年翠貝卡電視台成立,開播影集《翠貝卡》大獲好評,狄尼洛為執行製片之一。1988年,翠貝卡製作公司為NBC電視台做作一齣關於黑手黨老大「蠻牛」山米格拉瓦諾的迷你影集。

雪歌妮薇佛(飾演瑪格麗教授)

獲多次奧斯卡與金球獎肯定,演出過許多令人懷念的角色,從戲劇到喜劇,《異形》到《迷霧森林十八年》,不但深受觀眾喜愛,在舞台和螢幕上也得到肯定。

近期作品包括與約翰萊里、安海契、艾德赫姆斯合演的《大假一場》;與賽門佩吉、塞斯羅根、傑森貝特曼合演的《我們撞到外星人》;以及與泰勒洛特納合演的《在劫難逃》。即將推出的作品包括與艾莉西亞席薇史東合演的《Vamps》(艾美海克琳執導);與布魯斯威利同台的《冷光線索》(馬布克艾爾馬格利執導);近期完成製作的是與伍迪哈里遜合演的《野獸特警》(歐林穆佛曼執導)。目前她正為USA電視台拍攝影集《政治野獸》,是她首度主演電視作品。

雪歌妮薇佛在紐約出生長大,史丹福大學畢業後又在耶魯大學取得戲劇碩士,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約翰吉爾古德爵士製作的《堅貞太太》擔任預備演員,英格麗褒曼主演。

她以賣座鉅片《異形》(雷利史考特執導)出道,《異形2》(詹姆斯卡麥隆執導)再次演出艾倫雷普利一角,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提名最佳女主角。《異形3》(大衛芬奇執導)參與製作,《異形4浴火重生》再次演出。她接連演出三部賣座電影:《魔鬼剋星2》(與比爾莫瑞合演);在《迷霧森林十八年》飾演靈長動物學家黛安佛西;與梅蘭妮格里菲斯合演《上班女郎》(麥克尼克斯執導)。屢次提名之後,她終於以《迷霧森林十八年》和《上班女郎》兩度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其他作品包括《兇手就在門外》、《半月街》(與米高肯恩合演)、劇作改編的《死亡與少女》(羅曼波蘭斯基執導)、《1942》(雷利史考特執導)、《一個或兩個女人》(與傑哈德巴狄厄合演)、《目擊者》(與威廉赫特合演)。

1997年在《冰風暴》(李安執導,凱文克萊、伊萊亞伍德、凱蒂荷姆斯主演)的演出讓她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演員工會獎,並再次得到金球獎提名。

席尼墨菲(飾演湯姆)

出生於愛爾蘭庫克郡的席尼墨菲,沒有好萊塢影星的浮華氣質,但他的憂鬱眼神卻緊緊抓住了影迷的心。墨菲最早以生存者吉姆的角色在丹尼鮑伊的《28天毀滅倒數》受全球矚目。2005年他在《蝙蝠俠:開戰時刻》扮演克萊恩醫生(稻草人),精湛演出獲倫敦影評人協會提名年度最佳英國男配角,之後再「黑暗騎士」再次扮演同一個角色,接著又在尼爾喬丹(Neil Jordan)執導的《冥王星早餐》一片,以變裝者派崔克布萊迪的角色獲得金球獎提名。

墨菲令台灣影迷印象最深刻的作品,要數科幻賣座片《全面啟動》(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與和賈斯汀合演的《鐘點戰》(安德魯尼克執導)。

他在英國拍攝的兩部片都得到英國獨立影片獎提名,在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吹動大麥的風》(肯洛區執導)一片中,他飾演一名游擊戰士,為愛爾蘭獨立而對抗英國軍隊。之後二度與《28天倒數毀滅》的編導組丹尼鮑伊及亞里斯加蘭(Alex Garland)合作,在科幻驚悚片《太陽浩劫》飾演科學家,為挽救人類存續而前往即將消失的太陽。

墨菲多樣化的演出還包括與與布蘭登格里森(Brendan Gleeson)、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合演的《搶錢搶妞暴走男》;與柯林法洛和凱莉麥當勞合演的黑色喜劇《玩命911》(約翰克勞利執導);與史嘉蕾喬韓森合演的《戴珍珠耳環的女孩》;與妮可基嫚合演的《冷山》(安東尼明格拉執導);與翠西亞薇賽合演的《心靈邊緣》(約翰卡尼執導)。

近期新片《Broken》在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首映,內容是一名北倫敦的小女孩目擊暴力事件。馬克歐羅(Mark O’Rowe)編劇,魯福斯諾里斯(Rufus Norris)執導,同台尚有提姆羅斯(Tim Roth)及表現傑出的新人愛洛伊絲羅倫斯(Eloise Laurence)。

在舞台劇方面,墨菲先以精湛演出在恩達沃許的《妄亂青春》(Disco Pigs)獲矚目,1996年都柏林戲劇節和1997年愛丁堡藝術節獲獎之後,劇組前往愛爾蘭、英國、加拿大及澳洲巡演。電影版本由克絲汀雪瑞登(Kirsten Sheridan)執導,同樣由墨菲主演。

近期在倫敦國家劇院演出恩達沃許的作品《Misterman》,最早在去年的高威藝術節(Galway Arts Festival)推出,這齣獨角戲說的是一名年輕人身心崩潰的過程。席尼墨菲以高威藝術節的製作獲得《愛爾蘭時報》最佳男演員戲劇獎,2011年冬天又以布魯克林聖安倉庫的製作再次獲得戲劇委員會(Drama Desk Award)頒發最佳個人演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