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里約大冒險 Rio(2011)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班底

桑塔哈1968年6月20日出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熱愛動物的他於1991年離開家鄉,追尋自己的藝術靈感。

卡羅斯桑塔哈 (編劇,導演)
從1993年起,桑塔哈就開始擔任藍天工作室的主要創作人員。桑塔哈1968年6月20日出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熱愛動物的他於1991年離開家鄉,追尋自己的藝術靈感。擁有電腦科學的學歷背景與天生的藝術鑒賞力,他覺得紐約正是他一展身手的絕佳地點,而他在那裡成為了一名動畫設計師。他報考了紐約大學,並在視覺藝術系就讀美術碩士課程。1993年,桑塔哈順利畢業並完成了兩部動畫短片:《螺絲錐科爾基的冒險故事》(The Adventures of Korky, the Corkscrew)與《愛慕時刻》(Time For Love)。這兩部動畫短片在世界各地的動畫電影節上展映。也正是在求學期間,他遇到了藍天工作室創始人之一的克裡斯-魏奇(Chris Wedge),後者也邀請他加盟創作團隊。

1996年,桑塔哈在電影《喬伊的公寓》(Joe’s Apartment)中擔任高級動畫設計師,他的主要職責是繪製片中那些會跳會說話的魚。1997年與1999年,他分別擔任電影《小小願望》(A Simple Wish)與《搏擊俱樂部》(Fight Club)的動畫導演,負責片中動畫人物的設計製作。

桑塔哈也製作過不少電視商業廣告的,其中為大西洋貝爾公司打造的廣告曾贏得克裡奧銅獎在內的不少廣告獎項。他為泰南特啤酒製作的廣告在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期間播出,這一廣告也為他贏得了1999年的克裡奧廣告獎金獎。

2002年與2005年,桑塔哈與魏奇攜手製作了藍天工作室的兩部開山作品《冰原歷險記》(Ice Age)與《機器人歷險記》(Robots)。前者獲得了2003年奧斯卡提名。2002年,桑塔哈執導了動畫短片《消失的松果》(Gone Nutty)並再次獲得奧斯卡提名。《冰原歷險記》大獲成功之後,桑塔哈於2006年推出續集《冰原歷險記2:冰川融解》(Ice Age: The Meltdown)。作為藍天工作室與二十世紀福斯合拍的第三部電腦動畫電影,《冰原歷險記2》不僅是當年最賣座的動畫電影,也是福斯歷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之一。在此之後,《冰原歷險記3》(Ice Age: Dawn of the Dinosaurs)再接再礪取得全球8.87億美元的票房佳績,也成為歷史上票房最高的動畫電影之一。

阿藍斯-安德森(製片人)
阿藍斯-安德森的職業生涯開始于真人電影, 他以片段製片人的身份參與了上世紀90年代熱播電視劇集《全新米老鼠俱樂部》(All New Mickey Mouse Club),其後他也擔任多個迪士尼及Nickelodeon電視網節目的製片人。1996年,他開始涉足動畫電影製作,並在迪士尼弗羅裡達的動畫分部任職。期間他曾擔任《花木蘭》,《星際寶貝》(Lilo and Stitch)和《人猿泰山》(Tarzan)等電影拍攝計畫的部門主管,此外他也擔任過電影《熊的傳說》(Brother Bear)的製片主管。

2004年,安德森與家人搬往康涅狄格州並加盟藍天工作室,繼而擔任《冰原歷險記2》的製片主管。這部電影大獲成功,全球票房高達6億美元。借著他也擔任電影《霍頓奇遇記》(Dr. Suess’ Horton Hears A Who)的製片人,這部根據暢銷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同樣大受好評。

約翰-唐金(製片人)
2003年,唐金擔任製片的短片《消失的松果》獲得奧斯卡提名,這部動畫短片由藍天工作室製作,劇中人物來源於著名的《冰原歷險記》系列電影。

唐金1998年以技術導演的身份加盟藍天工作室,他就職以後的第一個工作計畫就是完成那部之後獲得奧斯卡獎的短片《棕兔夫人》(Bunny)。唐金最初負責拓展藍天工作室拍攝計畫的投資管道,他也在《冰原歷險記》拍攝的前期負責制片工作並管理160名劇組成員,後來他轉而擔任電影的助理製片人。

自此以後,唐金擔任了工作室不少電影的製片人,其中就包括桑塔哈執導的《冰原歷險記3》,魏奇執導的《機器人歷險記》,《倖存的希德》(Surviving Sid),《Aunt Fanny’s Tour of Booty》以及獲得奧斯卡提名的短片《松鼠,堅果和時間機器》(No Time for Nuts)。

唐金早在1983年就從事電腦動畫方面的工作,他當時就職於著名的俄亥俄州立大學電腦圖形學研究小組。不久之後,他轉投克蘭斯頓/蘇裡製片公司,擔任高級動畫設計師。他曾擔任IMAX電影《南極故事》(Antarctica)的動畫導演,也是俄亥俄州立大學視覺化軟體發展小組的成員。

唐金畢業于俄亥俄州立大學,擁有攝影專業的學士學位與電腦動畫專業的碩士學位。

克裡斯-魏奇(監製)
克裡斯-魏奇是一位奧斯卡獲獎導演和製片人。作為藍天工作室的創立者之一,他也是推動工作室製作電影時高標準嚴要求的動力。正是這種精神,加上孜孜不倦的研究和發展,使得藍天工作室成為世界上頂尖的電腦動畫製作公司。

魏奇是縮時動畫設計師出身,他隨後加入MAGI/ SynthaVision公司。1982年迪士尼公司投拍了那部頗具歷史意義的科幻電影《電子爭霸戰》(Tron),魏奇就是這個計畫的主動畫設計師之一。1996年,魏奇為華納兄弟和戈芬影業合拍的電影《喬伊的公寓》(Joe’s Apartment)設計角色動畫順序,並擔任不少電影與商業廣告的創意總監。

1998年,魏奇自編自導了藍天工作室的第一部作品《棕兔夫人》,這部電影最終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這是第一部運用光能傳遞渲染手法的動畫電影,《棕兔夫人》也先後獲得超過25項各類動畫得獎。魏奇接下來又執導了藍天工作室的前兩部動畫長片《冰原歷險記》與《機器人歷險記》,其中前者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篇獎提名。2006年,他出任《冰原歷險記2》的監製,這部電影全球收穫6.38億美元票房。接著他又擔任《霍頓歷險記》與《冰原歷險記3》的監製,前者是第一部使用CG技術拍攝的“蘇斯博士”系列電影,後者則創下8.87億全球票房的佳績。

魏奇是1981年帕切斯學院電影專業的畢業生,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學電腦圖形與藝術專業進修並獲得藝術碩士學位。

唐-萊默爾(編劇)
唐-萊默爾是《絕地奶霸3》(Big Mommas: Like Father, Like Son)與《絕地奶霸2》(Big Momma’s House 2)的編劇,他的其他作品還包括《絕地奶霸1》(Big Momma’s House),《無妄之災》(Carpool),《聖誕老人2》(The Santa Clause 2),《少年特工科迪2》(Agent Cody Banks 2: Destination London),《蜜月期》(The Honeymooners)等等。

萊默爾同樣是一位出色的電視劇編劇,他擔任過編劇的劇集包括《霍根一家》(The Hogan Family),《教練》(Coach),《甜蜜咖啡屋》(Bagdad Caf?),《夜晚的陰影》(Evening Shade),《燃燒的愛火》(Hearts Afire),《城中的卡洛琳》(Caroline in the City),《芝加哥之子》(Chicago Sons),《啦啦隊夏令營》(Fired Up)等等。此外,他也為《穿越悲劇》(Past the Bleachers),《木乃伊歷險記》(Under Wraps)等電視電影撰寫過劇本。

約書亞-斯特寧與傑佛瑞-文提米拉(編劇)
約書亞與傑佛瑞都是電影與電視編劇。他們曾為《瑜伽熊》(Yogi Bear)與《牙仙》(Tooth Fairy)兩部電影撰寫劇本,也為《怪醫杜立德2》(Dr. Dolittle 2)等電影擔任製片人。此外,《眼睛狗與眼睛男孩》的劇本初稿也是由他們撰寫的。

他們曾擔任熱播電視節目《70年代秀》(That `70s Show)的監製,此外他們也參與過《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歪星撞地球》(3rd Rock from the Sun)等劇集的製作。最近,他們擔任Nickelodeon電視網新劇《機器人與怪獸》(Robot & Monster)的編劇與監製,並參與了《忍者神龜》(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電影版重拍計畫。

山姆-哈珀(編劇)
山姆-哈珀是二十世紀福斯新片《情敵大戰》(This Means War)的編劇。這部電影由湯姆-哈迪(Tom Hardy),克裡斯-派恩(Chris Pine)與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三位明星擔綱主演。哈珀也曾執導過喜劇《分家總動員》(Housebroken),為《兒女一籮筐》(Cheaper by the Dozen)系列,《狩獵季節》(Open Season),《新婚告急》(Just Married)等電影撰寫劇本。哈珀一直自詡為棒球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的球迷,這也促使他後來撰寫了電影《金臂小子》(Rookie of the Year)的劇本。這部電影感動了世界各地的棒球迷,在國內也收穫了5300萬美元的票房成績。哈珀過去一直是一位編劇,近來則擔任紐約《廣告時代》雜誌的助理編輯。

厄爾-裡奇-鐘斯與陶德-鐘斯(編劇)
這是一對兄弟,同時也是一個編劇團隊。他們曾為福斯電影《詹森一家的幸福之旅》(Johnson Family Vacation)撰寫劇本,為《生動的顏色》,《霍利一家》(The Hughleys)等熱播喜劇擔任編劇,也擔任過《玩具熊C與賈貝爾》(C-Bear and Jamal)的主創。最近他們為《七年之癢》(Seven Year Itch),《海濱小屋》(Beach House)和《巨人的麻煩》(Troll Trouble)等幾部開發中的新劇撰寫劇本。

湯瑪斯-卡頓(佈景師)
卡頓早在1990年就在迪士尼動畫分部任職。他曾負責動畫片《大力士海格力斯》(Hercules)的背景塗色環節,也擔任過《皇帝的新衣》(Emperor’s New Groove)的藝術指導。他曾參與制作過的迪士尼電影還包括《救難小英雄》(The Rescuers Down Under),《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阿拉丁》(Aladdin),《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風中奇緣》(Pocahontas) 等經典作品。

2002年,卡頓搬家至紐約並加盟藍天工作室,他擔任過《機器人歷險記》的配色師和《冰原歷險記》,《霍頓歷險記》的佈景師。
作為一名戶外畫派的畫家,卡頓居住於長島,常年繪製風景畫。他的畫作可以在紐約南安普頓的亞瑟-T-卡拉哈藝術館看到。

哈裡-希特納(剪輯師)
哈裡-希特納在真人與動畫電影的剪輯工作方面有著長達25年的經驗,他以故事敘述者的角度對電影進行剪輯。出生在南非的他曾在洛杉磯工作,後來加入藍天工作室並搬家至紐約,他也參與了《冰原歷險記2》與《冰原歷險記3》的剪輯工作。

約翰-鮑威爾(作曲)
出生於英國的鮑威爾曾為不同風格的電影製作過原聲音樂。不到10年前,鮑威爾移居美國,隨即參與超過40部電影的製作並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才華。這些電影既有動畫電影,又有喜劇片,動作片和劇情片。最近他憑藉《馴龍記》(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一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鮑威爾能夠為不同類型的電影製作配樂,主要歸功於早期求學時對於不同類型音樂的學習。早在他青年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