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不存在的房間 Room

延伸閱讀

故事背景

年度暢銷小說X震撼全球的奧地利佛里茲囚禁案

2008年的奧地利揭發婦女伊莉莎白遭到父親佛里茲非法禁錮長達24年,她自11歲起就遭到父親侵犯,試圖逃亡未果,反而遭到父親鎖上手銬禁錮於地牢內。多年來,她誕下7名女子,1名夭折,其中3名透過父親以正式途徑收養,而另外3名則是自出生以來就和伊莉莎白同在地牢內生活。伊莉莎白的母親多年來都不知道女兒的遭遇,還以為她是自願地離家出走,直到佛里茲將伊莉莎白的長女送醫,被醫師發現患有罕見疾病而揭穿。

此新聞事件揭發後震撼全世界,小說家愛瑪唐納修則以此案件為靈感來源,寫下2010年度暢銷小說《房間》(Room)。原本駭人聽聞的新聞事件在小說主角童真又幽默的敘事口吻下,成為一則充滿愛與希望的動人故事。不僅獲得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小說,也成為各大書店年度暢銷佳作,熱銷超過30種語言版權。

原著小說作者愛瑪同時也是電影裡編劇,她在受訪問時表示:「我第一次覺得有必要處理頭條新聞裡的題材。在讀到奧地利案件的報導後幾天,我的思緒完全被一個念頭盤據,一個小孩在監禁中出生,在現代城市中心的祕密隔離環境裡,擁有他需要的一切,只除了最重要的一件──自由。這在我看來是一種可以對人類處境加以闡釋的怪異情況:傑克和媽的故事在某種意義上,可以成為每個人的故事。」