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血紅帽 Red Riding Hood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最後成品有兩種紅色斗篷,一種是用來表現奇幻鏡頭,長達20呎,完全用紅絲絨製成;另一種是主要的斗篷,薇樂麗在整部電影中都穿著這件。

為了提供這部電影的多樣化設計背景,凱薩琳哈德薇克也跟製作設計湯姆山德斯和服裝設計仙蒂伊凡斯密切合作,一同發展出影片的整體氛圍和外觀。

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表示:「凱薩琳的視覺性非常敏銳,我們第一次跟她會面時,她的簡報就精彩極了,那些作品述說她對於這部電影的視覺理念,表現出一種哥德式陰森世界下的炫麗前衛感,電影中呈現的影像在她第一次發表時就已明顯可見。」

雖然故事背景不是現代,但製作團隊並不想標明任何特定的年代或地點。凱薩琳哈德薇克表示:「我們想要把這個題材設定在我們自己的小小童話世界,以保持故事的原創性。」

劍角村的鄉間村落具備一些值得注意的特徵,作為村民生存在威脅下的指標,許多建築物都建在高於地面的腳柱上。凱薩琳哈德薇克表示:「因為村民害怕狼人,所以他們會收起梯子並閂上門,使狼人較難接近他們。」

另一個視覺線索是所有建築物的側邊和屋頂上都有荊棘,還有鎮上所有樹上及其周邊也有荊棘。湯姆山德斯說明地表示:「這個概念來自整個村落代表一大片荊棘地,當地的兔子能鑽進荊棘中以躲開狼群,所以一眼望去到處是荊棘,而在荊棘地的中央就是外婆家。」

凱薩琳哈德薇克回想地表示:「我們原本想像外婆的房子只是一間古怪的小型樹屋,不過湯姆有自己的創意,他把這間房子設計在巨樹群中,所以你無法立刻辨識樹林和房子之間的界線,這種不同層次和層面的表現增添了許多視覺上的樂趣,這間房子的自然原始本質正好跟外婆的個性一致。」

為了加強村落的粗野感,各個住家中的所有傢俱都是從頭開始打造。場景佈置師夏恩維歐(Shane Vieau)表示:「我們原本以為可以取得我們需求的傢俱,不過採購時卻發現所有傢俱都有固定的形狀和尺寸。由於我們有自己的加工木材,於是我們開始一件一件地打造自己的傢俱,我們團隊中有些人是木工專家,所以他們製作時倒是樂在其中。」

這部電影的場景大多呈現出樹林、石頭和金屬的柔和暗色調,衣服布料在這種環境中正可用來增添色彩。

然而,唯有一樣東西是紅色,那就是薇樂麗的招牌斗篷,這也是片名《血紅帽》的由來。在前製階段時,凱薩琳哈德薇克向插圖畫家基特史東(Kit Stolen)諮詢有關斗篷的最初概念,之後她再跟服裝設計仙蒂伊凡斯一同開發這件至關重要的斗篷。凱薩琳哈德薇克表示:「我和仙蒂合作過《衝破顛峰》及《芳齡十三》,我很高興能夠再度跟她合作,她的品味極具美感,也非常注意服裝跟角色搭配的每個細節,她開始設計這件斗篷時研究了全世界各種斗篷的樣式和布料。」

事實上,最後成品有兩種紅色斗篷,一種是用來表現奇幻鏡頭,長達20呎,完全用紅絲絨製成;另一種是主要的斗篷,薇樂麗在整部電影中都穿著這件。仙蒂伊凡斯仔細說明地表示:「我們針對布料做了廣泛的研究,甚至仔細考慮過自行編織我們的布料,直到我恰好發現一種厚織的雙色調真絲,這種布料適合極了。我還想到在邊緣10吋的地方使用一種絲質製版印刷的奇特旋轉樣式,然後在這種樣式上以手工繡上6種不同的紅色色調,結果美極了。」

亞曼達塞佛瑞表示:「那件斗篷好漂亮,穿著它使我感覺就像故事書中的美麗少女。」

至於薇樂麗兩位追求者的服裝,仙蒂伊凡斯則尋求對比,她指出:「彼得的風格來自實用性,亨利則來自其富有家世。我們想要彼得具有較粗獷的外形,身為貧窮的樵夫,他的衣服材質會以皮革和零碎材料拼織在一起。亨利則是相反,他來自富裕的家庭,有錢訂製較精緻的衣服。」

仙蒂伊凡斯和凱薩琳哈德薇克構思出最顯眼造型的人物是所羅門神父,他穿著深紫色的絲絨製服裝。仙蒂伊凡斯表示:「這象徵著他的財富和影響力。幾世紀前,最貴的染料只用來製作紫色,這種顏色代表貴族,因此對我們而言,這種方式也代表他是有權勢的人物。」
仙蒂伊凡斯及其團隊也負責設計其他主要角色和所有臨演的服裝,這些衣服都使用天然的布料,大多是真絲,每件衣服都單獨染色後再弄舊。

在村民當中,觀眾可能會注意到一些類似童話故事角色的服裝,比如三隻小豬的角色,他們跟大野狼之間也存在著各自的問題。

凱薩琳哈德薇克最後表示:「我認為像《小紅帽》這種童話故事能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們會帶領我們探索並瞭解自己內心的黑暗層面,即使當時我們年紀尚小,它們會描繪嫉妒和恐懼,甚至是死亡,並讓我們以內在的方式面對這些人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